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一大波黑科技来袭,校园“智慧”在哪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05 16:08 围观1985次

  一大波校园“黑科技”的使用让今天的大学像是一个迷你的智慧城市,在为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更多便捷的同时,也让校园管理变得更加容易。

  还有10分钟就到上课时间,你急匆匆地冲出实验室往教室赶去。室外骄阳似火,幸运的是你赶上了正准备驶离的全自动无人驾驶校园巴士,2分钟后已顺利到达教学楼下。

  糟糕,出门太急忘记打印资料。你快步走到设在教学楼大厅的智能信息亭前,用手机登录云端,找到所需的文件,按下打印键。简单的操作后,资料已拿在手里。距离上课只剩下1分钟,你站在教室门口整了整衣领,推门进去,学生已坐满了教室的大半。你再次打开手机查看学生到课情况。恰在此时,上课铃响起……以上场景就是现在大学校园可以有的样子。

  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蓬勃发展的时代,一大波校园“黑科技”的使用让今天的大学像是一个迷你的智慧城市,在为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更多便捷的同时,也让校园管理变得更加容易。

  物联网+大数据=我是你的眼

  智慧校园以各种应用服务系统为载体,形成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充分融合的一体化环境。在坚实可靠的无线网络上搭建的物联网系统是运转良好的智慧校园的重要支柱。不断扩展的网络不仅要能连通校园基础设施,还要能连接学生携带的数百万或数千万个电子设备。而基于物联网收集到的各种数据成为大学校园推动智能项目的重要依赖。

  2018年,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连续两年力压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名校,荣登U.S.News最具创新力大学排行榜榜首。该校为满足学生和教师的需求,在课程、校园生活、技术和设施方面最具创新性改进,获得了评委会专家的一致好评。而学校近些年在这方面最大的动作,可能得算是2016年启动的颇具前瞻性的“智慧校园”计划。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希望通过将物联网、大数据及其分析相结合,为师生提供高质量、个性化的学习和生活体验。其中学校对太阳魔鬼体育场(Sun Devil Stadium)的改造升级可称得上是颇具代表性的案例。今天,这个可容纳7.5万人的体育场的各角落安装了传感器和摄像头。前者可以用于收集现场的温度、声音分贝,以及每个水龙头的运行情况等数据,后者则用来追踪特许经营店和卫生间排队等候情况,这将让体育场的运营更具有“洞察力”。

  比如体育场内有数百个洗手池和卫生间。以前比赛结束后,管理人员经常需要几天时间检查并清理每个洗手间。有时候过了几天才发现洗手池的水龙头没有关。现在,体育场不仅可以监测水龙头的运行状况,甚至还能控制水流时间——如果流水超过两三分钟,水龙头将自动关闭,这无疑节约了水资源。

  再比如对体育场内声音分贝数据的收集,可以帮助体育场管理者确认比赛中哪个区域的观众欢呼声最响亮。下一步,学校计划通过技术识别出在该区域就座的观众,对他们观赛的“投入”给予奖励,比如用优惠价格购买食品饮料等。如果这个设想可以实现,观众的观赛体验将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其实对体育场的改造只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智慧校园建设中迈出的一小步。在探索了如何在互联网上构建系统后,学校着眼于使用传感器和摄像头来收集整个校园的数据,从而让学生的日常校园生活体验也得到提升。首批项目之一便是使用基于位置的传感器与“虚拟蓝牙”技术,确定学生是否参加了某门课程。

  由于学校通过收集、分析过往学生学习活动数据发现,那些未能定期参加新生辅导课的学生更有可能在大二退学,所以学校希望掌握学生参加新生辅导课的信息。但新生辅导课的班级规模很大,点名非常困难。为此学校开展了一个试点项目,用自动化的方式点名。现在一批学生已经同意让他们的电子设备(如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自动与试点项目网络连接。这样,当他们携带设备进入教室就自动完成了签到。

  更多的接入点,更多的创新服务

  为了满足校园内不断增长的依赖互联网运行的设备的需求,最近几年很多大学都升级了自己的网络。而网络容量的扩大、接入点的增多,也为学校尝试使用最新的校园服务技术创造了机会。

  三年前,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物联网在储物柜、自主结账系统、控制系统之外,又迎来了一位新“成员”——基于云系统的智能信息亭Print IT。截至2017年,28个Print IT遍布校园,它们可让学生从任何设备,以及云账户和U盘进行复印、打印、扫码、传真。Print IT被安装在校内人流密集的地区,比如宿舍、图书馆、咖啡厅和教学楼等建筑内。这样,不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不再需要在实验室的电脑上提取所需要的文档,而是可以在自己所在的房间按下打印键,稍后再从校内的任何一处Print IT上打印文件。学校的这一创新之举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而且Print IT由一家专业提供云打印技术的公司提供支持,负责管理所有在线账户。作为服务的一部分,该公司还可以自动实时远程监控自助服务终端的纸张或墨水供应情况,以及电源、文件转换、网络连接和其他潜在故障问题,这减轻了学校IT部门的工作负担。

