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南磨房中心小学:核心素养咋落地STEAM来搭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4 10:22 围观2013次

  探究纸飞机上的灯、制作吉祥鱼挂饰、创意拼贴小飞机……日前,北京教育学会创造教育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朝阳区南磨房中心小学举行,此次年会也是“基于STEAM理念的中小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研究”论坛。STEAM教育就是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于一体的综合教育。南磨房中心小学自2015年7月开始,借助朝阳区国际化教育的推进项目,与加拿大约克大学深度合作,开展STEAM教育,由此也让核心素养在学校真正落地。

  

  开展STEAM教育 教师先行

  作为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校,南磨房中心小学一直致力于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要开展好STEAM教育,首先要让教师具备跨学科思维。南磨房中心小学党总支书记王彤介绍,为了更新教师观念,提升教师跨学科素养,学校每年暑假都要与约克大学合作,对全体教师进行2天集中培训,对课题组教师进行5天培训。他们对全体教师进行了STEAM教育的宣传与讲解,向老师们解读STEAM教育的内涵以及发展历程。其次,学校聘请加拿大约克大学STEAM教育专家,为学校量身打造专属课程《改变思维》。学校十几位教师与约克大学的两位教授成立的STEAM教育核心研究小组,多次进行“STEAM教育沙龙”活动,不断完善自己的STEAM学习活动设计。

  而今,南磨房中心小学的数学教师、科学教师、劳技教师、美术教师、体育教师等走到了一起,围绕STEAM教育开展跨学科联合教研,他们设计的一个个新课例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课程贴近实际 项目学习保障效果

  STEAM教育理念的落地,是当前热点也是难点问题。王彤介绍,学校在STEAM课程研发上注重贴近学生实际生活,以此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在课程讲授中采用项目式学习教学法,以此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

  学校开设的“海洋”系列STEAM课程,如“深海鱼的生活习性”、“白鳍豚追踪器”课堂,为师生呈现跨生物、地理、科学多学科的研究性学习,引导学生认识深海鱼,认识追踪器、了解白鳍豚的生活习惯,让学生在理解学科知识的过程中,学会保护世界,修复被破坏的世界。这样的课程也让学生有了更多的亲近感。

  

  作为全国航空特色校,学校的航模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学校把原来的航模活动向宽拓展,研发了12门STEAM航空教育课程。“孔明灯”融合了历史、科学、结构、材料等领域;“航空食品小达人”融合了科学、营养、烹饪学科;“吉祥图案纸飞机”一课,设计飞机精准的外形,飞机各部位合理角度、飞行原理、吉祥图案设计,使数学、科学、工程、艺术联系在一起。

  学校在STEAM教育的学习活动中主要采用项目式学习教学法,包括提出项目或问题、小组合作制定方案和计划、探究实践、交流分享、项目反馈与评价。由此给学生提供了主动、合作探索现实世界问题和挑战的机会,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点燃其热情与灵感。

  STEAM课程的开设充分提升了学校的教育品质,培养了学生动手、创新、综合运用科学知识的能力,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南磨房中心小学也于今年被评为“北京中小学金鹏科技团”。

来源:搜狐教育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