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高校图书馆面临转型升级的历史突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2 09:51 围观2335次

  ——“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主论坛专题报道

高校图书馆面临转型升级的历史突破

  2018年6月7日,“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云南昆明市云安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宋姬芳主持。云南省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陈世波先生、云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永文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出席并致辞。紧接着,主论坛上各位专家分享了既前沿高端,又接地气的精彩报告,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我国高校馆室建筑和设施一流,但图书馆资源成为短板

高校图书馆面临转型升级的历史突破

​(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

  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在报告中将中国一流大学的建设放在国际视野下去比较,总结了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变化。尤其是近10年中国高校馆室建设在建筑的现代化服务、设施上,甚至比国外一流大学的图书馆还强。但也指出,今后面对的机遇和挑战,表现在高校图书馆发展的不平衡与不充分,反映出我国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形势非常严峻。

  在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方面,高校图书馆对于核心应用和核心技术的掌控,也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目前采用的都是技术资源,这些资源很难保存下去,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对于高校资源的安全问题,程馆长认为存在着技术封锁的危机。所以,我们今天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很有必要的。

  中国的一流大学图书馆究竟该怎么建设?程馆长提出了对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的建议:一是要有资源,这是中国高校图书馆的短板;二是学术资源的积累; 三是大学图书馆的购书经费一直在不断增长,但是书籍却是在减少。所以,建设一流大学,首先要把北大、清华的图书馆做上去,这会产生很大的示范性影响。

  高校图书馆需要合作与交流,为教学科研提供文献信息保障

高校图书馆面临转型升级的历史突破

(云南省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陈世波)

  云南省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陈世波在报告中指出,高等教育发展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同样需要高校图书馆的合作与交流,为教学、科研提供更强有力的文献信息保障。他认为,人工智能建设可以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发挥高校的文献资源深度整合,结合资源实现服务转型升级;发挥高校图书馆的智库职能,强化知识建设与人工智能,促进智慧图书发展;发挥高校图书馆的知识创新智能,支持生产与服务的新思路、新目标、新举措,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他表示,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提升云南教育的国际竞争力。云南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需要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需要跨国界的发展道路。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是高校图书馆的顶级高峰智慧,也是倡导多元文化,实现创新的平台,我们希望能够取得大量的思考与合作成果,促进云南高等教育、乃至云南省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通过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开发,提高采购效率

  

高校图书馆面临转型升级的历史突破

(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殷国聪)

  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殷国聪教授在分析高校图书馆政府采购文献资源时认为,采购主体具有特定性,各地部门采购十九不离财政的资金;资金来源具有公共性,收入的经费是纳税人交的税,采购就体现了属性;资金采购具有单向性,政府不是为卖而买,而是基于公共服务和日常的需求;采购范围具有广泛性,包罗万象;采购过程具有规范性,不规范那是要出麻烦的;财政结果具有公正性,要从源头遏制腐败,国家法律禁止的要避免;社会资源,尤其中西部地区省属地方性的高校经费很少,迫切需要提高利用率。

  关于政府采购的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殷国聪教授认为具有特殊性。图书馆资源包括纸质(本)中外文图书、报刊和数字信息资源,包括中外文数据库、电子书、电子期刊、音视频等电子出版物以及相关知识服务平台。政府采购高校文献资源范式存在的弊端,一是采购过程繁琐(相同的“繁琐采购流程”)、周期长 ;二是采购成本高,资金使用效率低。殷国聪教授建议,要明确政府采购的范围,权重应该是服务诚信。采取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的形式,按照法规来做,实行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询价和网上询价、协议采购、批量集中、电商直购等。

  大学图书馆转型升级成功案例及研发趋势

高校图书馆面临转型升级的历史突破

(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

  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授结合清华大学图书馆的转型升级规划,对图书馆建设的转型方案和与会代表进行了分享。邓景康教授认为,大学图书馆的转型升级,必须在学科库、学者数量、成果类型、业务种类等方面进行拓展,得到强大的追踪服务。同时,在建设学者库的过程中要切实提高创新竞争力,提高话语权,“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是我们的前行目标。除此,还需要建立一个比较成熟的基础数据学者库。

  为实现以上目标,清华大学图书馆面向全校的学科服务分析和实践,成立了包括亚洲13个国家15所学校的亚洲联盟,共同应对高等学校与经济科技发展相关的区域和全球的挑战;实行科学数据管理的尝试,包括科研数据的传播、发现、出版、引证,将学校科研数据在一定保护下进行开放;建立“DataCite”服务框架,帮助用户引证研究数据,协助科研机构完成原数据的交换,促进科学数据和科学知识的广泛传播;引入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开启智能小车运行,凸显图书馆智能服务的科技性。

  

高校图书馆面临转型升级的历史突破

(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嘉)

  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嘉对“双一流”大学图书馆服务内容进行了新的探索。他认为,数字和文化的融合,是一个更新的课题。中文在线作为一家数字企业,在数字人文对应图书馆领域的热门时代,他们将更好地配合和服务各大图书馆。杜嘉说,中文在线的时代使命,就是利用现代化手段,对人文的精神做一些保存;其服务宗旨在于服务于各类大学图书馆和全民阅读;追求目标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面向专业出版,从数字化方向进行探索,为高校图书馆提供更好的科研专业服务。杜嘉还表示,中文在线将围绕高校图书馆实现文献数字化、信息化的目标,为学校教学、科研加大开发和服务力度。他也希望能够投入巨资,建立网站之间相互共享资源,以数字化带动产品化、服务化,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寿淑衡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