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西“互联网+招标采购”工作做出新进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09 09:06 围观2614次

  ——阳泉综合客运枢纽工程项目在第三方电子招标交易平台成功发布

  7月4日下午,阳泉综合交通客运枢纽工程阳泉东站站房、铁路信号楼和生活房屋工程施工资格预审公告正式发布,这是我省第一个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对接山西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并成功发布的依法必招项目,也是自7月1日山西省执行《山西省政府有关部门2018年推进电子招标投标工作要点》新规以来,首个依法必招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项目。

  据悉,该项目从招标公告发布、招标文件获取,到投标、开标、评标、监督全过程,均通过电子招投标系统完成,全过程实现电子留痕、可溯可查。一方面大幅降低了市场主体交易成本,另一方面显著提高了公共资源交易的效率和透明度,让投标过程更加安全,使评标结果更为准确。

  该项目的成功发布,是我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政府服务改革的典型案例;是以“服务平台+第三方交易平台+政府部门监督方式”为核心的电子招标投标“山西模式”在阳泉得以落地实践的具体应用;是培育招标采购市场发展新动能、发挥招标投标制度在现代市场体系中作用的创新实践;代表了我省“互联网+招标采购”工作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市场推动”迈出标志性一步。

  管理上积极发展山西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职能,对上实现与国家公共服务平台的数据对接,对下按通过严格审核,对接了九家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通过引导宣传,提高为招标市场的服务质量。

  交易上引入第三方交易平台,不仅吸引了省外资金投入,也引进了更先进的技术和人才。

  监督上采用互联网+监督的模式,一个平台,为交通厅、水利厅等部门开放监督端口,监督用户可在自己的办公室内,随时查看招标进展情况。

  近年来,我省积极实践创新改革,建立了以交易平台市场化为中心,以提高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服务管理能力为目标,依托交通厅、建设厅、水利厅等主管部门进行监督,最大限度减少了政府对市场资源直接配置和市场活动的干预,创新和完善了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吸引省外资金、技术、人才、思想汇入三晋。

  2017年1月,国办《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中指出,交易权、配置权、监督权要分开,用更好的制度促进市场活力。结合本次市场实践活动,阳泉市政府切实体现了“放管服”的改革决心,是市场化改革的具体表现之一,它让市场更公平,让采购人、投标人能在公平公正环境下,更好的维护自己的权力,推动市场进步。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交易平台市场化进程,鼓励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社会资本参与到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的建设运营。许多第三方交易平台进入山西市场,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效、精确、专业、安全的“一站式管家”电子招标采购服务。

点击进入北京天地易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推进“互联网+”招标采购任重道远
    中国政府采购报01-25
    1月15日,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招标采购发展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以助力实施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协同推进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为主旨,围绕开放数据、公平交易、共享经济主题...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