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高校图书馆的联盟建设与协同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4 09:22 围观1963次

 ——“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分论坛之二专题报道

  步入信息化新时代,处于“双一流”大学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如何定位?如何建设?如何在实现价值的同时谋求发展?这些问题一直是高校图书馆人的关注热点。6月7日下午,“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分论坛之二,在云安国际会议中心2楼5号厅举行。此论坛的主题为“联盟建设及协调建设与发展”,会议由CALIS管理中心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姚晓霞主持。专家的报告既有理性分析和独到见解,又有实践经验可供借鉴,吸引了全国各高校图书馆领导以及图书馆管理人员与相关企业踊跃参与。

  图书馆建设重点与发展趋向

高校图书馆的联盟建设与协同发展

  四川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

  四川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作了题为《砥砺前行四十载,奋笔书写新篇章:四川高校图书馆情报工作委员会工作回顾与展望》的精彩报告。他着重介绍了四川高校图书馆的两个特色服务(阅读推广和面向社会服务)、一个特色数据库建设(四川省文献资源建设专家库)。他强调,阅读推广是图书馆工作中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尤其是阅读文化的建设工作,应该从基础的经典书目推荐,变革到资源推广、服务推广;图书馆存在的根本价值是面向社会开发和服务,重点是做好高端知识服务工作。

  

高校图书馆的联盟建设与协同发展

  北京恒通博联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史保屹

  北京恒通博联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史保屹在《基于大数据的电子资源读者行为分析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报告中提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提高了数据挖掘价值,驱动了图书馆对用户进行精准服务。而双一流高校建设,给高校图书馆带来了发展机遇。不管是211、985,不论是部属高校还是地方院校,只要有学科优势和特色,都有机会获得政府财政支持。故,学科建设是高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图书馆再造与信息化建设

高校图书馆的联盟建设与协同发展

  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系在读博士研究生黄思慧

  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系在读博士研究生黄思慧作《沪宁地区高校图书馆组织氛围现状研究》报告,介绍了科研团队使用本土化的图书馆组织氛围测评量表,依据制定的标准化测评流程,对沪宁地区5所高校图书馆229位馆员进行了图书馆组织氛围的调查,并对调查结果数据进行了解析,了解到目前沪宁地区高校图书馆组织氛围现状:离健康的图书馆组织氛围还有一定的距离,仍有大力气改善之处。

  

高校图书馆的联盟建设与协同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骁

  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骁在《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建设与探索》报告中指出,面对全球化、信息化、多元化的读者需求,重新定位图书馆在大学校园内的角色与使命,从而进行一系列的“图书馆再造”的思考与实践,使图书馆人所有的努力在大学人才培养过程中体现其独特的价值。然后,他从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理念愿景、管理创新、建设内容、资源共享平台建设进展等方面介绍了中国财经教育领域有关开展图书馆行业联盟再造的系列工作。

  

高校图书馆的联盟建设与协同发展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资源建设部副主任郑建程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资源建设部副主任郑建程以《NDPP项目:数字资源长期保存》为题,介绍了NDPP(国家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体系)的建设背景、主要战略、实施机制、后续工作,并明确提出,数字资源长期保存是可能的、可行的。

  图书馆资源的变革与服务跟进

高校图书馆的联盟建设与协同发展

  中国科学院文献资源情报中心建设部主任、国家科技图书馆主任助理赵艳

  中国科学院文献资源情报中心建设部主任、国家科技图书馆主任助理赵艳在《数字出版与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学术论文开放出版转换的国际趋势与中国情况分析》报告中提出,“大智移云”的交融渗透,带来学术交流模式的深刻改革,催生了新的知识系统与知识环境,造就了新的出版形态和出版工具—开放出版。开放出版斩断了图书馆以采购和拥有资源为主要服务基础的传统生存模式,同时,也为图书馆提供了信息供应链源头上“介入”学术交流新模式的契机。

  

高校图书馆的联盟建设与协同发展

  赛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Lisa Zhang(张丽平)

  赛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Lisa Zhang(张丽平)作了题为《数字图书馆的便捷性与学者参与馆藏建设的重要性》的报告,重点介绍了电子书、有声书、视频等优质数字内容。电子书有复本概念,到期后,在无人排队的前提下,用户需还回才能续借;公共出版物免费赠送;有声书可离线听,语速可调整;通过一键“推荐”,学者可参与馆藏建设。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小兵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