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首批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出炉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9 09:16 围观1281次

  

  01

  中南大学获认定示范性项目最多

  教育部日前印发文件,决定认定105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为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这表明,此前面向社会公示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已经全部通过公示。

  项目所属高校比较分散,仅有不足2成的高校(14.3%)有超过1个项目入围,其中,中南大学虽然入围项目最多,但也只有3个。

  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4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均有2个项目入围。

  而浙江理工大学、南华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遵义医学院等6所地方高校也表现不俗,均入围2个项目。

  

  02

  到2020年

  教育部将推出1000个示范性项目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首批示范性项目是教育部仅从生物科学类、机械类、电子信息类等8个专业类别中认定的。

  而其余52个专业类的示范性项目认定将在后续几年相继开展。

  教育部的计划是,面向2020年推出1000个“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其中,2017年度能有100个项目被认定为示范性项目,随后逐年递增,到2020年达到顶峰,当年将有350个项目被认定为示范性项目。

  所以,很多高校仍有机会在未来几年收获示范性项目。

  

  03

  示范性项目并非“铁帽子”

  但这些示范性项目并不是“铁帽子”,教育部要求,相关高校要确保示范性项目在被认定后的1年内,面向高校和社会免费开放,并提供教学服务,1年后至3年内免费开放服务内容不少于50%,3年后免费开放服务内容不少于30%。

  而且,这些要求并非只是停留在纸面上,教育部将将依托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实验空间,www.ilab-x.com)保持持续监管。

  如果示范性项目每半年联通测试出现10次以上不能联通或免费开放服务内容未达标,经相关高校整改仍无改进,甚至还会被取消“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称号。

  04

  教育部为何重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的说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新探索给我国高等教育提供了“变轨超车”的重大机遇。

  为了实现“变轨超车”,教育部谋划了两条路径,其中一条就是聚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环节。

  为何如此?吴岩的解释是,第四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让我们的大学教育面临着实验教学、实训教训和实习教学如何走的问题,“我们(的学生)没有办法在企业、在社会实践部门真正顶岗。”

  既然线下现实条件受限,何不利用科技进步把实验、实训和实践到线上试试?

  吴岩认为,我们可以用虚拟仿真手段,让学生在网上设计汽车、做爆炸实验、开飞机、做手术、遨游太空,尝试很多在线下无法完成而放在线上又能惠及更多人的实验任务。

  于是,教育部决定把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看成是一项战略任务,希望能借助这些项目,让我国高等教育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实现“两翼齐飞”的效果。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利用计算机技术,让学生在虚拟情境下体验一些本该在真实情境下进行的实验操作和研究,固然可以减少对实验对象的依赖和损伤,但同时也可能降低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要求。

  长此以往,学生毕业后的实际操作能力可能无法达到用人单位的要求。

  05

  小结

  与科研、人才支持项目的火爆相比,我国教学支持项目确实不多,而像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这样适应教育信息化趋势的教学项目,更属难得。

  不过,首批示范性项目只有105个,显示出教育部对这项工程的谨慎态度,这也让一些名校没有斩获。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能看到一些地方高校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方面的努力和进步。

  我们期待,能有更多的高校回归大学根本使命,以学生为中心,重拾对本科教学的重视。

  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可以作为其中的一条战略选择,不过,也要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对教学实效的监测,如果发现实施这种项目后,并没有明显增强教学效果,反而不利于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就应对症下药,加以改善或终止项目,切忌为了争取示范性项目而进行盲目建设。

  2017年度生物科学类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公示名单

  

  2017年度机械类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公示名单

  

  2017年度电子信息类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公示名单

  

  2017年度化工与制药类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公示名单

  

  2017年度交通运输类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公示名单

  

  2017年度核工程类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公示名单

  

  2017年度临床医学类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公示名单

  2017年度药学类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公示名单

  

点击进入北京易格通智仿真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一读EDU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