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数字图书馆便捷性与学者参与建设的重要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4 11:41 围观1122次

  1.引言

  学术圈和高校图书馆有一些微信群,在群里经常看到类似这样的对话:某某库只能在图书馆内使用,无法进行远程访问;某某库本来是支持远程访问的,但又不能登录了。在去菜市场买菜的人都能随时通过手机查看信息的时代,学者却必须到学校或者图书馆才能获取所需要的信息,这是一件令学者恼火的事情。

  大学图书馆在采购数字内容时有一件让馆员颇费脑筋的事情:买什么样的内容才能满足老师和学生的需求?如果遇到的是外文资源,阿拉伯语、希伯来语、德语、法语……怎么办呢?读者荐书是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2.背景

  美国OverDrive(赛阅)公司成立于1986年,是全球数字图书馆服务领域的领先企业,在向全球4万多所大学、公共图书馆和中小学校提供服务的过程中,针对数字阅读发展进程中图书馆不断遇到的新挑战、用户不断产生的新需求,凭借专注的技术研发和实际应用,不断提供并改进解决方案,至今已形成一些经实践验证可行并可靠的操作。

  3.目的

  解决学者获取资源的便捷性问题。解决馆员挑选专业书籍、特别是外文资源时遇到的知识局限问题。

  4.内容

  (1)便捷性

  随时随地借阅电子书、有声读物

  数字内容适配所有主流阅读器

  从需要APP到无需下载任何APP或软件

  (2)读者荐书

  两条主要路径

  从推荐到图书馆购买

  从图书馆购买到荐书者借阅

  5.目前运行的效果

  (1)数字图书馆的便捷性提升借阅率

  (2)读者荐书功能应用情况

  杜克大学读者荐书功能的使用情况:

  2,821个推荐(从网站上线起)

  1,512(2017年)

  483个推荐(2018年,截至4月25日)

  Duke University杜克大学—2014年5月1日上线

  Princeton University 普林斯顿大学—2013年3月1日上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图书馆的读者荐书功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的读者荐书功能: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赛阅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