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洁净服用抽真空包装密封性的有效监测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5 13:26 围观3633次

  摘要:用于包装清洗后洁净服的抽真空包装应具有极其优良的密封性,以保证洁净服不受污染并在袋内实现有效无菌化。本文以检测用于医用洁净服的抽真空包装的密封性测试过程为例,介绍洁净服在清洗后所使用的软包装的密封性的有效检测方法,并通过对试验过程及试验原理、设备参数的描述,为相关行业验证洁净服用抽真空包装的密封性提供参考。

  关键词:洁净服、抽气包装、真空包装、负压法、密封性、泄漏、密封试验仪

  1、意义

  洁净服也称为无菌服、无尘服,采用专用材料经特殊工艺缝制而成,具有优良的防尘防静电性能,主要用于制药、医学、食品、电子、生物工程、精密仪器等行业领域。洁净服质量监管环节中重要的即为清洗及包装。在经过严格的清洗、烘干操作后,无菌服应装入洁净的聚酯或尼龙袋内,并进行真空抽气塑封。所采用的抽真空包装通常为无菌包装,袋内在抽气后需保持优异的密封性,实现有效灭菌并防止被污染。因此,洁净服清洗后所用的真空包装的密封性能尤为重要,是直接影响无菌性的重要因素,应保持极高的密封性且无任何渗透现象发生。

  

  图1 洁净服及其清洗后所用包装

  2、检测依据

  本文遵循GB/T 15171-1994《软包装件密封性能试验方法》标准中所要求的负压法原理对洁净服所使用的抽真空包装进行密封性测试。

  3、检测样品

  本文以医用洁净服为待测试样品,在-90kPa压力下对其进行密封性测试。

  4、试验设备

  常采用密封试验仪测试软塑包装件(例如包装袋、塑料盒等)的密封性能。本文采用的检测设备为Labthink兰光MFY-01密封试验仪,该设备由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

  图2 MFY-01密封试验仪

  4.1测试原理

  采用负压法原理的设备进行成品包装密封性测试,即将成品包装放入装有蒸馏水的密封罐内,再采用真空泵对罐内抽真空,保证罐内负压值逐渐增大,成品包装逐渐膨胀,在达到一定负压值时,如出现泄漏部位(即密封性差),则包装内部的气体则在压力差的作用下沿密封较差处从样品内部向外溢出,通过观察处于水中的样品表面是否有连续气泡产生或在释放真空后样品形状恢复情况,确定其密封性能。

  4.2设备参数

  真空度的控制范围为0 ~ -90 KPa,测试精度为1级;真空室的有效尺寸包括270 mm(直径) × 210 mm(高度)、360 mm(直径) × 585 mm(高度)、460 mm(直径) × 330 mm(高度)三种类型可供选择;系统采用数字预置试验真空度及真空保持时间,确保测试数据的准确性;自动恒压补气进一步确保测试能够在预设的真空条件下进行;专业软件支持自动反吹卸载和自动结束试验的功能,确保试验过程的顺利进行。

  4.3适用范围

  本设备适用于食品、制药、医疗器械、日化、汽车、电子元器件、文具等行业的包装袋、瓶、管、罐、盒等包装件的密封性试验。亦可进行经跌落、耐压试验后的试件的密封性能测试。该设备符合GB/T 15171、ASTM D3078等国家和国际标准。

  5、试验过程

  (1)将待测的抽真空包装袋样品浸没于设备密封罐的水中,盖上密封盖。

  (2)设置真空度为-90kPa、保压时间30s,打开真空泵,按设备面板上的开始键,试验开始。

  (3)观察在抽真空或保压过程中,试样表面是否有连续气泡产生。

  6、试验结果

  本文共检测了3个洁净服用包装袋试样的密封性能,试验结果均显示为-90kPa下未发生漏气。

  7、结论

  用于包装清洗后洁净服的抽真空包装袋的密封性是影响洁净服无菌效果的重要因素。本文通过采用MFY-01密封试验仪测试医用洁净服所使用的包装袋密封性,进一步介绍了洁净服用抽真空包装袋密封性监测的有效方法,试验过程简捷,设备易于操作。Labthink兰光始终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专业的包装检测设备与贴心的包装检测服务,涉及的服务范围涵盖了食品、药品、日化用品、医疗器械、电子制造等多个行业领域。

点击进入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济南兰光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包装内气体量与密封性试验中漏气压力的关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9
    摘要:包装的密封性能是影响产品包装是否易出现漏气、破袋、变质等问题的重要因素,漏气压力是表征包装密封性的重要指标。本文分别测试了含有不同气体量的同种包装袋的密封性能,以此研究包装内...
  • 长春一氧化氮气体泄漏报警器安装销售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3
    长春一氧化氮气体泄漏报警器安装销售工业用固定式一氧化氮检测探头由报警控制器和一氧化氮探测器组成,报警控制器可放置于值班室内,主要对各监测点进行控制,一氧化氮探测器安装于气体最易泄露...
  • 美华仪为您推荐热卖单品地下管道声泄漏测试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9
    地下管道声泄漏测试仪是用于寻找并确定地下供水、供暖管道漏点位置的用仪器,也可用于其它压力管道系统的检漏。【点】●该仪器应用了的数字信号处理和数字滤波电路,能够克服环境噪声的干扰,自...
  • 怎样测试肉制品真空包装的真空度?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9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肉制品大多是采用真空包装的,通过抽真空工艺排除包装内的空气,以防止肉制品与空气长时间接触,引起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及肉制品的氧化变质,延长货架期,因此真空包装内真空...
  • 腊肉真空包装对外界氧气阻隔性能检测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3
    摘要:腊肉中油脂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特性决定了其包装材料应具有较高的阻氧性能,本文利用Labthink兰光VAC-V2压差法气体渗透仪测试腊肉塑料真空包装袋对外界氧气的阻隔性能,并详述了试验过程及...
  • 宠物食品铝塑复合膜包装袋爆破压力的检测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2
    摘要:采用较大体积包装袋所包装的宠物食品,在运输过程中相互挤压或受外力冲击易出现破袋现象。本文利用Labthink自主研发的LSSD-01泄漏与密封强度测试仪检测某品牌宠物食品铝塑复合膜包装袋的爆...
  • 食盐包装抗穿刺性能的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6
    摘要:颗粒状的食盐会对包装袋产生一定的穿刺作用,是影响包装整体密封性能的隐患之一。本文以某品牌食盐包装用塑料复合膜的抗穿刺力测试过程为例,介绍了测试食品包装抗穿刺性能的试验方法,并...
  • 如何验证虾条包装的密封性能—济南兰光
    教育装备采购网01-30
    摘要:良好的密封性能是保证产品不漏气、不漏液的必要条件之一,对保证产品在货架期内质量完好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以检测虾条包装的密封性能为例,介绍了包装密封性能的测试方法,并阐述了试验过...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