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精彩回顾 第二届中国学前教育国际论坛开幕盛典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1 13:58 围观1167次

  2018年6月9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论坛、第九届华南国际幼教产业博览会、首届华南儿童素质教育大会暨展览会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盛大开幕。

  

  

  

  上午9时,大会开幕式正式开始,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幼教集团负责人、园长、幼师们齐聚一堂,共同聚焦中国幼教事业的发展与未来。广东教育出版社社长陶己女士首先上台致辞,她指出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中国幼教应在党的十九大“幼有所育”的号召下,把学前教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她同时指出,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点,而现在也正是我们中国幼教人为中国学前教育的发展不断奋斗的大好时光。

  

  而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杨文轩先生首先代表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对论坛的顺利举办和专家学者、园长老师们的到来进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并对去年举办的首届中国学前教育国际论坛表示肯定和赞赏,同时对今年充满了期望,希望本届论坛在继承去年良好传统的基础上成为幼教人交流、合作、发展、共赢的平台。

  

  杨文轩会长表示,本届论坛将办成公益论坛,这在全国行业大型活动中是一个创举!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期教育,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巡视员赵康先生对大会寄予很高的期待,他怀着激动的心情表示,广东省的民办幼儿教育在这些年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有赖于在座的各位园长幼师们的辛勤付出。幼儿教育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一个家庭、关系到每一个儿童、青少年的未来,借本次论坛,赵康先生对幼教人们为广东的幼教产业和幼儿教育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上午9:30,主旨论坛开始,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国家副总督学王文湛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学习贯彻十九大、落实新规程、办好学前教育”的精彩演讲,他对十九大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展望了中国幼儿教育的未来。加强立德树人、保育教育、重在养成,发展素质教育,加强家园合作,同时加强幼师个人素养及知识储备,用爱心、知识和智慧,站在学生孩子们的人生道路旁指引他们,加强幼儿园队伍建设,努力建设成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高质量团队,这样才能为幼儿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王文湛司长提出各级政府要把发展民办教育作为重要的工作职责,鼓励民办教育创新体制机制、育人模式、提高质量、办出特色,办好高水平的学前教育。并且强调开展读书活动,提高幼师知识素养的重要性,“男园长男老师买书的钱不少于买烟的钱,女园长女老师买书的钱不少于买化妆品的钱”,要求幼师要言传身教,用自身做榜样引导孩子走向正途。王教授还特别指出,学前教育不应过度小学化,他将学前教育小学化形容成“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抢跑其实没有意义,”,生动的比喻和例子引起全场多次热烈的掌声。最后王文湛司长也希望各园取得更大的成绩,并再次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主旨论坛上,另一位重量级嘉宾,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中外教育比较研究培训中心主任霍力岩女士为大家带来“建构适宜具有中国立场及中国儿童的学前教育课程”的主题演讲,她提出十九大报告上,要坚持幼有所育、办好学前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离不开课程建设,而好的课程体系必然是幼儿发展、教师发展和课程发展的一体化。同时讲述了中国教育的发展愿景,希望2049年,中国教育将稳稳地立于世界教育的中心,引领世界发展的潮流。坚持扎根中国与融通中外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放管服相结合,坚持顶层设计和底层探索相结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她认为中国问题需要有中国的解决方案,构筑理论和实践的话语体系和模型建构,把理论和实践互相联系,这样才能建筑出具有中国立场并适宜中国儿童的学前教育课程。

  

  下午主旨论坛开始前,首先进行了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与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四所幼儿园共建结对授牌仪式。接下来,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主任缴润凯为我们带来了题为“优秀传统文化视角下的幼儿园办学理念”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人民生活发展的需求、生命意义存在的探索、是优秀传统文化自身的璀璨价值所然。他提出优秀传统文化对幼儿园办学理念有着重要的启示,一是以德为先,立品修德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二是幼儿为本,肩负使命,培养优秀人才,三是引领发展,科学带动,创建优质园所,四是能力为重,不断提升,抓好办园实效。他的讲话引发在座幼儿园众多园长的强烈反响,对幼儿园办学理念的深度思考。

  

  

  而另一位幼教嘉宾,德国福禄贝尔RheinBerg地区教育机构负责人Mr.Werner Pieper为我们带来“德国福禄贝尔教学法与儿童胜任力”的主题演讲。他从以前弗里德里希∙福禄贝尔先生的教育理念开始,讲到如今德国福禄贝尔教学法的创新。他对弗里德里希∙福禄贝尔先生的三大基本原则“教育、培育、看护”作了创新的阐释,他指出,从“培育”角度看,孩子和幼师需要的是受尊重的环境、安全稳定的关系、充满信心的生活理念、情感上的学习热情;从“教育”角度看,孩子需要的是多种感知的可能性,知识、 价值观、准则、规则,身、心、灵的全人教育,游戏 – 时间。他还为大家详细揭秘了德国幼儿园的面貌,充分展示了国际幼儿园的高水准。

  

  当天晚上,2018第九届华南幼教展组委会还举办了“广州之夜欢迎晚宴暨卓越园长班学员联谊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幼教人齐聚一堂,畅谈对饮,共同欢庆“第二届中国学前教育国际论坛暨第九届华南幼教产业博览会”这一全国学期教育盛事的圆满开幕。

  

  幼教是国家的未来,提高教学质量,办出教学特色,正是中国学前教育需要跨出的重要一步。第二届中国学前教育国际论坛、第九届华南国际幼教产业博览会、首届华南儿童素质教育大会暨展览会与全国幼教人一起聚焦新时代中国幼教的创新与发展,一起推动幼教业界的共建、共享、共赢!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