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辍学的杨超越们 与失落的农村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02 09:12 围观1372次

  13年前,《超级女声》改变了中国人的审美——女性也可以像李宇春那样中性帅气。

  13年后,《创造101》刷新了中国人的三观——唱歌走音,跳舞没劲的杨超越也能以唱跳歌手身份出道。

  6月23日晚,大型女团选秀节目《创造101》落幕,当晚决赛直播观看人次超过6000万。11位女孩正式成团出道,拿到网友点赞数第三名的19岁女孩杨超越,几乎集中了所有炮火——唱歌跑调,不会跳舞,老是哭得山崩地裂,却夺得众多网友的喜爱。

  这个家在苏北农村、初中辍学后独自闯荡上海的姑娘,成为不少人的自我投射——处在社会底层,也有机会向上流动,实现世俗成功。有数据显示,喜欢杨超越的粉丝,大多是二三线城市的同龄人,“她们或许和杨超越分享了同样的社会经济结构,帮助她出道,其实也在实现一次虚拟的向上流动。”

  在一片骂声中,有人赞赏杨超越的“见识高远”——初三时离开号称是“痞子集中”的中学,在无用的教育中及时止损,奔向满街都是机会的上海,才获得万众瞩目的机会。杨超越无疑是幸运的,没有任何技能,却误打误撞获得万众瞩目;但对于上百万初中辍学生而言,杨超越只是众多不幸中的特例。

  “问题中学”

  去年9月,美国经济学者罗斯高在中国发表演讲,称“中国有63%的农村孩子没上过高中,初中阶段辍学率在17.6%~31%之间”。数据一出,哗然一片,中国九年义务教育普及12年了,怎么可能会有这么多农村孩子辍学?

  罗斯高团队所得出的数据并非高的离谱。在农业部2003年的调查中,农民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的辍学率平均为10.7%。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8年,初中辍学人数达140万。2013年,农村初中生的毛辍学率达到15.5%。这意味着6个农村初中生中,就有一个选择辍学,而且辍学率还呈上升趋势。

  201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一次报告中披露,2011年与2006年相比,农村初中辍学率提高1.6倍。

  而在部分地区,初中辍学率更是高的可怕。2016年,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扶贫小组在广东省的粤北、粤西南、粤中以及广州近郊的农村进行的系列调研中发现,部分村落的初中辍学率高达60%以上。在广西凤山县,一中学初一时招收240多个学生,到中考时只剩100人。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副教刘成斌按照科学方法统计出,中国14~ 35岁的青年人口中,辍学总人数大致在2000万~3000万之间。杨超越就是辍学大军中的一员。

  2007年开始,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交学杂费、书本费,2008年,这项政策向城市推广,实现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书本费全免。在此之后,义务教育阶段“家贫无以致学”的情况越发罕见,贫困不再是辍学的首要因素,杨超越的初中老师也表示:“说她因为没钱上不起学,我们这边的人都会笑。哈哈,怎么可能有这种事情呢。””

  而真正“逼”走杨超越们的,还是失落的农村教育所引发的厌学情绪,以及“读书无用论”的抬头。

  2001年,为了优化教育资源分配,我国正式开始撤并部分农村中小学,大量的农村儿童进入城镇中小学就读。一方面,生源少、质量差的“麻雀”学校的确有所减少,城镇学校在软硬件上得以发展,成为“超级中学”;另一方面,随着改革的进行,一些暂时被保留的教学点状况堪忧:资源大量集中在城镇学校,村庄学校无教师问津,无设施更新,生源越来越差。另一些家住偏远村庄的青少年需要远离家庭,花钱坐校车上下学,花钱住宿,或是家长额外花钱陪读。这些花销,也成了杨超越的负担,当时她的父亲月收入平均1000元左右。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扶贫小组在调研时发现,虽然校舍等硬件设施有所完善,但农村中小学的教学教具及教师资源、理念,远比不上城市、城镇学校。有些教学设备还停留在粉笔、黑板、老式录音机和录音带的阶段,明显与时代脱节。另外,“人往高处走”,一些优秀教师也纷纷离开农村学校,向资源更丰富的乡镇、城区走,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退步,课程单一,对学生的吸引力也下降。

