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青岛鼓励院校和企业共建共营实训基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09 16:41 围观989次

  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新时期发展需要,坚持政府统筹、政策引导,服务需求、分类指导,合作共赢、职责共担,系统培养、特色办学原则,同步规划产教融合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布局,逐步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形成政府、企业、学校、行业、社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到2025年,产教融合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总体形成。

  《意见》确立企业主体地位。推进企业办职业学校股份制改革,支持各类企业依法参与职业学校股份制改革,鼓励企业以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依法参与办学,拓宽职业教育资金来源渠道,逐步扩大企业办的职业学校比重。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办的职业学校提高融资服务。对企业办的职业学校在政府收费项目上享受与政府办的职业学校同等待遇,给予相应减免,符合划拨目录的,在土地供给上采取划拨方式;享有与民办学校一致的免学费补助;开放招生市场,在招生上一视同仁。

  推动政府办职业学校混合所有制改革。利用5-10年左右时间,逐步对我市政府办的职业学校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将产业契合度较高的职业学校划转国有企业举办。

  

  《意见》要求,深化“引企入教”改革。支持企业深度参与职业学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评价考核等教育教学改革。推行企业根据实际生产要求与职业学校联合举办各种定制班、培训班。职业学校新设专业原则上要有相关行业企业参与,开放专业设置。鼓励企业依托自办职业学校或联合其他职业学校设立培训学校和企业工作室。推进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根据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鼓励院校和企业共建共营实训基地,职业学校新设实训基地原则上要有相关行业企业参与。实训基地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模式。

  聘请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

  提高政府办职业学校办学积极性;优化师资队伍,加强兼职教师管理,面向企事业单位聘请专业技术人才、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建立健全职业学校教师继续教育制度,在全市遴选建立5个以上职业学校教师实践基地,要求专业教师每5年必须有累计6个月以上时间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学习实践,全面提高职业学校教师的专业能力、实践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

  全面推广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办学,形成产教协同育人的模式。大力推行订单式培训,支持企业与职业学校共同编制教材、设计课程方案和实习实训流程,利用企业配备的实习指导教师、实习场所和设备,逐步实施校企“招生即招工”、培养和就业一体化的预就业制度。还要积极创造条件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基础教育。

来源:山东周刊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