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清华大学范玉顺: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04 10:02 围观1378次

  相信不少人还记得,柯洁与阿尔法狗的人机大战,阿尔法狗以0:3的比分完胜人类世界冠军。这也将人工智能再一次推到风口浪尖,究竟什么是人工智能,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战略又是如何?与此同时,我们又将如何理解与人工智能息息相关的大数据、工业互联网?

  

  6月2日,大企业大集团(重庆)2018干部自主选学课堂暨新时代组织新能力建设学习计划继续开讲,来自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范玉顺教授,用专业的理论系统和现实案例对上述问题给出答案。

  大数据的发展将给我国带来资源优势现

  如今,“大数据”一词并不陌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数据运用以几何倍数的速度实现增长,根本原因在信息技术的发展催生了大数据热。在范玉顺看来,计算机存储、计算机能力的提升,以及数据存储成本的下降,造成当今大数据运用的火热态势。

  他继续讲到,大数据的来源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交易数据,包括电子商务;二是移动互联、社交网络;三是物联网感知数据,比如海洋、天气、物流跟踪等:四是政府的开放数据。而这些海量数据将带来犹如里程碑般的意义:大数据让人类可以分析和使用的数据大大增加,通过对这些数据的交换、整合和分析,人类可以发现新的知识、创造新的价值,带来“大知识”、“大科学”、“大利润”和“大发展”。

  利用大数据之前,我们首先要了解大数据的特征,范玉顺教授认为,大数据最突出的特征就是“量大”,在数据产生的地区分布方面,我们尤其要注意到新兴经济体将产生并持有越来越多的数据,比如中国。“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会达到62%,其中我国所占比例将达到21%,这将成为我国的资源优势。”

  但我们也要注意到,大数据还存在价值密度低的特点。范玉顺教授指出,目前来看,数据良莠不齐,价值密度低,“但是通过挖掘,我们还是可以从数据中获得大量的价值。”他认为,通过收集、分析海量数据,并快速地从数据模型中分析未来的趋势,人们可以提前实现对未来的预判或是准备。

  正因为上述特征,我们必须正视大数据所带来的思维转变。“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使我们能够掌控全局的数据,可以更多地关注数据中的细微异常,从而发现原本因为采样而被忽略的重要结论。”范玉顺认为,过去随机采样的有效性难以保证,但大数据的发展,则带来采集全体数据的可能,这将有助于结论偏差的缩小。此外,他认为今后将从单一数据收集发展到多类型数据的收集。

  人工智能的关键在于机器学习

  很多人对“人工智能”的了解来自于科幻电影,但范玉顺教授则通过专业理论,对此进行了深入解说。他认为,智能是指个体客观事物进行合理分析和判断,并灵活、自适应地对变化的环境进行响应的一种能力。

  智能系统拥有对未来推演以及制定最佳行动策略的能力,但最重要的则是学习进化能力。范教授解释到,每当智能系统执行行动完成后,会对结果进行评估,并积累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通过这种不断的学习和积累,使其系统不断进化,从而对环境的响应速度和准确度越来越高。

  范教授认为,在人工智能的研究领域,最重要的方向之一就是研究人类的认知机理,建立信息处理机制和模型,从而模仿人类思维过程。他举例Google X实验室,Google X实验室通稿1.6万片处理器构建了一个庞大的系统,用于模拟人类的大脑神经网络。借助“谷歌大脑”,无需接受人类的任何培训和指令,就可以利用内在算法从海量数据中自动提取信息,比如“谷歌大脑”已学会如何识别猫咪。

  “谷歌大脑就是一个基于多层人工神经元网络的深度机器学习机,它不是聪明,而是算的太快,而且输入给它的数据越多,它就越聪明。”在范玉顺蓝来,“谷歌大脑”就是一种机器学习,机器学习就是机器(计算机)来模拟和实现人类的学习功能,比如设计和分析一些让计算机可以自动“学习”的算法,即从数据中自动分析获得规律,并利用规律对位置数据进行预测的算法,最终使得计算机具备和人类一样的学习能力。

  在未来,他建议要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比如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大力发展智能企业和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工业互联网是一种新的制造业态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在范玉顺看来,这是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融合形成的新制造业态。

  “目的是促进工业企业在产品、设计、工艺、制造、管理、服务、企业间合作等各个方面的创新。”范玉顺认为,工业互联网的最终目的是为客户提供个性化、高增值的产品和服务。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将给制造业带来极大的提升,其中突出的方面是生产过程智能化,从而显著提升全流程生产效率、提升质量、降低成本。

  范玉顺指出,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进入井喷期,数量上超过150个,总体上处于商业化前期,尽管平台数量众多,但绝大部分平台尚处于探索阶段。而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刚刚起步,相关企业在2015年之后积极开展布局,但与国外相比,我国企业在平台功能、商业化程度、生态体系完整度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距。

  范教授谈到,未来平台应用将向深层次演进,不断推动企业管理流程、组织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最终平台将具备全社会资源承载与协同能力,通过全局性要素、全产业链主题的重新组织与优化配置,推动工业生产方式、管理模式和组织架构变革。

来源:两江新区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