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研究型协同学习平台(ECSP)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4 11:43 围观1016次

  1.引言

  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要求高校发挥创新主体作用,系统提升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研发三位一体创新水平。2017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人才培养是高校建设“双一流”、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作为国内最专业的知识文化内容服务和技术服务提供商,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为高校用户提供面向具体问题的整体解决方案。CNKI研究型协同学习平台(ECSP,简称研学平台)是以全新的文献学习和利用方式,在XML碎片化和增强出版的基础上将文献服务、知识服务深入到读者个人的研究和学习业务中,改变传统静态的版式化阅读方式,提供动态、交互、图谱化的阅读模式,服务个人探究式移动学习,构建个人知识结构,实现知识创新。

  2.背景

  近年来,教育部陆续开展“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卓越计划”“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计划”“试点学院改革”等举措,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机制、新办法。美国、英国等国家倡导启发式教学、实践性教学,服务学生探究性、合作性、实践性学习,这也是培养创新人才特质所要求的。探究式学习需要学生深入到大量学术文献、教材、专著等专业资料中进行深度研学,面临着阅读难度大、知识内容关联性难梳理、扩展学习难等诸多问题,因此迫切需要营造一种智慧学习环境,通过先进学习工具平台的支撑,有效服务于探究式学习和创新型人才培养。

  3.目的

  (1)总体目标

  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及“双一流”建设的号召,打造一个支撑探究式学习及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学习工具,服务一线教学及科研工作,促进高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助力“双一流”建设。

  (2)服务目标

  基于XML可扩展内容框架构建动态交互的增强内容模型,按5W2H模型从7个维度探究,构建一个能够满足不同群体用户深度研学需求,支持碎片化阅读、知网型笔记、笔记汇编、知识结构构建、协同学习、专题学习、创作投稿等功能,将文献服务、知识服务深入到个人研究和学习过程中的新一代研学型数字图书馆

  4.内容

  研学平台是以个人探究式学习为核心,培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支撑个人知识结构构建和知识创新服务的新一代研学工具,其核心功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基于增强出版的碎片化阅读:基于XML内容实现交互、动态的全新阅读体验,构建文献和碎片化知网节。

  (2)探究式学习:通过参考引证文献将学习内容“读厚”再“读薄”,经过汇编总结将学习成果浓缩成一张图(知识图谱)。

  (3)基于学术社交的协同研学:基于读者的学习需求构建“人”的网络和群体智能,针对文献和学习任务进行研讨、交流、分享和创新。

  (4)在线编辑创作:提供XML全媒体内容在线创作,一键式素材引用及自动化引文管理,支持稿件排版和在线投稿。

  (5)个人知识管理:支持终身学习和智能精准推送,提供云服务模式的个人知识存储和管理,支持PC端和移动端,构建并管理个人知识体系和图谱。

  5.目前运行的效果

  研学平台自上线以来,对高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教师而言,该平台是教学科研必备工具,帮助掌握最新研究动态、收集管理文献资料及成果、撰写及发表学术文章。对于学生而言,帮助完成论文选题调研、文献综述、小论文撰写及发表、学习资料管理、学位论文撰写等。对于科研人员而言,提供一个量身定制的专业型服务平台,帮助查找前沿热点文献、分类整理他人研究方法和实验数据、提出新方法、撰写研究成果并投稿。对学者而言,帮助他们洞察学术热点、构建学术网络、进行学术交流,按知识框架汇聚和沉淀知识。

点击进入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同方知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