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自筹环保材料 大学生改造个性教室(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3 09:34 围观760次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大圣归来墙画、中国纹饰图案、玄关、顶面装饰……这些家居空间常有的设计,近日出现在了安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两间教室里。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2015 级的两个班,自发筹钱运用竹子、纤维等环保材料,对各自的责任教室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改造。

  自费改造教室

  专业与实践结合

  “我们学的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掌握了关于家居空间设计专业的知识,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让教室更有设计感。”环境艺术设计专业2015(1)班的班长郑智亮说。

  改造前,学生们首先在班级里进行了设计方案的讨论,接着开始筹钱购买材料,班级每个学生包括老师都自愿掏钱贡献一份力量。之后的刷新墙体、墙绘和墙面布置由大家共同完成。“教室里每一个地方都是同学们用心设计的,元素也都是原创的。”郑智亮表示。

  王寒青是家居空间设计课程的任课老师。在改造教室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她一直和学生们待在一起。“教室是学生们熟悉和乐于改造的空间,这同时也是对家居空间设计课程的一次很好的创新实践。”她笑着说,这次教室改造是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做,想创意然后动手实践。

  

  旧元素中探索

  贯彻文化与环保

  走进教室,门边是几棵竹子和方格网组成的置物区。教室的墙面绘有以红绿蓝为底色的代表班级二十二位同学的原创人物形象。教室布局清晰明了,储存区、休息区、工作区一应俱全。教室里不少装饰摆件都是通过竹子、二手货架等环保的废旧品二次利用制作完成的。

  “竹子是中国的传统元素,并且很环保,所以我们从学校后山找了几棵小竹子放到教室,竹子下方还有石膏做成的假山,整体搭配起来很有韵味。而且下雨天挂伞上去,石膏可以吸水,不会弄脏地板。”郑智亮兴奋地说。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2015(1)班的教室设计,是以安庆迎江寺建筑为切入点,糅合民风特色。“我希望通过对旧元素的探索能够为学生们对地域元素的应用提供新的思路。迎江寺的建筑风格融合了江南空间布局手法和徽派装饰风格,为室内空间设计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库。”美术学院老师王寒青表示。

  

  改造过程不易

  留给学弟学妹们

  两个经过改造后的教室风格各不相同,改造过程中都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们教室后面的整个墙体绘制的是大圣归来的图案。这幅画是整个教室改造花费精力最多的地方,气温高,颜料干得很快,所以调色难度加大了。”环境艺术设计专业2015(2)班的霍兴伟说。

  除了购置和收集的废旧材料,两个班的学生还把以前课程的作品翻新挂在了教室,让一间原本普通的教室变得富有艺术气息。

  “这两间教室是大三学长学姐们对下一批使用教室的学弟学妹们的一份心意。大三结束后,我们会出去实习,以后就不再使用这个教室了。”霍兴伟说,希望改造后的教室能够给学弟学妹们营造一个好的艺术创作氛围,希望他们未来能有更好的发展。

来源:安徽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