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在线教育的泡沫有多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06 11:08 围观1309次

  在线教育公司数量更多,却发现一个令人不安的现象:现在做在线教育的,拿钱太容易了。

  

  最夸张的是一家公司只有100个用户,对外号称估值1亿美元。在线教育目前不可能不存在泡沫,至少有虚火。

  在线教育元年是2012年,从这一年到2014年,大约有上千家在线教育公司相继成立。2015年是这个行业的分水岭,这一年倒闭了数百家在线教育公司。2016年,新经济100人大约做了五六家在线教育公司。当时,一个创业者说,他觉得教育不是赚钱的行业。

  2017年,尤其是下半年,在线教育突然火爆起来。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是,VIPKID营收以400%增速增长,并且融资2亿美元(这是2017年8月的消息,最新消息是2018年6月宣布融资5亿美元)。

  标杆案例在前,在线教育成为了一个所谓的小风口,一堆资本涌了进来,也让行业虚火上升。

  一堆创业公司为了融资拼命做规模、做数据。砸钱是能看到用户数量增长的,暂时的数据很好看,一个月增加了几万用户。本来教育就是一个很好的现金流模式,开学之前就把未来一个学期的钱给收了。

  不过,续费率很重要,续费率低的话证明价值有限。有的创业公司,干脆在开学做促销打折,让用户提前将明年的学费给预付了,事实上不是真实的续费率。还有一种手段是,告诉用户学够多少时长,就退学费给他。

  通过这种手段激励大家付费购买课程,让用户有一种我能免费学的侥幸心理。但是,冲着免费来的用户,并非是被课程自身价值吸引的,很难留存续费。

  虚火还有个表象是,有些创业公司数据造假,忽悠投资人。

  不过,从2012年算起,在线教育已经有6个年头了,进入了商业模式的成熟期。目前看来,有三个领域能跑出比较大的玩家。

  首先是K12教育。中国大概有2亿学生,这些学生都在竞争更好的学校,因此家长很舍得花钱。我本人一年至少花费五六万元在K12课外辅导上。如果按照人均每年5000元的教育投入来计算的话,2亿学生就是1万亿的市场,中国有几个行业有1万亿的市场呢?

  其次是英语培训。这里有针对幼儿的、青少年的、大学生的、职业人士的,大概是数千亿的市场,是仅次于K12教育的。因为英语既是考试项目,又是职业技能。

  第三是素质教育,包括音乐、美术、体育等,以及新兴的编程、机器人等科技领域。光是编程,至少也有50家公司在做。这个领域有一定的价值,但很难诞生估值百亿美元的公司。因为真正为教育买单的是家长,家长认为素质教育不是刚需,没有考分的需求,买单意愿不会那么强烈。

  百亿美元的公司肯定诞生在K12和英语领域,甚至可能诞生500亿美元的公司。我们来看现在这两领域的标杆案例VIPKID,其崛起的原因,一是早期抓住了优质供给——北美的少儿英语老师;二是以老带新的营销方式,拉一个新的学生来,就能享受一定优惠,这对家长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不过,未来K12、英语领域的在线教育公司,要跑出来,跑得持久,必然需要解决两个问题:

  管理天花板的问题。1万个老师管理起来还容易,10万个老师呢?老师不是机器人,不是一个指令下去就能行动一致。

  边际成本的问题。1万个老师增长到10万个老师,供给规模扩大了10倍,但效益不一定会是10倍增长。

  单纯依靠堆人头的方式来扩张,公司会遇到天花板。未来的百亿美元在线教育公司必然是依靠技术驱动。技术能够减少供给端的需求数量、成本。通过技术,利用用户沉淀下来的大数据,推演用户学习过程,利用机器来辅助学生学习。

  线下通常是四五十个学生一个班,班上有学习优秀的,有中等的,也有差的。传统教育是同一个老师采取同一种方式教育不同的学生,效率比较低。未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研究每个学生的学习过程、考试结果,来实现千人千面的定制化学习。

  未来,机器一定在学生教育中占重要的甚至主导的作用。不过,这也需要人工老师的辅导。100%依靠机器学习是不大可能的,可能机器和老师的占比是7:3。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清萌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