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首家腾讯云实验实训室落户重师涉外商贸学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31 08:53 围观1187次

  

  一座有“大脑”的高校将是怎样的?它能够洞悉市场变化,前置人才培养,它能够高效信息管理,便捷学习生活,而这些,都将成为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未来的模样。

  

  昨(30)日,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围绕微校园、腾讯云实验室以及专业共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隆重的“腾讯云实验实训室”揭牌仪式。

  

  战略考量务实行动 占据大数据智能化生态圈

  “大数据很热”,“智能化将开启重大转型”,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校长李明海在致辞一开始就表达了对这一热潮的关注。

  未来已来,如何在大数据智能化生态圈抢占一席之地?李校长说,借助腾讯,这一的互联网企业必将“事半功倍”。作为重西南地区首个与腾讯云共建实验室的高校,携手腾讯云,共建大数据实验室,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着力培养大数据与AI应用技术人才,不仅是战略考量,也将是务实行动,必将成为重师涉外商贸学院的新作为和新起点。

  

  知行合一携手推进 促使人才培养“前置化”

  据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毕业大学生数量将达到800万,但毕业“就业难”与企业“招人难”的呼声却愈发在社会上并存,到底什么是令大学生与企业陷入两难境地的症结所在?这一困境将如何化解?腾讯云教育行业总经理龚振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产业的推进需要人才,人才的培育依托于学校”,龚振表示,“我们将提供腾讯强有力的资源供给,提升知识的迭代更新,提供适应教学场景的实验实训平台,让同学们边学知识边动手,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满足市场需求,实现人才培养‘前置化’”。

  

  热血澎湃满怀期望 产学共建助力教育发展

  重庆作为长江上游发展中心,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发展潜力无限,而这些都将成为未来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云计算成为核心生产力,传统产业如何实现改造升级,人才的培养如何调整与变革,高校的积极参与与投入迫在眉睫。

  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后强在签约仪式上坦言,重庆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还远远不够,要想让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引领地方经济的发展,我们的培育能力还十分有限,需要引进社会力量办学,如腾讯、阿里、猪八戒等,通过课程改造,助力教育发展。蒋处长鼓励,在未来,学校还可以推进更多专业与企业合作,实现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先学再教硬件护航 共建符合云时代标准新生态

  据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书记马文华介绍,本次建立的腾讯云实验实训室,其定位为教育教学与应用性研究并举,包含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应用开发4个教学科研方向,腾讯将提供包括课程包(配套教材)、师资培训、实战等方面的支持与指导,实现云计算与校园的无缝结合,在创新、创业及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共建符合云时代标准的教育新生态。而如何实现课程的顺利推进,除了即将投入使用的全新教学楼和稳定的网络设备等硬件设施保障外,对学校的师资内核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马书记说,学校将从原计算机专业教师班子中选拔第一支10人以上团队,于7月起展开线上集训,对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内容予以深度专研,学习结束后,团队还将接受来自腾讯工程师的登门考核,成功“毕业”的老师才将获得授课资格。由于目前签订的合作协议期限为四年,马书记预测,未来将培育超100人的专业教师团队,为腾讯云实验实训室服务。

  

  腾讯加码“微校”助力 构建智慧校园生态圈

  本次除腾讯云实验实训室及专业共建战略合作外,腾讯还将全力助推,将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打造为全市首个“微信校园”。

  一直以来,人员角色管理困难,教务系统操作复杂,线下支付流程繁琐等问题备受校方困扰,很快,这些难题都将被腾讯云的“微校”建设一一化解:硬件闸机加“人脸识别”,保证人员身份的有效识别和管理;一体化的互联网解决方案,为学校、教师、学生提供教学、生活、办公等多场景的功能性应用;更加便利的缴费、购物,只需一部手机就能走遍校园......

  智慧校园的打造,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信息化素养,实现师生更加便捷的信息化体验,更将向周边地域辐射,形成合作共赢、优势互补的发展新模式,并在西部乃至全国产生示范效应。

  据悉,早在今年4月分,腾讯就已经和教育部签署教育合作备忘录,围绕“新工科”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开展全面合作,本次与重师涉外商贸学院的成功签约,更将成为腾讯云立足西部,持续布局新工科建设、打造校企合作生态的又一有力举措。

(原题目:西南首家“腾讯云实验实训室”落户重师涉外商贸学院)

 

来源:腾讯大渝网 作者:邓莎莎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