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1+N”应用?“云技术”你所不知道的秘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9 15:01 围观1245次

  据了解,智慧校园一般包含底层平台和应用系统两大部分,所有应用占用的硬件资源都会被预先分配好,部署和维护需要专业技术人员人工进行,如果设计到不同品牌软件的数据互通,需要所有品牌厂商同时协商才可以。那如果有一个智慧校园,底层平台类似与Windows的系统一样,用户可自定义安装,应用系统就像从手机应用商店选择安装一样简单,而且有着丰富全面的应用,同时实现所有数据互联互通,并且能够对应用运行状态进行监控、统一安全防护、动态分配运行资源,那我们的智慧校园的建设是否会因此而发生改观呢?

  在刚刚结束的SmartShow智慧领袖峰会上海站上,上海教育技术协会秘书长陈家虎以“让更好的教育来得更早”为主题发表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技术中心的沈宏兴主任对2.0时代智慧教育怎样落地进行了分享。

  

  北京中科联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范海燕针对现有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设新型智慧校园进行了分享。

  

  用“智能技术”智绘云时代的新型教育

  拒绝平台绑架

  作为建设教育信息化的参与者,大家对选择品牌场商应该都很纠结,因为所有的品牌都是有缺陷的,一般引入一个品牌后很难选择第二个或者第三家,如果它的运行过程中出现了问题,领导肯定有非常大的压力。而由北京中科联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小豚教育云就不会出现平台绑架的情况,他们敢于把标准对外公布,一是小豚教育云标准是足够权威的,可以受到业界检验,二是只有开放的产品才是最具有生命力的,

  全面数据互通机制

  现在看到很多非常炫的大数据分析,但仅仅只是同一品牌的软件,可是作为教育者,更想看的是一个学生或老师全方位的分析,对于学生,在学习方面,课堂表现、课后作业、日常考试,在德育方面,像日常行为评价、考勤、荣誉活动参与等全方位的大数据分析,对于老师,更想知道哪个老师的教研做的好,哪位老师的选修课更受欢迎?

  那么任何一个品牌都不可能有足够多的应用来提供如此全面的数据,这时候就需要使用很多品牌的软件,并把他们的数据汇总,目前看来没有哪个品牌可以做到,但小豚教育云可以,这涉及到其核心技术-数据清洗和数据互通,比如说 一个系统说的是法语,另一个系统说的是英语,现在小豚教育云把她们翻译成可以相互听得懂的世界语,你不需要知道这个数据是来源于说法语的系统,还是说英语的系统,只需要确认这是自己需要的数据即可。只有标准化的、可持续更新的数据,才能称为资产,有了这些资产才可以做大数据分析。

  

  这朵“混合云”如何将你从教育的盲区里解救

  教育界的无奈

  在智慧校园建设中,会发现很多学校重视建设而没有重视起来应用, 甚至很多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最后成为一种“ 门面” 工程,虽然政府做了很多资金投入,但使用效果并不好,普遍存在巨额投入,低效产出的情况。其主要原因如下:

  一、服务质量下降。重视售前,轻视售后。

  二、用户不对等。主导建设者是信息中心,但使用者是老师。

  三、功能上线后没有更新。尤其是现在的互联网产品好用的越来越多,跟没有任何功能更新的产品比,大家肯定觉得业务功能不够好。

  四、软件运行过程中的运维繁琐。如果出现故障只能被动的人工修复。可信息中心人手有限,工作比较多,所以运维效率比较低。

  五、应用没有受到重视。学校都缺少有效的激励措施,很多应用上线后没有受到重视也没有进行推广。

  六、老师觉得学习成本很高。很多老师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缺少紧迫感,这导致了很多信息建设没有使用起来。

  看“云技术”如何解决?

  由于后两个问题跟学校管理比较有关,每个学校情况千差万别,那就让我一起着重看下小豚教育云是如何解决前四个问题:

  小豚教育云是国内首家引入容器化技术的智慧教育厂商,可以最大化精简软件正常运行所需的硬件空间,只需要原来的几十分之一的硬件, 这种轻量级的应用部署方式,可以建设真正的“应用商店”。那么应用商店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小豚教育云的应用商店,就像大众点评软件一样,包含教育、教学和管理类的丰富应用,每个应用都有详细的功能描述和使用者反馈,看中了哪个软件,点击试用,马上就可以真实运行了。普通老师就会安装,就像安装手机应用程序一样特别简单,业务部门老师可以随意选择适合自己的应用。如果想选择一款排选课软件或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应用商店会提供很多厂商的软件供选择试用。

  第二:支持通过购买服务的模式进行智慧校园建设,采购是一锤子买卖,只有购买服务,才可以形成长久的战略合作,解决问题。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应逐渐向购买服务模式转变,软件即服务,硬件也可以如此。而且,购买服务还可以定期向学校推送最新版本的产品,确保用户可以一直使用最新的软件,紧跟技术和用户体验发展趋势。

  这种模式还可以节省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硬件资源,因为对区域化信息建设来说,它们更担心每年投入的硬件建设成本和运维工作量。如果替换成小豚教育云以后都可以减少95%的硬件资源,大大节省了成本。

  全生命周期可视化管理

  首先,对于部署在应用市场的所有应用从它开始下载、部署、安装、运行、直到卸载的过程进行可视化管理,让信息中心老师管理智慧校园平台就像管理个人手机一样简单;

  其次,引入智能运维功能,实施监控应用的运行状态,不管任何原因,一旦软件停止运行,小豚教育云会利用自己的故障分析学习模型,识别大部分软件系统的报错,迅速恢复到正常状态。

  

  用“技术”联动”教育“实践者

  范总还在论坛中与大家分享了小豚教育云的独特之处,作为国内首家,对多品牌应用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轻量级智慧教育云平台,是对现有智慧校园的一种颠覆:

  一、可节省95%以上的硬件资源,大大节省学校和区域信息化建设成本。

  二、给每个学校和区域提供一套建设标准,任何一个品牌只需要按照这个标准即可对接进来,不需要像现在一样不断的协商,不被任何厂商绑架。

  三、提供标准开放、兼容性超强的应用超市,包含教育、教学和管理类的丰富应用, 让学校快速找到适合需求的软件,并不断的在线更新软件版本。

  四、引入智能运维,利用故障分析学习模型,实现自动运维,把信息中心老师解放出来,大大减少渠道商的售后工作。

  五、对所有接入小豚教育云的应用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从它开始下载、部署、安装、运行、直到卸载进行可视化管理,让信息中心老师管理智慧校园平台就像个人管理手机一样简单。

  六、对于区域用户,小豚教育云采用1+N模式,进行星型建设;深耕数据标准建设上通下达,实现数据互通,并支持批量采购,节省了成本,通过多版本模式突出学校特色,满足独特业务.

  这种轻量级的智慧校园平台实现了云端的融合管理,同时实现与所有品牌软件的实时互通,并对这些软件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控、统一安全防护,动态分配占用的硬件资源,即使部署在学校内部服务器上,也可以享受公有云服务。确实是很值得院校来期待的。

  范总还在最后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智”的理解:“所谓“智”是智慧的意思。把这个字拆开来,它实际上是三个字组成:一个矢,一个口,一个日。矢就是目的,策略,口就是沟通传播,信息技术也是其中之一。日是日日践行。所以真正的智慧校园应该是 有目的有策略的进行顶层规划,并且日日践行,才可以达到建设目标。‘

  以上内容摘录与SmartShow智慧教育领袖峰会上海站北京中科联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范海燕&发言内容摘录

来源:中国经贸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