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视频监控系统等技防设施成校园安全重要手段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04 09:18 围观6166次

  2017年底,教育部联合十一部门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提出六项新举措,严格学校日常管理,加快推进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等建设,建立健全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全国各地也积极落实方案,针对各省情况推出具体实施方案。

  近两年,不少校园欺凌事件总是见诸报端,其中还有一些性质相当恶劣的案件。其实在世界的各个国家,每天都会发生校园欺凌的事件,在日本,校园欺凌已经变成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每年有许多学生自杀。并衍生了一个独特的现象“不登校”。

  任何形式的欺凌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因为“校园欺凌”对受害者的伤害不可小视,受欺凌的学生通常在身体上和心灵上受到双重创伤,并且容易留下阴影长期难以平复。

  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校园暴力频发,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教育部要会同相关方面多措并举,特别是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坚决遏制漠视人的尊严与生命的行为。

  2017年底,教育部联合十一部门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提出六项新举措,严格学校日常管理,加快推进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等建设,建立健全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全国各地也积极落实方案,针对各省情况推出具体实施方案。

  山东省

  5月28日,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印发《山东省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将加快推进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等接入公安机关、教育部门监控和报警平台,逐步建立校园安全网上巡查机制。同时还将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中小学校对严重的欺凌事件,要及时上报教育主管部门,并启动应急预案。

  公安机关负责强化警校联动,指导监督学校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强化联动协调,指导督促学校严格落实校园巡逻检查制度和加强“三防”建设,加大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预防、制止和查处学校及周边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构建驻点守护、周边巡逻相结合的立体防控网络。

  贵州省

  5月28日,贵州省教育厅在其发布贵州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关于印发《贵州省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提出将强化三防建设。按不低于3‰的比例配齐配强学校安保人员,落实值班、巡查制度,加快推进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等接入公安机关、教育部门监控和报警平台,逐步建立校园安全网上巡查机制。

  海南省

  5月23日,海南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印发《海南省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学校管理,完善学校技防体系。加快推动在校园主要区域及校门口等关键部位安装视频图像采集装置,实现所有学校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有条件的安装周界报警装置和一键报警等系统,并接入公安机关、教育部门监控和报警平台,做到公共区域无死角,逐步建立校园安全网上巡查机制。此外,定期开展排查。

  一直以来,在平安校园建设中,通过安防视频监控系统提升校园安防管理水平,是实现校园技防的重要手段。近两年,学校不断在人防和物防方面加大投入,同时在安防智能监控上加大投入力度,在各校区的重点部位、人群集中聚集场所安装监控点,可以增强安全系数,减少日常投入,把治安案件控制在最低限度。

  智能监控报警系统将用户已经拥有的大量图像资源整合到平台上,通过智能的应用与算法,就能够实现安全事件发生前自动预警,事中有效控制安全事件恶化发展,事后通过检索图像库迅速调查取证。

  在校园内的墙壁上安装紧急报警按钮,一旦触发报警按钮,中控室将立即接到报警信号,报警点就近监控画面自动弹出,安保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快速处置。还可以实现现场与监控中心或公安部门的网络对讲。当有异常事件发生时,可通过此按键一键求助,及时得到学校管理处或公安部门的语音沟通、调节。

  如今很多的视频监控相关企业都推出了一系列的针对校园安全的解决方案。比如海康威视校园人员管控系统、,大华股份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天地伟业智慧校园解决方案等等。从前端的摄像机、后端智能分析系统、可视化管理平台再到存储。不断拓宽安防建设思路,满足平安校园的各项安防需求。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