  此外,应试教育的影响在农村学校也更为明显。在2004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农村初中学生辍学问题研究”的调查中,73%的教师认为农村学校仍以升学为主,一切活动都为升学率服务。升学率也成为学校自我评价和社会评价的惟一指标。“唯升学率”的后果之一,就是学校、教师关注成绩更好的学生,忽视甚至嫌恶成绩不佳的“差生”,学困生的学习热情与信心大大减弱,厌学情绪高涨。在上述调查中,89%以上的辍学生是由于考试压力辍学。杨超越也在采访时称,自己初中时成绩下降,和老师的关系也一般,常常被忽略。

  “上海,满地黄金的感觉”

  ““大学毕业也未必有‘铁饭碗’,倒不如早点打工赚钱”“,这样的想法不但萌生在农村辍学生的脑子里,甚至根植于部分家长中。在过去,读书几乎成为农村孩子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但随着大学扩招、就业压力的增大、高中教育质量的层次不齐以及城市生活成本的提高,一些农村孩子和家长认为,勒紧裤腰带上高中的机会成本太高,不如直接打工,干完三五年就能在村里盖房子。

  城市学校的门槛高,部分留守的农村青少年无法同父母一起到城市学习生活,而打工却给这些对学习无望的孩子们在物质上的希望。有研究显示,农村青少年初中辍学打工的第一大影响因素,就是城乡差距。

  在“农村初中学生辍学问题研究”调查中,有75%的在校生赞同“读书无用论”,68%的辍学生认为“读书无用”的影响很大和比较大,有62%的教师认为现在“读书无用论”在农村很盛行。“知识不能解决的问题,钱可以”,功利主义观念在农村蔓延,“农村青少年辍学打工及其原因”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农村青少年辍学打工人群的“金钱”观念比非辍学人群更强烈。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博士后李涛和中国农村教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邬志辉所做的田野调查中,四成农户家庭认为读书无用,其中贫困农户对读书无用论的认同度最高。

  从短期收益上看,辍学打工的确更具经济理性,但从长期发展来看,没有经过任何职业培训的辍学生走向社会,注定困难重重,甚至挣扎在贫困线上。在1998年诺贝经济学奖得主阿玛蒂亚·森看来,辍学打工的谋生行为是靠自我感觉和先前经验做出的“感性选择”,其实是理性化的傻子。

  杨超越也认为,哪怕自己上了高中,父亲也支撑不了她上大学,初中时相貌平平的她已经想和身边的姑娘比美,想自己打工赚钱买化妆品,减轻父亲的负担,于是揣着在老家打工挣来的一两千块钱奔向“感觉遍地是黄金”的上海。结果钱被骗得精光,只好投奔再婚的妈妈,在服装厂里剪拉链,之后又去上海,端盘子、发传单,打了些零工,杨超越觉得这不是长久之计,还是需要一门手艺作为依靠。

  没有技能,甚至年龄太小找不到工作,或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收入水平在城市的底层……这不只是杨超越的顾虑,也是无数辍学生的烦恼,唯一的区别在于,杨超越有上辈子拯救银河系般的运气。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分析结果显示,辍学会使流动人口收入平均减少14.8%。短期的预期教育的确不会带来回报,但从长远来看,教育会给未辍学人群带来更高的收入回报。

  而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生所带来大量非熟练劳动者的问题,不仅是教育资源的浪费,也将影响国民经济发展,乃至社会稳定。

  失业、早孕、犯罪

  有数据显示,2012年,16-40岁之间进城务工者中,70%从没接受过任何职业培训,其中不乏辍学的农村青少年。蔡昉认为,在2004年,中国跨越了刘易斯拐点,劳动力由富余向短缺转变,“民工荒”后出现了大批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的农村青少年涌入城市务工,但“好日子”并不会太久,逃得过“刘易斯拐点”,未必逃得过“中等收入陷阱”。

