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高校图书馆馆藏建设助力“双一流”大学腾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9 10:08 围观3668次

  ——“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分论坛之五专题报道

  2018年6月8日上,“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分论坛之五在云南昆明云安国际会议中心楼3号厅举行。此论坛的主题是“机构知识管理、开放获取及数字学术研究”,会议由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CALIS山东省中心建设与服务推广负责人程蓓主持。

  

高校图书馆馆藏建设助力“双一流”大学腾飞

  (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史小军)

  首先由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史小军作主题报告:《“双一流”大学背景下的特色资源建设使命与路径》。史小军教授介绍说,暨南大学图书馆的特色资源建设,一是侨校+名校特色资源:1995年,经国侨办审批成立“华侨华人文献信息中心”,成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文献保障机构、出版物及专题数据库。二是利用学科优势建立生物医药、新闻传播学特色资源库:如组建生物医药学科群,建立慧科新闻搜索研究数据库、人民日报图文数据库、全国报刊索引、中国知网等图书数字资源库,积累了大量重要数据资源。三是利用学科特色建立中国语言文学特色资源库,作为中国语言文学、历史专业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暨南大学的古籍研究所拥有大量古籍典藏。然而,“双一流”建设经费应加大对学校公共服务平台的投入比例;加强特色资源建设,这是图书馆立身之本,是图书馆在高校体系中拥有地位和话语权的保证;应该深度整合纸电资源,加强智能推送,推动资源建设共同体,以体现图书馆的价值。

  

高校图书馆馆藏建设助力“双一流”大学腾飞

  (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李全华)

  接下来,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李全华作了题为《民族地方高校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模式新探》的报告。李全华馆长在报告中指出,目前高校图书馆正处于传统图书馆向新型图书馆的转型期,地方院校需把握特色资源民族性、地方性的定位,以地方民族资源为核心,以项目为支撑,以数据库及其网络展示传播平台为途径,开展特色资源建设的模式探索。他认为这种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关系到当地的发展战略、数据库企业和特色资源建设联盟的构建等诸多要素,需地方政府与产业的共同构建。李全华馆长还就地方院校院图书馆资源建设的不易与突破进行阐释。他说,楚雄师范学院图书馆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已经迈出了兼有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职能的重要探索,须通过利用大数据时代的网络信息技术迅速突破时空限制,使资源共享成为现实。

  

高校图书馆馆藏建设助力“双一流”大学腾飞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杨新涯)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杨新涯在大会上作了《大学图书馆助力“双一流”建设策略及实践》的主题报告。关于图书馆资源建设,杨新涯馆长认为,应该突出以大数据为中心的智慧图书馆资源整合功能,建立机构知识库和学术成果总库。图书馆资源的信息化管理与服务,还要发挥大数据的基本功能,建立一套完善的系统流程,从数据源到数据应用,形成可持续的数据建设、网络服务。杨馆长强调,在建设“双一流”的大背景下,高校图书馆需要突出“互联网+”的重要功能,将高校各部门职能以及大学核心生态圈,利用模式匹配、机构实体识别等方法,结合数据编辑的人工处理,面向高校各职能部门提供基础数据统计服务。这是一个值得在高校中推广的大数据服务保障体系。

  

高校图书馆馆藏建设助力“双一流”大学腾飞

  (北京美斯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数字文献资源研究员王先安)

  最后,北京美斯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数字文献资源研究员王先安作了题为《基于古籍特色文献数字资源图像在线发布平台的研究及拓展》的报告。王先安研究员从古籍文献资源开放与获取、数字环境下的古籍整理、资源图像平台的研究拓展三个方面,厘清了古籍文献资源在向数字资源发布平台转型时期图书馆所做的研究成果以及未来拓展方向。报告中介绍了从我国古籍到国外古籍的获取、整理过程中所作的大量工作,其间统一标准、规范数字化、国内馆际间的互联互通、国际合作共享,减少了古籍数字资源获取的壁垒;数字环境下的古籍整理,由大量专业人员传统整理模式,转型为自动+专家,实现了古籍智能校勘、索引、编纂、注释、翻译、检索。与此同时,还创建了数字资源发布平台,使古籍文献资源在线分享形成一个集合了文化资源使用、赏析和分享的信息化平台,为图书馆提供专业化古籍知识管理并推动数字学术发展。在资源图像平台拓展方面,PC端、移动端一体化,将实现发布平台、数据关联、可视化、语义分析、历史地理信息系统的共建。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寿淑衡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荣获DRAA十周年表彰
    中国高校之窗11-16
    2020年10月13-1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主办的“数字资源建设与长期保存研讨会暨CALIS第十八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及“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成立十周年庆典”在北京大...
  • 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获全国高校图书馆战“疫”时期服务教学优秀案例奖
    中国高校之窗11-10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主办、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四川大学图书馆承办的“高校图书馆战‘疫’时期服务教学优秀案例展示研讨会”在四川大学召开。山东师范大...
  • 成都工业学院图书档案中心来四川旅游学院对口交流
    中国高校之窗11-03
    10月30日下午,成都工业学院图书档案中心主任、图书馆馆长季辉,图书档案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档案馆馆长叶菊珍等一行4人到四川旅游学院进行参观和交流。学校党委副书记杨祥禄热情接待了来访客人...
  •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举办“玩转图书馆”知识问答大挑战活动
    中国高校之窗10-19
    为促进大一新生尽快熟悉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了解图书馆借阅制度,共同营造良好书香氛围,近日,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举办“玩转图书馆”知识问答大挑战活动,目前已...
  • 高校图书馆向公众开放是必要之举
    红网(长沙)11-06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公共图书馆法草案二审稿。二审稿第四十七条规定:国家鼓励学校图书馆、科研机构图书馆以及其他类型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开放。引发与会委员争议。部分委员认为,目前...
  • 王波:我们应该向英美图书馆学习什么?
    《书香英伦》04-29
    2013年秋,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我和刘欣馆长相识于图书馆2.0会议的茶话会上,刘馆长热情健谈,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后,经常从网络上看到刘老师带领济宁学院图书馆开展的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