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深刻认识基础课教学的地位和作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1 11:41 围观1486次

  6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数学、物理、英语基础课程专题研讨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出席会议并讲话。数学系教学副主任张友金教授、大学物理课程负责人安宇教授、外文系主任助理周鹏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科的基础课课程教学改革方案。

  陈旭在研讨会上讲话 记者 张帆 摄

  在总结讲话中,陈旭首先对承担基础课教学的院系和教师们对学校基础课课程的投入、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陈旭强调,对基础课的地位和作用要有深刻认识,基础课程不仅是学生在校进行专业学习的基础,也是今后人生发展和未来创新的基础。基础课作为广义上的通识课程,是学校落实“三位一体”教育理念的先头部队。清华学生都非常优秀,清华教师承担的责任就更重,从而对基础课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继承发扬“严”的传统,在确保课程挑战度、提高学生学习动力、加强教学方法创新、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等方面继续深入做好工作。

  陈旭谈到,改革基础课程教学,首先应认清清华基础课教学的差距及其在全国、全世界大学中所处的位置,找到差距才能知道未来改革和努力的方向。关键是要把教师队伍建设好,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具备“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作为基础课教师队伍的建设目标。

  陈旭强调,基础课程建设要充分认识其长期性,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让教材符合时代要求,要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探究能力。相关院系和教学单位要下大力气把基础课建设好,并处理好学科建设和基础课程教学的关系、本专业人才培养和为全校教学服务的关系。学校各部门也要统筹好校内外资源、提供相应保障。

  陈旭希望,通过教育工作讨论会的专题调研和研讨,能推出一系列切实的改革举措,将会议提出的数学、物理、英语三大基础课程的改革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落实,共同推动基础课程教育教学的改革。

  

  张友金介绍数学基础课课改方案 记者 张帆 摄

  张友金介绍了清华数学基础课课程在不同院系的开设情况并分析了课程教学现状、存在问题以及主要改革构想。张友金表示,当前数学基础课的改革主要集中在对教材的新编修订、减少课容量等方面,未来还将会配合学校开设全英文课程、调整课程学时、加强教师培训和教学研讨。张友金强调,建设好数学基础课程,要靠优秀的教师和用功的学生,不仅要有一支具有扎实数学功底和广博知识面并活跃于数学前沿研究领域的教师队伍,还要对学生严格要求,敦促他们脚踏实地,认真学习。

  

  安宇介绍物理基础课课改方案 记者 张帆 摄

  安宇从课程设置、教学目标、现存问题和改革措施等方面对基础物理教学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安宇提出,基础物理的教学目标,是树立科学精神;培养探究能力;学习物理概念、思想、方法以及掌握物理知识,为今后其他课程的学习建立基础。针对物理基础课教学中存在学生知识水平差异大、教材更新压力大、课时与教学内容不平衡等问题,安宇认为,承担物理基础课教学任务的教师不仅要懂物理专业,还要有物理文化的修养,要使物理课更有底蕴。针对理工科的大学物理,要因材施教,建立分层教学的框架。将以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尝试教学创新,例如采用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等方式。他强调,物理教学应在坚持传统的同时积极创新、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积极性,推动教学模式的多样化改革。

  

  周鹏介绍英语基础课课改方案 记者 张帆 摄

  周鹏对当前公共外语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革方案作了交流汇报。他指出,目前公共外语教学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是课程分类定位不清晰、难度等级不明晰,教学内容与大纲不符、外教课程质量有待提高及各院系暑期外文实践环节的质量参差不齐等。周鹏表示,新的公共外语体系改革建设要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全面提升学生的外语能力;要让学生将外语能力充分运用在自己的学科上。未来的改革措施计划将新的公外课程体系分为五大类,即基础语言能力课程、综合能力提升课程、专项能力训练课程、学术阅读与写作课程、全英文通识课程,通过分层教学、逐渐递进的方法推动多样化教学。此外,外文系还将探索英语课程学分调整,协助院系开设英语专业课等改革措施。

  随后,现场教师纷纷就基础课学时学分安排、分层次教学、教材优化及实践教学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研讨会现场 记者 张帆 摄

  教务处处长彭刚、外文系主任颜海平、数学系主任邹文明、物理系主任王亚愚,以及数学、物理、外文基础课程负责人和基础课教师代表,本科培养院系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及院系教学委员会主任等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苏芃主持。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