  国家发展到中等收入阶段(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000美元左右)时,即走到了国运的十字路口,要么是产业升级、转型成功,跻身高收入国家,要么是转型失败,国家陷入贫富悬殊、经济倒退甚至是社会动荡。而在产业结构升级的过程中,熟练劳动者的需求将大大增加,非熟练劳动者的,尤其是缺少职业培训的辍学生们则面临着巨大的冲击,甚至成为社会边缘的脆弱群体。

  过高的辍学率,也会对产业结构升级、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影响中国劳动力市场人力资本水平。2010年发布的《中国劳动力变动趋势及判断》指出,中国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5%,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为75%。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在1998年,辍学生的失业率比高中毕业生的失业率高75%,原先的“厌学——逃学——辍学——打工”路径,很有可能演变为“厌学——逃学——辍学——打工——流浪”,从而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近年来,河南省各级法院在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发现,辍学未成年人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占比超过50%。2010年到2015年,浙江近3万名未成年人犯中,有92%左右是无业辍学儿童。一些辍学少年会为了一句恶评而拳脚相向,闹出人命,而失业所带来的饥饿、贫困,也可能导致辍学青少年陷入抢劫、偷窃等犯罪。此外,新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古丽阿扎提·吐尔逊的研究发现,南疆地区少数民族入学率和辍学率的区域分布,也与“东突”恐怖犯罪的地理分布基本一致。

  今年3月,央视曝光短视频平台未成年妈妈晒娃乱象,这些未成年妈妈大多生活在农村或小城镇,早早辍学生子,因生活单调、社交面窄而通过分享“少女妈妈”短视频获得关注。而教育缺失与观念落后所形成的贫困代际传递,很可能让“富者愈富,贫者益贫,制约底层向上的阶层流动。

  可以说,杨超越的成名充满了偶然,一夜成名不等于一生成功,专业人士认为,要把杨超越培养成入得了观众眼的成熟唱跳艺人,至少需要三年。杨超越曾经的理想职业是模特,但铁打的娱乐工业,流水的“新人笑,旧人哭”,在《创造101》的节目总编剧顾问吴畅畅看来,这些姑娘们“还是要多读点书”。

  一些辍学者的成功事例也曾被媒体与公众反复咀嚼,辍学似乎不再政治不正确,而是个人自由选择,不读书也能成功,却往往忽视辍学背后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而曾经从村里的初中辍学,打工后成为营业额过亿企业董事长的全国人大代表王馨,却不希望农村孩子们走她的老路,她为厂里写不出报告、不会发言的年轻辍学工人担心:“靠打工能成功的人毕竟是少数,教育还是最重要的社会上升通道。”

  农村辍学率的严峻形势已经不再是农村孩子的个人选择问题,而是关乎更长远的个体生活质量与国家未来。1986年,美国成立国家辍学防治中心,对有辍学倾向的青少年进行早期干预和后期帮助,该组织已发展成全国性协助学生成功完成学业的资源分享中心。在日本、比利时也有类似的服务机构。德国、香港、台湾、美国等地还设有针对“学困生”的学校、辅导班等,帮助青少年走出困境,或因材施教,进行特长、技能的挖掘与前期培养。

  未来,政策引导、健全人口流动机制、建立控辍保学专门机构及辍学青少年干预中心,或许都需要尽快提上日程。因种种原因辍学的杨超越们,还是越少越好。

  参考文献

  [1]李跃雪.初中生辍学行为的类型学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6.

  [2]农村青少年辍学打工及其原因[J].刘成斌.人口研究.2014.

  [3]辍学之前,辍学之后[J].燎原.南风窗.2012(26).

  [4]农村初中辍学现状调查及控制辍学对策思考[J].袁桂林,洪俊,李伯玲,秦玉友.中国教育学刊. 2004.

  [5]黄晓红.世界义务教育遭逢挑战一当今辍学现象探析[J].比较教育研究,2000(2):42-45.

  [6]阿马蒂亚·森.李风华译.理性与自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34.

  [7]周一骏.是什么成就了那些“伟大的辍学者”.南方周末,2017-06-30.

  [8]杨斯琪,赵彦云.辍学对流动人口收入的影响[J].调研世界,2016(05):51-56.

  [9]蔡昉:中国农村初中辍学率大增.央广网财经. 2013-10-17.

