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8高校图书馆论坛 获奖“案例”震撼分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20 09:10 围观1751次

  ——“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分论坛之六专题报道

  未来高校图书馆是啥样?又该怎样去建设?一线馆长和教师最有发言权。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获奖图书馆创新案例分享”,于6月8号在云南昆明市云安国际会议中心如期举行。

  此次论坛,汇聚了全国各地高校图书馆馆长、图书馆管理人员及相关企业近千人,共同交流与分享“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建设优秀案例与发展方向。论坛由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东北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世英主持。

2018高校图书馆论坛  获奖“案例”震撼分享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采用“案例展示+专业讲解”的形式,深刻展示高校图书馆建设的发展方向,并对实践进行引领。会上,清华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魏成光进行了主题为《洗心“读”胜境,从此去尘蒙——馆藏壁画高仿真作品系列展览》的特色资源阅读推广专题报告。

 

2018高校图书馆论坛  获奖“案例”震撼分享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魏成光

  通过魏老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清华大学美术图书馆作为清华大学图书馆文献保障系统之艺术资源中心,一直以来注重专业系统收藏壁画艺术图书与相关高仿真书画。清华大学美术图书馆以中国珍贵的壁画相关书画为资源主题,探索开展全方位的壁画这一特殊类型资源的“读图”新形式的艺术阅读推广服务,致力于实现图书馆业务的拓展与提升,宣传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提升师生的参与度。

  

2018高校图书馆论坛  获奖“案例”震撼分享

图书馆馆员、阅读推广小组负责人云洁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员、阅读推广小组负责人云洁,在她的主题报告《泛漂流之舟,游浩瀚书海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桃李湖畔·图书漂流”》中提到,图书漂流系统是一套集图书漂流、二手图书交易、资源分享、书友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图书漂流软件,适用于当前的图书漂流信息化模式,既能有效地提升高校教材和各类图书的利用率,又能满足学生对各类图书的阅读需求。

  本系统目前使用范围为内蒙古大学的教师和学生。通过关注该校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平台,并使用校园卡账户登录后,即可使用系统所有功能。内蒙经过线上线下的共同努力,桃李湖畔·图书漂流系统启动后,在一周内就有400多本书籍进行漂流,且系统运行稳定,应用广泛,适合在其它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中应用推广。

 

2018高校图书馆论坛  获奖“案例”震撼分享

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馆员李欣

  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馆员李欣发表主题报告《数字人文视角下的数字方志集成平台构建》。她指出,数字人文视角下的数字方志集成平台以异构数字方志数据为基础和以方法为导向,力求为人文学者提供统一的数据资源管理、大数据分析、可视化展示和智慧型服务的人文研究环境建设思路。案例采用BIBFRAME2.0进行知识组织、运用可视化以及知识图谱技术实现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通过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实现文本深度挖掘与可视化检索,基于关联数据技术实现更大范围的数据集成。

  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工学博士邓志文发表主题报告《学科分析服务可视化云图案例》。她认为,高校图书馆作为机构的信息情报中心,存储和管理着大量的研究文献和机构知识。对这些大量文献进行整体和梳理,并采用文献计量分析方法从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和知识,这是图书馆情报服务的重要内容,而这个过程需要科技分析人员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设计了基于echarts的机构知识动态可视化云图平台。该平台实现了在不同粒度下的复杂合作关系、研究热点、机构分布等动态可视化云图展示,并有效揭示了机构的研宄主题、研宄前沿等信息,在一定程度上为机构、用户的决策需求提供了参考,取得了很好的实际应用效果。

2018高校图书馆论坛  获奖“案例”震撼分享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与技术部主任、副研究馆员刘汝翠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与技术部主任、副研究馆员刘汝翠发表主题报告《高校图书馆传统服务向O2O服务转型案例》。她提到,传统的纸质图书借还服务存在着对读者需求掌握不精准、与读者的互动不及时、沟通效果不直观等不足,无法满足新生代大学生读者对服务要求快捷获取、响应迅速、好用易用等需求。

  为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将图书馆资源(物资)、读者需求(信息) 和读者(人)三要素有机构成一个整体,设计并实现了图书馆 O2O 服务系统。通过“移动端+私有云”的系统架构实现传统服务模式升级。

  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馆长、副研究馆员史艳芬,在题为《阅读之美, 行走之悦——“行走阅读”系列活动案例》报告中表示,“行走阅读”系列活动是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推出的围绕“德国文化”特色,结合上海德国聚集地参观与相关内容阅读推广于一体的阅读体验活动。活动形式将阅读与参观相结合,该系列活动的实施,形成具有德国文化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形式,达到了构建活跃活动平台,形成浓郁学习氛围,拓展多元文化交流,激发国际文化研究创新,促进中德人文交流的目的,吸引了中外学生的参与。

  汕头大学图书馆技术部马庆忠做了题为《虚拟图书馆‧云服务——读者可视化搜索案例》的主题报告。他提到,随着云时代互联网技术及大数据应用的发展,技术的进步也为图书馆未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汕头大学图书馆本着“读者第一”的宗旨,关注读者行为数据,关注读者应用场景,关注读者互动,关注读者体验,充分将数据做“活”,开启图书馆读者服务的“云时代”。同时,为图书馆的人找书和书找人服务提供了一条崭新的信息服务途径。

  

2018高校图书馆论坛  获奖“案例”震撼分享

杭州联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杰

  《联创在智慧图书馆中的实践》

  身处于发展变革的时代背景,未来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方向成为业内人士的关注热点。为了更好地推进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和创新,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分论坛之六将全国各地高校图书馆优秀案例进行了评选以及分享,努力为各高校图书馆提供建设方案与发展方向,未来值得期待。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张肖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