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从“单色课”到“三色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3 11:56 围观632次

  ——息烽县木杉小学开展远程教育见闻

  通过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即可搭建简单便捷的网络双师课堂,大规模解决偏远乡村教学点师资和课程匮乏问题……参加完贵阳数博会后,沪江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走进息烽县石硐镇木杉小学,在该校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互联网+”教育扶贫现场会。

  木杉小学属于村级教学点,有学生155人,在职教师5人。其中学生多是木杉、光明、中坝村的低收入户家庭孩子和留守儿童。一直以来,师资不足、艺术课程开不齐是该校教育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

  “主科老师们都想给孩子上艺术课,但对非专业的课程又力不从心。”木杉小学校长徐萍说,孩子们天天都面对单一的语文和数学课程,呆滞的眼神、木讷的表情深深刺痛了她的心。

  2017年12月,徐萍带着学生到北京参加一个儿童科普项目。在活动中,徐萍结识了正在利用沪江“互联网+”计划开展网络公益课的老师。

  “为何不通过教育上的‘招商引资’来‘扶贫’呢?”从北京回来,徐萍利用寒假时间检查了班上的“班班通”设备及网络运行情况。在确认无问题后,徐萍打算利用网络艺术公益课来解决学校里音体美课程欠缺问题。

  春季学期,徐萍与沪江“互联网+”计划对接成功,音体美等课程“亮相”课程表。为确保安全高效,徐萍每排一节艺术课都先听课程内容进行把关,遇到精彩课程就及时标记。如今木杉小学的课程表被标记成了三种颜色,红色是对接后的直播课,蓝色是经典课程回放,黑色是常规课。

  开学第一周,当看到孩子们学习网络美术课的艺术作品后,徐萍难抑内心的激动。在朋友圈里,她写下了“山里孩子从此也有了机会和平台!”的感慨。

  沪江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教育官吴虹介绍,沪江“互联网+”计划是该公司在2015年发起的教育公益项目,旨在用互联网链接优质教育资源后实现共建共享,助力国家教育扶贫。从2016年3月起,“互联网+”计划把优质课程资源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连接到偏远教学点,乡村学校通过网络直播课堂就能免费学到音乐、美术、科学、阅读等课程。目前已有来自19个省的70个区县教育系统报名参与,3.4万名乡村青年教师受益。

  因为参加数博会,加入沪江“互联网+”计划早,息烽县木杉小学便迎来了“互联网+”计划现场会召开的机遇。在现场会当天,来自修文县、丹寨县、三都县等地的代表满怀希冀,来探索这所村小学运用“互联网+”开齐课程的秘密。

  “花、鲜花的花。外,窗外的外……”每天早晨,木杉小学学生齐聚教室,相约这场跨越时间和空间的“晨读”。下一步息烽县将借助各校开通班班通的优势,在全县范围内逐步推开互联网远程教育,让深处大山的学校通过大数据及“互联网+”实现跨时空链接。

来源:息烽县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威海市环翠区:打造“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样态
    山东省教育厅04-20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坚持“城乡同步、强化应用、融合赋能”原则,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行动,全面打造智...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信息化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1-22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持续强化系统设计、校企合作、教师发展等工作,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数字+教育”治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新模式,赋能学校事业高质...
  • 山东青州市:“互联网+教育”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0-24
    近年来,青州市多举措加快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打通教育互联网化改革路径。投资1.8亿元建成全省首家互联网学校,投入使用高标准教育...
  • 甘肃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 探索教育信息化特色发展之路
    教育部09-13
    甘肃省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契机,通过强组织、强硬件、强创新、强应用,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组织,完善建设工作机制。甘肃省教育厅将教育信...
  • 湖南创办网络大课堂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
    湖南省教育厅05-06
    近年来,湖南作为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遵循“方法重于技术、组织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的理念和“应用为王、实效至上”的原则,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创...
  • 泰州海陵: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聚焦政治引领、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师能提升、依法治教等五大重点任务,坚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政治引领,确保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落...
  • 哈尔滨音乐学院师生“屏屏”相见 携手共“课”时艰
    黑龙江省教育厅04-06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3月2日以来,哈尔滨音乐学院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教师依托腾讯会议、钉钉、瞩目、智慧树等多元化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师生有序相聚“云课堂”,...
  • 平顶山市多措并举做好中小学线上教学
    河南省教育厅01-20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平顶山市教体局印发《平顶山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规定网上教学小学中高年级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