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部:再建3万所足球特色学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04 11:50 围观1609次

  “妈妈,妈妈,我想学足球,希望有一天像这些哥哥姐姐们一样,在绿茵场上奔跑。”7岁的小嘟指着电视里出现的世界杯画面,对张青说。

  张青正在为孩子报课外班的事儿发愁,看着身边的同事都在为孩子报各种特长班,张青不想自己的小嘟“输在起跑线上”。“小嘟就喜欢足球,可是我们国内的足球教育,我心里没底儿啊!”张青坦言。

  其实,张青不知道,从教育部到各省市的校园足球学校,都在为国内足球教育的突破加码助威,就在刚刚结束的2018中俄青少年校园足球友谊赛中,从《谁是球王》赛事中脱颖而出12名中国小“球王”,得到了与俄罗斯青少年运动员同场交流的机会,最终中国队以3∶2的比分赢得这场国际友谊赛。同时,中国足协副主席、中超公司董事长李毓毅也表示,2022年一定要让中国足球出现在世界杯的舞台上。

  “踢球的人多了,会踢球的人也多了;踢得好的人多了,整体踢球的水平也提高多了;教足球的人多了,教得好的也多了。”近日,教育部在江苏海门召开了教育奋进之笔“1+1”⑥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用“六个多”来形容过去三年校园足球的发展情况。

  “现在每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周都开设了足球课,初步估计,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学生将达2000万名。2018年至2025年,我们将再创建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使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总规模达到5万所。”王登峰说。

  

  重庆市沙坪坝区校园阳光体育足球班级联赛现场。 何婷 摄

  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教育部已认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18所,提前三年完成2万所的阶段性目标。特别是过去三年,国家投入6.8亿元,带动省区市投入200亿元,全国校园足球场地新增5万片球场,累计培训23万名中小学校长、体育骨干教师、教研员、管理干部和面向基层的教练员、裁判员,为校园足球解决了最紧急、最棘手的师资问题,基本满足校园足球的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转变了中小学校长的思想认识,许多学校,特别是一些非特色学校的校长,主动向校园足球“打开了大门”。

  值得强调的是,为了提高校园足球的质量,三年来,全国共聘请360多名外籍教师来华执教,选送1100余名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赴法国、英国进行为期3个月的专业技能培训。覆盖所有特色学校的国内外师资培训,人数众多,成为足球历史上一项前所未有的宏大工程。

  “校园足球的经验一个是教,第二就是练,第三就是竞赛。”王登峰说。在谈及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应当关注的问题时,他表示,“每一个孩子都要学会踢足球,都要参与足球训练,更重要的是都要参加校园足球的竞赛活动”。

  “除了基础的传带球基本功,我们希望通过竞赛和对抗来培养孩子们对于足球的兴趣。”在江苏海门市海南小学“满天星”训练营地执教的巴西教练雷吉纳尔多说。

  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平均60%以上的在校学生,一年至少参加一次足球竞赛活动。三年来,参加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的学生共计1004.08万次;累计有15564人参与了校园足球夏(冬)令营,实现了从小学到高中全覆盖。大大激发了学生学足球、练足球、赛足球的积极性。

  此外,为优秀足球人才成长提供畅通的升学渠道,教育部还积极打通校园足球和青训体系的障碍,从2017年起在全国试点建设了“满天星”训练营。2018年还将会同中国足协认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初中组、高中组最佳阵容为国家一级运动员,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初中组、高中组最佳阵容为国家二级运动员。

  王登峰还表示,下一步校园足球要坚持发展思路不动摇,把每一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精致,具体来讲要构建八大体系:科学布局,夯实校园足球的推广体系;精准发力,健全校园足球教学体系;严格管理,做强校园足球竞赛体系;示范引领,打造校园足球样板体系;激励创新,构建校园足球荣誉体系;精诚合作,合力形成校园足球推进体系;攻坚克难,搭建校园足球科研体系;龙虫并雕,形成校园足球舆论和宣传体系。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