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信息化2.0全国跨区域交流会在四川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25 08:10 围观1663次

  

  6月21-22日,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的全国跨区域同步教学应用试点项目中期现场交流会在素有“川东绣壤、秦巴明珠”之美誉的革命老区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举行,本次会议由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委和市政府承办。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新疆教育厅副厅长刘玉光、中央电教馆副馆长韩骏、新疆省教育厅电教馆邓文华馆长、中央电教馆网络处主任曾杰、副主任洪文秋、达州市委常委、达川区委书记许国斌、人大副主席王陈军、政协副主席孙瑜明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四川省电教馆等来自全国各地二十余家单位的领导和老师一百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基于矢量技术的全景学习平台跨区域同步教学研究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曾杰主任主持,许国斌代表达川区委、区政府向参加会议的领导及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达川区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刘玉光副司长首先充分肯定了跨区域教学试点项目现阶段的积极成果,并鼓励大家要充分利用跨区域同步教学试点项目积极探索基于贫困边远地区的教育帮扶和教育经费的合理安排支出,希望大家要更广泛、更深入、更持久地做好试点项目,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特别有效的教学模式,支持新疆等地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韩骏副馆长在发言时指出,跨区域同步教学试点项目体现了教育信息化2.0的总体思想和要求,项目试点过程中的每一项成绩和经验的意义都非同寻常,都将给同类地区和学校带来更大的示范意义,希望每一位参与试点的同志都能认识到肩上的职责和使命,进一步提高认识和总结经验,瞄着最后的总结开展下一步的工作,抓紧抓实项目的后期实施,切实加大项目的推进力度,抓住关键点进行创新使得项目成果再上新的台阶,并强调杜占元副部长多次提到解决信息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用四代同堂的机制来做,即研究一代、试点一代、示范一代和推广一代。目前该试点项目研究已经有了大量的积极成果,中央电教馆将积极做好试点的各项开展和推进工作,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有效的教学应用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使全国范围内的教育更加公平更加有质量。最后韩骏副馆长提出抓好制度化的网络教研工作是跨区域同步教学项目今年其中的一个重点工作,要建立起一整套的有行政力量参与的网络教研组织制度,落实推进项目平台的网络教研工作,同时对达川区委区政府以及全景学习平台和全体参与单位对整个项目的支持与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开幕式后参会领导和老师们一起走进教室观摩了利用全景学习平台的多校远程同步教学课堂现场。

  

  达州实验小学、逸夫小学、三里小学、河市小学与上海市嘉定区华江小学进行的二年级音乐同步教学课,与北京西城区黄城根小学进行的三年级数学同步教学课,逸夫小学、三里小学、河市小学与实验小学进行的四年级语文同步教学课,达州中学、达川中学与上海市嘉定区丰庄中学进行的初中英语同步教研课,实验小学、逸夫小学、三里小学、河市小学与北京西城教育研修学院进行的三年级数学同步教研课,与区教研室进行四年级语文同步教研课,相隔千里的师生通过平台互动交流顺畅,语音清晰洪亮,老师课堂掌控能力强,学生参与热情高,讲课、提问、回答、书写互动通过网络平台完美呈现在与会代表眼前,直接生动地展示了了“技术+终端+网络+平台+资源”五位一体的“种子校+试点校”项目推广模式、“名校+联盟成员校”同步教学模式、“智慧课堂+普通班级”同步教学模式、“总校+分校”同步教学模式、“名师+非专任教师”师资培训模式五种信息化教学模式。

  

  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西城教育研修学院、上海嘉定教育学院、浙江桐乡教育局、山东青州教育局、山东滨州教育局、四川雷波教育局、达川区教育局的领导和试点学校老师分别就项目开展经验以及后期项目计划做了分享和交流。会后与会领导和老师分别进行了项目管理组和学科教师组的分组讨论,分组讨论分别由曾杰主任和洪文秋副主任主持,在交流活动中,老师们表示跨区域教学项目全景学习平台的应用使得异地师生之间、学校之间的上课、听课、评课、研课等交流与研讨活动成为了常态,共享了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了老师个人成长,助推了学校加快发展。会议达成了试点项目将向更宽领域、更高规模、更深层次迈进的共识,致力于扩大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资源的朋友圈,最后曾杰主任做了总结发言并对下一步的项目工作做了具体的规划和安排。

  

  据悉,中央电教馆“跨区域同步教学应用试点项目”是由国家财政部和教育部财务司联合立项并于2017年5月8日在浙江省桐乡市启动。原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组长赵沁平,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玉光,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和省、市、县教育部门有关领导出席项目启动仪式。全景学习平台作为项目的技术支撑平台,拥有多项国家技术创新发明专利,并被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研究中心的认证为国内外独家首创的科研成果,赵沁平等多名院士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大数据分析方面和北京师范大学进行战略合作。平台打破了当前视频教学“囫囵吞枣”式整体画面记录模式,将每一步教学动作深入描述、记录与传输,并自动生成课件,有效实现师生之间的深度互动,在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设备和网络的条件下,能够实现大规模全覆盖稳定且顺畅的应用,为实现教育信息化2.0中的“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目标及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大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提供了成熟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

  (原题目:教育信息化2.0全国跨区域同步教学中期交流会在四川举行)

来源:搜狐教育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信息中心:三多一全,为学院提供坚实信息化保障
    中国高校之窗02-20
    为贯彻落实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部署,教育信息中心积极开发、主动作为,转变模式、保障到位,全方位确保师生办公、学习、科研等工作需求,为学院提供坚实信息化...
  • 吉林省各部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中国吉林网07-01
    连日来,吉林省各部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同时,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力求将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吉林...
  • 2019北京高校信息化工作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06-18
    6月13-1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研究分会组织召开的2019北京高校信息化工作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教育部、北京各高校信息化处室的主要负责人等六十余...
  •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持续开展“送课入队”教育活动
    体育总局网站06-05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按照冬运中心“送课入队”活动部署要求,新赛季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不断提高运动员综合素质,为此,队伍专门制定了“送课入队”课程表,6月2日,首都体育...
  • 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将在烟台举办
    腾讯教育05-29
    以“智慧赋能·变革创新——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将于2019年6月25日至27日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同期还将举办2019年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
  • 河南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干部培训基地挂牌成立
    映象网04-28
    4月27日上午,河南省全民国防教育中心干部培训基地挂牌仪式在郑州市举行。河南省军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驻郑军事单位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人在挂牌仪式上表示,建设世...
  • 甘肃农业大学工商管理(MBA)教育中心正式揭牌
    中国高校之窗04-25
    4月22日下午,甘肃农业大学工商管理(MBA)教育中心揭牌仪式在逸夫科技馆5号会议室举行。校长赵兴绪,副校长余四九,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管理学会会长、兰州大...
  • 九里中心小学:家校携手话教育 和谐互动求实效
    九里中心小学04-22
    为了让家长能更进一步了解学校、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态,在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上和学校及老师达成共识,真正达到家校携手共同培养孩子的目标。九里小学4月19日下午召开全校家长会。为了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