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能力不可忽视,美国小学设置体育必修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07 08:56 围观1658次

  看点都知道美国非常重视体育运动。在美国的小学课堂里,会专门采用各种方法训练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包括精细运动和大肌肉运动。下文中,在美国小学任教的小媛老师介绍了小学课堂中使用的各种相关办法,父母们业余时间也可以和孩子一起使用这些方法,锻炼孩子相应的能力。

  作者小媛老师为美国公立学校老师,美国双语教育学硕士,并有丰富美式课堂教学经验,创办公众号“美国小学的日常”,欢迎大家关注。

  美国家长对孩子在学校的教育非常支持,其中的一个方式就是来做志愿者。小到平时的收发作业,校外教学(Field Trip),大到组织生日派对,节日庆祝,和一些学科的教学,都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功劳。

  刚巧最近小媛老师的爸爸来到美国,他也自告奋勇的想来学校做一回志愿者。我给他的任务是给美国小朋友们上一节体育课!

  媛爸对于这次在美国小学教学的机会非常重视,开课前,他仔细阅读了美国小学的体育教学大纲和方法:

  

  拿一年级的体育大纲为例,最重要的一项就是训练身体的Motor Skill(身体协调能力),在Motor Skill的大项下又有多达22条的细分项,这些细分项从各个方面培养孩子的Motor Skill, 可见美国学校对这项技能多么的重视!

  在提到Motor Skill的时候,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它其实有两层含义:Fine Motor Skill和Gross Motor Skill。这两个skill各强调的是什么呢?

  Fine Motor Skill又叫精细运动,指的是手眼小肌肉的协调能力。如小朋友握笔,系扣子,翻页,筷子或叉子吃饭,和剪东西,都是精细运动能力的体现。

  美国老师在课堂上运用各种方法来来训练孩子这项能力。这不,在昨天的数学课上,学生们用塑料小球和小棍子搭建几何形状,就在锻炼自己的motor skill。

  我发现有的小朋友的手眼协调能力特别好,立体形状一下子就搭好了。有的小朋友就慢一点,刚拿起材料又掉到地上,终于拿稳了,可是对准对准再对准,小棍棍还是没能插进小圆孔啊!

  

  除了形状搭建,美国课堂上的很多活动都对孩子的Fine Motor Skill有着极好的锻炼,今天就来给大家分享几个:

  1. 手指印画:控制手指的稳定性和灵活性

  Fingerpaint是美国学校常见的一种艺术形式。学龄前的孩子即使不能写字,不能用手握笔,也可以用灵巧的双手印出一幅美丽的作品。

  

  小朋友在创作的过程中,学习如何稳定手指,按压出规定的形状。儿童成长专家提出Motor Skill的培养可以促进孩子的自信心,因为当孩子觉得对自己的身体能掌控的时候,他们会更有安全感,也变得更加自信。

  2. 橡皮泥字母:锻炼手部肌肉

  

  用橡皮泥捏出26个字母可以很好的锻炼孩子的精细运动能力。他们运用揉和搓,锻炼手部肌肉,并学习如何控制手部的活动。这个活动准备起来也很简单,每个爸爸妈妈都可以在家里和孩子做一做。

  

  3. 剪纸链:锻炼手眼协调

  

  剪纸链就像变魔术一样!一下子变出好多个。在剪纸的过程中,小朋友先要将纸折成好多层,再按照规定的模板来剪。上课时,我发现有的孩子很会用剪刀,在剪到拐弯处的时候,十分仔细,弯拐的自如圆滑,剪出的形状也很标准。可是,有的小朋友拿起剪刀却吭哧吭哧乱剪一气,剪出来的东西好似狗啃一样。虽然一样的年纪,孩子的Motor Skill可是有很大差距的。

  如果想锻炼孩子的Motor Skill,推荐大家带着孩子进行以下这些剪纸活动:

  雪人纸链:

  

  圣诞树纸链:

  

  雪花纸链:

  另外的一种Motor Skill叫做Gross motor skill,大肌肉运动技能,它强调的是整个身体的协调性。我们的球类活动和跑步游泳等体育项目主要培养的就是这方面的技能。

  媛爸在给孩子们上体育课前十分认真,他拿出美国小学一年级的“体育大纲(PE Standard)”仔细捉摸了一番,当看到其中的1.20这项时:

  

  1.20 用脚的内侧来运球

  眼睛一亮,兴致勃勃的对我说“就来教这个!”,怎么说媛爸当年也是个专业足球运动员呢!

  我对媛爸的专业水准还是很有信心的。可是媛爸却有些不自信了,他担心自己的足球教法已经过时了。于是我跟他分享了美国小学生最基本的四大足球技巧,这每一个动作都在锻炼孩子的gross motor skill。

  1. 运球和控制球

  

  足球训练的第一项技能是运球:小朋友用外脚背或侧脚背轻轻地带球,这一训练主要培养孩子对足球的感受。

  

  接下来,小朋友要练习如何来停球,这是在培养孩子控制球的能力。在Motor Skill方面,停球更加锻炼孩子脚步和腿部的肌肉,因为每一次的停球都在紧紧地收缩小腿肌肉。

  2. 脚内侧传球

  

  足球训练的第二方针是传球技巧,脚内侧传球在练习时分为四个步骤:助跑支撑、摆腿、触球、随摆。传球训练不仅可以锻炼脚底的协调性,还能锻炼整个身体的协调性。

  3. 射门

  

  小朋友拿到球后总是迫不及待的想要射门。但在足球技能训练中,远距离射门是安排在具有一定传球运球技巧之后的。

  针对这些足球技能,媛爸决定从最基础的运球开始教起。在训练前,孩子们先一起做了准备活动:慢跑,活动脚踝脚腕,压腿,和原地高抬腿。要想减少训练中受伤的可能性,这些准备活动可一个都不能少。

  

  (媛爸带着小朋友一起做准备活动)

  接下来,摆好一字型的标志杆,小朋友们开始练习蛇形运球。

  

  有的孩子一拿到球就要开大脚,媛爸立即亲自示范:蛇线运球要用力的到,用脚慢慢带球,控制好球的速度,人球合一无非就是能更好的控制足球。

  

  有了前面的技巧训练和铺垫,小朋友们已经迫不及待的要踢一场足球比赛了。媛爸也是飒爽英姿了一番,穿着我们中国国家队的红色队服,带着美国娃们,一起踢球。无论输赢,孩子们在大汗淋漓的运动场上,已经对足球有了更深的感情!

  

  (原题目:为了这项不可忽视的能力,美国小学课堂设置了必修课)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小媛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