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3年投入25亿元 云南大学仪器采购自主权限扩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25 15:02 围观621次

  入选教育部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的云南大学再获利好。

  云南省政府6月20日在官网公布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云南大学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意见》(云政发〔2018〕31号,以下简称“意见”)。

  

  上述《意见》从全面深化改革、加强条件保障、强化管理考核、加强组织领导四个方面提出了云南省政府对云南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支持方案。

  在全面深化改革部分,《意见》表示将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把云南大学列为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其中,对特殊岗位和特殊人才,采取考核等形式进行聘用。

  《意见》还提出,将扩大云南大学采购自主管理权限,支持学校创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服务模式。支持云南大学自行组织采购,自行选择科研仪器设备评审专家,利用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开展网上竞价采购。

  不过,《意见》中最直观的利好还是加大经费投入、加强资源整合和加快平台建设三个项目。

  《意见》提到,云南方面将完善政府、学校、社会相结合的多元投入机制。省财政2018-2020年投入不少于2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云南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云南大学要积极拓宽筹资渠道,整合各类资金,制定完善的资金规划和年度使用计划。

  此外,《意见》表示,将统筹考虑云南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关系,推进云南大学与省内有关高校的整合,支持云南大学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的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提高学校吸纳社会资源能力,优化资源配置,共建一流大学。

  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外界期待已久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和“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名单显示,进入“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的高校一共有42所,其中A类36所,B类6所。

  在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39所为原“985工程”高校,而云南大学、郑州大学、新疆大学三所“211工程”高校顺利突围,与其他39所高校一同位列一流高校建设名单,受到媒体广泛关注。

  云南大学官网2017年12月28日公布的《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共分“建设目标”“建设基础”“建设内容”和“建设预期”四个部分。

  云南大学在方案中设定了三步走的方针:到2020年,学校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若干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建成全国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到2030年,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初步建成立足祖国西南边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国际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到本世纪中叶,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影响力等领域享有卓越的声誉,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而入选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后,云南大学利好消息频传。

  例如,在2017年底教育部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云南大学的表现颇为抢眼:民族学以A+的成绩位居全国第一,生态学等学科也进入全国前十名。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