  [10]张墨宁.蔡昉:教育要走出“负激励”[J].南风窗,2012(04):57-58.

  [11]杜安娜. 至少2000万农村青少年辍学打工[N]. 广州日报,2014-07-01(025).

  [12]陈薇.“撤点并校”10年考——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撤点并校的十年.中国新闻周刊,2012 (7) :68-72.

  [13]郭少峰.农村小学数量十年减半专家称并校加剧农民负担, 2012-05-21.

  [14]潘志贤. “在人生起点给他们一个正确的方向”[N]. 中国青年报,2017-11-28(006).

  [15]陈少思,王华卫,浙江五年有3万未成年犯 95%是无业辍学儿童.杭州网. 2015-05-28.

  [16]张燕.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之“理性纠错”[J].教育评论,2013(02):30-32.

  [17]颜色.中国如何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北京青年报,2017-02-05.

  [18]杨海. 如何把农村少年留在课堂[N]. 中国青年报,2017-03-15(001).

  [19]蔡国英.我国辍学现象的经济学分析[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02):36-41.

  [20]古丽阿扎提·吐尔逊.“东突”恐怖势力个体特征及其发展趋势评析[J].现代国际关系,2014(01):56-62+64.

  [21]洪蔚琳,何瑫杨.超越变形记:这不是我的世界,2018-06-30.

  [22]罗婷. 杨超越:我这样的人,真的适合待在这个圈子里吗?.每日人物, 2018-06-30.

  [23]杨丽君, 农村的高辍学率与贫困再生产, 国家高端智库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IPP), 2016-10-17.

  [24]盛梦露,他们为何弃学?,财新网, 2016-03-21.

  [25]魏巍.63%的农村孩子一天高中都没上过,问题出在哪里?.今日话题,2017-09-19.

  [26]李涛. 别让新“读书无用论”撕裂乡土中国[N]. 中国青年报,2015-08-03(010).

  [27]邢婷. 谁来呵护农村留守儿童的青春期[N]. 中国青年报,2014-08-11(001).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黄石农村教育设施建设获中央和省资金支持
    中国发展网03-29
    摘要:国家、湖北省专项资金通过支持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学校的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食堂、运动场等教学、运动及生活类基础设施建设,有力解决教育薄弱县及农村地区学校设施落后、条件简陋...
  • 黑龙江省为农村高中教育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东北网11-22
    21日,黑龙江省农村高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项目培训者培训在哈尔滨举行,来自全省13个地市以及农垦总局、森工总局的173名培训者参加培训。开班仪式。东北网记者霍枭涵摄本次培训为...
  • 加大农村师资投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贵州网05-26
    提高基层教师工资水平,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昨天,教育部发布《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有一条标准明确规定,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 希沃热心教育公益 助力农村教育信息化
    中国教育装备网05-15
    没有路,他花一年的时间为孩子们砍出一条路;没有书,他用两匹白马驮回孩子们的书。这是2012年年度中国最美乡村教师徐德光的故事。4年时间过去了,这所曾因徐德光老师而备受社会爱心人士关注的扇...
  • 教育部发布2016年国家教育督导工作报告
    教育部网站04-05
    2016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教育督导条例》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第三次...
  • 南京晓庄学院:"顶岗+置换"为农村教育造血
    中国青年网03-17
    近年来,南京晓庄学院摸索出一条顶岗实习+置换研修的实践教学模式,通过让在校师范生与乡村教师互换身份,不仅帮乡村教师提升了教学水平,还为农村教育缓解了一师难求的尴尬局面。顶岗实习师范生...
  • 农村教育,有硬件更要有“软件”!
    人民政协网03-17
    我在一个乡镇中学调研时,想参观多媒体教室,可光找钥匙就花了半个多小时!因为没有合适的老师,教室一直没派上用场。3月6日下午的教育界42组讨论会上,印杰委员说,农村学校的硬件越来越好,但师...
  • “学制少两年”会让农村学子看不到希望
    红网03-07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拟提交提案,建议义务教育加高中阶段学制应减少两年,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也减少两年。(3月5日《成都商报》)对于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学制减少两年,这一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