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学生发明“外卖机器人”,获得国家专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4 13:34 围观1870次

  乱放难题怎么破?高层写字楼外卖怎样送更有效率?……针对现实中的社会问题,南外仙林分校的孩子们运用智慧,尝试从“智能化”角度解决问题。近日,孩子们的智慧与汗水有了成果!毛佳骏、黄秀正两位同学的创客作品,在历时7个月的严格审查之后,取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高一(4)班毛佳骏、高一(2)班黄秀正是南外仙林分校“创客社”的优秀代表。“创客社”创立于2017年9月,尽管社团创立时间不长,但是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迅速发展成长壮大,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我们的口号是:科技改变生活

  社团的活动围绕创客和机器人展开,指导老师们带领学生针对现实中的社会问题进行分析,思考如何从智能化的角度来解决这些问题。

  如:针对现在发展迅速甚至有些泛滥的共享单车入手,社员们着手设计方案,解决由于场地等因素导致共享单车停车难问题,从而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甚至堆放,引发交通拥堵问题、安全问题、街道美观问题。设计的智能化立体停车系统,从“立体”着手,提升单位面积停车数量;从“智能”出发,方便用户顺利停车取车;从“外观”设计,摩天轮外观效果提升街道美观度;从“现实”考虑,解决一系列社会问题。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网上购物、点外卖,外卖产业正在日益扩大。夏日里快递、外卖小哥奔波在烈日下,为了赶着送一个快递或外卖需要爬很多层楼,他们看着特别心疼。遇到高楼大厦,电梯拥挤的时候,很多外卖小哥只能爬楼梯。

  联想到在高楼大厦外面进行外窗外墙清洗的“蜘蛛人”,社员们设计了针对高楼快递外卖问题的自动送取装置。利用机械设置,将快递外卖送到高楼用户手中,一方面减轻了快递员的负担,另一方面,也节省了电梯使用的能源消耗。同时,也能为用户的安全提供保障。

  出征机器人省赛、市赛

  机器人的研究围绕FLL(FirstLegoLeague)展开,FLL项目融合了建模、搭建、计算、结构、机械、编程等多种任务,是公认的机器人项目中难度系数最大的一种。

  为了能设计出完美的机器人,社员们从小车的轮胎、动力、重心、体积等方面不断改进方案。根据场地和具体任务,反复试验,调整结构,调试程序。为了场地上150秒的比赛时间,社员们付出了大量的时间来试验、研究,真正体会到了台上1分钟,台下十年功。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机器人大赛FLL饮水思源项目”、“南京市中小学机器人竞赛”中,社员们代表南外仙林分校参赛,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挤出的是时间开花的是梦想

  在社团活动中,为了达成设计目标,需要完成问题分析、设计建模、搭建拼装、编程等活动环节,这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投入。

  而学校的学习任务重是现实中的普遍状况,为了能挤出时间,社员们主动放弃了午休和活动课时间,甚至将午饭、晚饭打包到社团教室吃,一边吃饭,一边讨论机器人的方案成了机器人室的常态。

  为了把有限的时间合理高效利用起来,社长对社员进行了详细的分组、分工:初中、高中各分成两组,小组之间既有合作也有竞争。小组内部再进行分工,有的负责搭建、有的负责编程,还有相关的零件整理员,分工明确,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没钱难不倒有梦想的孩子

  社团里主要的机器人是乐高的EV3,场地和零件也都是乐高的,而乐高最大的“缺点”就是价格贵。为了能筹集资金,社团的指导老师们主动掏腰包集资,社员们也纷纷解囊献上零花钱,初步解决了资金问题。

  可是,随着进展深入,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靠捐款也不是长久发展之计。于是,社员们从淘宝批发了小玩具,利用放学时间做起了“小商贩”,在学校附近的金鹰和万达茂兜售玩具,从赚来的钱“补贴”社团。

  少年,

  永远不要小看你自己。

  没有尝试之前,

  千万别说“我不行”!

来源:荔枝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