  让校园更加节能环保

  校园的“智慧”不仅意味着善解人意,能为师生提供更多的方便,还体现在它能解决校园管理上的一些问题,比如怎么让校园变得更加节能、环保。华盛顿大学的一个智能电网项目,将200多台智能电表安装在校园建筑物中,可实时追踪能源使用情况。计算机软件通过分析收集到的数据可以确定学生的能源消耗情况,最终提出降低能耗、节约成本的举措。除了减少能源浪费外,该项目的另一个目标是确定哪些节能策略在实现长期碳减排目标方面更为有效。

  克莱姆森大学也推行了一系列节能和再生能源利用的举措。比如学校与杜克能源公司合作,首先在体育场附近的R-3停车场内安装覆盖太阳能电池板的遮篷。这个神奇的遮篷将为校园带来诸多好处。除了太阳能电池板能产生电力之外,遮篷还配备了用于安全照明的LED灯和电动车辆充电空间。夏季室外暴晒?遮篷可以为停放的汽车提供遮阳。

  到了比赛日,有天蓬的停车场还能吸引观众到此纳凉。当然,相信你最关心的还是这个新设备的节能效果。根据该校校园公共事业服务主任托尼?帕特南的介绍,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太阳能电池板将产生1兆瓦的电力,这约相当于整个体育场使用电力的33%。目前,学校有两座建筑从屋顶太阳能电池板获得能源。每个15千瓦的太阳能光伏系统可以满足建筑电力需求的约2%。而且R-3停车场只是校园计划安装太阳能遮篷的第一站。未来学校最终的目标是15%的校园电力都从太阳能中获得。

  走在自动驾驶最前沿

  在诸多智能城市解决方案中,自动驾驶汽车是最受欢迎的。虽然现实生活中,自动驾驶技术一直处在舆论漩涡,但这并不妨碍全球汽车产业和互联网企业争相布局。一些大学的校园便成为这项前沿科技的最佳试验场。

  从2017—2018秋季学期开始,美国密西根大学的师生就享有一项专属福利——搭载全自动无人驾驶的校园巴士在北校区穿行。两辆由法国公司Navya打造的无人驾驶校园巴士没有方向盘或踏板,但装有GPS导航系统、摄像机、Wi-Fi和激光雷达设备,通过多传感器技术自主操作。据悉,这是此款车在北美地区的首次应用。而密西根大学的师生有幸率先体验自动驾驶技术带来的出行便捷,要得益于该校创建的一处占地32英亩(约合13万平方米)的无人驾驶测试小镇Mcity。2015年投入使用的Mcity服务于车联网研究。

  它模拟了城市和郊区环境中车辆可能遇到的各种复杂情况,测试设施包括道路、十字路口、交通标识、信号灯、路灯、铁路道口、人行道,甚至模拟步行者等。学校希望Mcity的创建能够为密西根州提供一个自动驾驶汽车研究基地,从而帮助本州在未来自动驾驶汽车开发领域的竞争中取得成功奠定基础。目前除了前文提到的Navya公司之外,包括通用汽车、丰田、本田、宝马和英特尔在内的数十家公司也与密西根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正在Mcity开展合作研究。

  看到这里,中国大学的师生无需羡慕,因为可能很快无人驾驶巴士也将驶进你的校园。据媒体报道,2018年5月起,一辆时速限定15公里,车内最多搭载8人的无人驾驶小巴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园内进行实验性运行。同样是没有方向盘、油门刹车踏板,车上的自动驾驶系统通过激光点云定位、导航,不仅能自动行驶,还能躲避行人。更加“中国化”的是,乘客只要在微信上扫码呼叫,无人小巴便会自动到达该车站并接送他到目的地。与密西根大学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中所扮演的“支持角色”不同,上海交通大学更直接地参与了“研发”工作——该校无人驾驶小巴由学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杨明教授团队与青飞智能联合研制。作为人才和科研的高地,服务社会是大学的重要功能之一。在不断努力用科技造福世界的过程中首先惠及校园师生,这恰是大学校园所具备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啊!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江苏省教育厅04-08
    近日,由江苏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
  • 第十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苏州大学基地复赛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04-07
    近日,第十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苏州大学基地复赛举行。来自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泰州5市19所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的辅导员参加大赛。本次大赛由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
  • 江苏省教育厅召开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重点工作部署会
    江苏省教育厅04-07
    4月1日—2日,江苏省教育厅在南京召开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重点工作部署会。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全国和全省教育工...
  • 江苏省教育厅举行“教育强国建设江苏在行动”(南通专场) 主题新闻发布会
    江苏省教育厅04-01
    3月27日,“教育强国建设江苏在行动”(南通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南通举行。南通市教育局局长成宾作综合发布,省教育厅办公室(新闻宣传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主持发布会。成宾介绍,“十四五”以...
  •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打造校地融合实践育人样板
    江苏省教育厅03-29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加强校地联动,推动实践育人活动内涵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积极打造校地融合实践育人样板。组织融合,推动校地联动转变。共建校地联盟,全面启动青春社区行工程,“...
  •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江苏省教育厅03-28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突出品德教育、技能教育、劳动教育“三个维度”,体现教育教学...
  • 江苏师范大学全面启动学风建设创优工程
    江苏省教育厅03-27
    近日,江苏师范大学全面启动“1+3+N”学风建设创优工程,突出“一个引领”,聚焦“三个关键”,开展“N项活动”,进一步创建优良学风,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突出“一个引领”。学校以习近平新时...
  • 江苏省启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03-25
    今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江苏省教育厅专门印发《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