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建议从法律上加大对殴打教师者的惩罚力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09 10:04 围观2705次

  

  教师神圣不可侵犯

  ——建议从法律上加大对殴打教师者的惩罚力度

  题目本来想写成“人民教师神圣不可侵犯”的,但一想,所谓“人民教师”就是为人民而教的教师,可一个班五十个孩子,个个都是“人民”,你敢说哪位教师教的哪个学生不属于“人民”呢?当今中国,就没有不是“人民教师”的教师,所以,教师之前加上“人民”二字,纯属多余。

  有人会问了:“你说‘教师神圣不可侵犯’,难道医生就可以侵犯?难道警察就可以侵犯?人权平等,人人都不可侵犯,何以单说‘教师神圣不可侵犯’?”

  是的,人人都不可侵犯,可是为什么在所有军事单位大门外的岗哨前,都有一块牌子,上书“士兵神圣不可侵犯”几个大字?因为第一,哨兵有遭到侵犯的可能性;第二,哨兵的使命特殊,不容侵犯。

  好,同理可推——

  第一,教师目前也面临侵犯的可能性——不不不,我说错了,不是面临侵犯的“可能性”,而是侵犯教师已成为触目惊心的现实。最近,全国教师被殴打的事例,比比皆是,令人发指。不少朋友给我截图或转发有关教师被殴打的消息,我都麻木了。所谓“麻木”,不是我愤怒的心已经冷却,而是愤怒得不知说什么了。谴责的已经谴责,抨击的已经抨击,但一支秃笔抵不过凶手的铁拳。我还能说什么呢?

  第二,教师同样负有使命特殊,这是不需要论证的。我们用尽了许多庄严的语言描述教育和教师的重要,什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什么“关系着国家的命运,民族的未来”……我还说过,一个国家最重要的部门就是国防与教育——前者关系着国家的安全,后者关系着民族的灵魂。你说,如此特殊的使命,我们不应该在全社会强化“教师神圣不可侵犯”的意识吗?

  不仅仅是强化意识,我觉得还应该通过法律来保证教师的人身安全不受伤害。就目前而言,我看到的几例殴打教师的案件,凶手最后受到的处罚都是罚款数千元、行政拘留几天或十几天。这当然是依法处罚的,因为根据目前的相关法规也就只能这样。但我们能不能通过合法程序修订相关法规,加大惩罚殴打教师者的力度?如是,才能让殴打教师者感到来自法律的震慑,而不得有所收敛。

  有人可能会质疑:“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凭什么教师就要特殊一些?”教师是否“特殊”,我上面已经有过论述,这里不再重复,我只想强调一点:对某些特殊的刑事案件依法加大惩罚力度,是符合法制精神的。有一个词叫“袭警”,类似乎“袭击哨兵”,后果是很严重的,好像大家也没有质疑:“凭什么袭击了警察或哨兵,后果就要特别严重?”

  其实拥有这种“特权”的人,都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我们不但听说过教师被打,也听说过医护人员被打,环卫工人被打,小商小贩被打,讨薪民工被打(对了,前不久讨薪教师也“享受”了类似“待遇”)……却偏偏没听过企业老总被打,国家公务员被打……因此,不独独针对教师被打修改相关法规也行,只要相关法规提高惩罚打人者的力度,无论打的是谁,都让行凶者付出沉重的代价,这个要求不算过分吧?

  什么时候,学校大门外能够矗立着“教师不可侵犯”的牌子,殴打教师者能够被巨额罚款、失去公职甚至被判刑入狱,教师的人身安全或许会得到保障。这也会是我的“中国梦”吗?

  我为提高教师待遇写过建议文章,我为减轻教师负担写过呼吁文字。今天我居然撰文请求给教师以人身安全的法律保障,我突然有些不好意思,同时感到有些悲哀……

  (原题目:教师神圣不可侵犯!建议从法律上加大对殴打教师者的惩罚力度)

来源:搜狐教育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