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加强高校图书馆的学科资源与评估计量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3 09:11 围观1723次

  ——“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分论坛之一专题报道

  2018年6月7日上午,“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云南昆明市云安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并分享了主论坛的精彩报告。7日下午,以“学科资源建设与评估计量”为主题的分论坛一在云安国际会议中心2楼2号厅成功举办。此论坛为整个图书馆行业奉献上了一场堪称完美的学术盛宴。

  论坛现场

  “双一流”建设大学图书馆服务步入新时代

  云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东红

  云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东红教授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大学图书馆服务步入新时代》的报告。报告认为,“双一流” 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从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标志。“双一流”建设对图书馆传统的资源采购、分类、典藏及服务提出了新的标准,对图书馆的功能定位提出了新的要求,使大学图书馆面临重大的改革与转型。围绕学科建设开展资源建设、知识组织,拓展服务范畴,让图书馆的服务功能与绩效,从潜移默化的支持,转化为立竿见影的效应,是“双一流” 建设赋予图书馆的使命。“双一流” 为大学图书馆个性化与差异化发展提供了机会。高校图书馆应建设校级综合性图书馆以及基于学科群体的专业图书馆,形成体系完整、功能互补、资源共享的新型图书馆体系。

  建设“双一流”工程与世界级信息资源服务体系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刘万国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刘万国作了题为《双一流工程与世界级信息资源服务体系建设》的报告。刘万国馆长认为,“双一流” 工程既要有中国特色,又要借鉴国际上一流大学建设的经验。我国高校应该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加强国际协同创新,切实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他指出,在“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的用户需求会有新变化,图书馆建设也需要更广泛、更专深、更个性化。高校图书馆建设不仅仅是书、刊等传统资源建设,也需要从数据、数字课程、虚拟实验、现实模拟、微型世界、智能分析工具着手建设。尤其是在互联网、云计算、学术交流新生态条件下,图书馆的用户将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个性化、优质精准服务是用户新的期待。要满足用户的需求,就要建设世界级信息资源服务体系。刘万国馆长强调,图书馆要建立需求驱动馆藏,以用户为中心与馆藏为中心,设立“资源建设与服务”的研究机构,充分发挥学科馆员的作用,从研究用户需求开始,展开服务体系建设,满足现实需求,激活潜在需求。

  推行以读者为主导的学术资源核心功能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张凌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张凌云作了题为《以读者为主导的图书馆资源建设方案设计实证研究》的报告。他认为,以读者为主导的图书馆资源建设比较困难,需要科学分析读者类型、馆藏特点、经费保证、图书种类等。要建设网络系统平台,关注读者、管理者、科学服务人员的需求特点,以数据统计推广去引导与辅助图书馆的建设。

  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洁

  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洁在题为《学术资源服务在图书馆“双一流”服务建设中的新角色》的报告中指出认为,新的时代背景为智慧化学术信息服务提出新需求。基于科技大数据的情报服务,是专业图书馆在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中的核心价值之一,应该主要围绕科技资源发现、全域资源感知获取、科研分析评价和科技情报服务等类核心功能,提升科技大数据服务价值。

  开展“双一流”视角下的文献建设与评价

  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袁青

  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袁青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驱动下的文献资源建设与评估》的报告。他认为,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面临更多机遇挑战。图书馆只有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需要,借助新媒体、新技术的力量, 重新构建图书馆的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建设高效的文献资源保障与服务体系,才能有力支撑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书记、研究馆员李泰峰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书记、研究馆员李泰峰在题为《双一流”视角下文献建设与评价探析》的报告表示,“双一流”视角下高校图书馆应建立馆藏评价体系,让全校了解图书馆价值所在,增加全校的重视程度和物资支持。高校图书馆要构建学校自身重点学科资源,以用户、资源数量等维度完善馆藏资源,科学配比纸质书占比及中外文数据库

点击进入北京天地易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杨静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