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不锁门实验室 创新无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3 09:31 围观1674次

  

  每天晚上8点,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智能移动终端开发实验室里依然灯火通明。走进实验室,记者一下子被晚间的学习氛围所感染:学生们坐在电脑前操作,有的在备战大赛,有的参与导师课题,忙得不亦乐乎。

  而在两年前,这个被学生称作“杭电最豪华的机房”却是另一番场景:除了每天6至8个课时教学用途,课余时间基本被闲置,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

  从2016年开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逐步面向学生开放实验室。从实验室建设、维护、文化氛围等方面入手,瞄准学生需求,提高实验品质,吸引学生自发地走进实验室。如今,从早晨8点到晚上9点半,实验室全天候向学生开放,双休日也不例外。

  很快,“不锁门”的实验室就成为了学生们的“创新之家”,计算机创新、MOOC社团、iOS俱乐部等学生社团纷纷进驻,实验室的使用率从之前的40%一下子提高到了98%。不仅如此,学生们还把实验室当成了家,想方设法让这个家变得更好:他们还开发了一款自动巡检机器人,日常在实验室里“巡逻”,通过烟雾感应器预防火灾。

  实验室开放时间延长,仅靠管理员一己之力远远不够。怎么办?学校将从事勤工助学和参加社团活动的学生召集起来,组建了人事部、资产部、技术部和研发部等,并制定了实验室值班制度和检查标准,共同参与实验室的管理。既方便了学生,又解决了人手少的难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一学生赵翔便是其中一员。他说,值班不单纯是为了完成任务,也是在维护我们共同的学习环境,“大家都很自觉保护每一台仪器,并身体力行地带动其他同学,我们会把好的做法一届一届地传下去”。

  

  随着实验室学习氛围的日渐浓郁,不同团队之间也擦出了“火花”。近两年来,从该实验室走出去的学生团队在“互联网+”“挑战杯”等竞赛中屡有斩获。在去年的省第十五届“挑战杯-富阳”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杭电共有5项作品获一等奖,其中3项就是在这个实验室里孵化落地的。

  如今,在杭电,像智能移动终端开发实验室这样“不锁门”的实验室还有很多。如管理学院的工业工程实验室,无论哪个学院的学生,只要有创新创业项目,都可以进入实验室;自动化学院的控制系统实验室,还形成了“人人争竞赛荣誉、个个申请专利”的良好氛围……

  相配套的,近年来,杭电还在实验队伍建设上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如实验技术人员聘任、考核与职称评审单列,主要考核实验室建设管理方面的业绩,设立实验技术专项、实验室开放项目、实验室文化项目等。在杭电国资实验处副处长樊冰看来,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支用心、专业的实验队伍,实验室的育人活力才被充分激发了出来,真正营造了良好的实践氛围。

  (原标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不锁门“的实验室:开放空间创新无限)

来源:凤凰宁波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