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完善三大因素 重构在线教育新生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22 09:16 围观1395次

  我国三四线城市的教师资源,尤其是优质教师资源十分稀缺。找老师难,找好老师更难。偏远地区用户对优质互联网学习资源的渴求程度,远远高于发达地区。而在线教育能够很好地帮助这些人群突破地域限制和资源瓶颈。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在17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超过30%。在线教育可以切实降低教育的门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全球共享进程,有机会改变长期难以解决的教育不公问题,缩小不同国家、地区间的教育差距,对教育均衡发展的意义重大。

  

完善三大因素 重构在线教育新生态

  加强内容的完善与监管

  当前,自带光环的在线教育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诸多质疑,课程完成率低、师资力量不配套、不良信息出现等问题不绝于耳,在线教育的泡沫已经开始浮现。

  以慕课为例,整个产品包中很多内容学生可能都懂了,只有小部分不懂;没有人真正去监管学生,导致了完成率低;迅速增长的市场规模,导致师资力量跟不上,如某在线教育APP被媒体曝光存在“自吹自擂”的虚假宣传师资情况;更为严重的是,一些低俗内容的存在,令人大跌眼镜。

  其实,早在2017年7月,工信部就已经实施《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提供或传播含有色情内容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然而,从规定到落实,仍有相当距离。

  在线教育行业发展,首先,应把好行业内容关,不仅靠企业和平台严格自律,还需尽快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出台规范化体系化标准,加大执法力度,令虚假、涉黄等低劣和违法内容无处遁形,为孩子们建立一片清新的学习空间。

完善三大因素 重构在线教育新生态

  助推软件与硬件双重升级

  随着移动网络普及、智能终端和VR/AR设备广泛应用,硬件的持续升级为随时随地学习提供了基础条件,创设了各种可能的学习场景,打破了教学内容瓶颈;另外,语音识别、在线测评、直播互动等技术升级,完成了教学测评的闭环,满足了用户师生互动、答疑等教学基本需求,提升了学习效率,教学管理也更具针对性。

  北京市日前启动了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全市初中生可以免费预约教师在线答疑,相关费用均由市级资金保障。由此可以看出,学校对在线教育的大门是敞开的,在线教育的发展市场潜力无限。

完善三大因素 重构在线教育新生态

  确保师资质量与“二次”培训

  让在线教育呈现出真实的教师质量,首先要进行严格的师资筛选和系统的后期培训。平台授课者当提出个人申请入驻时,原则上需要提交包括教师资格证等资格证书,否则将无法完成审核。

  在线教师不仅需要拥有资质证书和教学经验,还应该完成全部培训流程,内容涉及课程设计、游戏互动、教案创新等。应根据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基于学生的反馈机制,对老师进行有针对性的二次培训。在线教育只有重新以真实且高质量的教师资源出现在人们面前时,才能再度赢得人们的信任。

完善三大因素 重构在线教育新生态

  新兴行业在发展初期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很正常,重要的是完善细节、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保持在线教育平台的良性、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是在线教育机构一定要诚信经营、尊重用户,努力提高师资教学水平,不断优化设施条件和用户体验。

  未来几年,在线教育技术的不断升级、在线学习产品的丰富和成熟,必将推动在线教育市场走向一个更高远的成长发展空间。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张肖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