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食品中红2G(酸性红1)的检测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09 15:18 围观1466次

  红2G是一种工业合成色素,属于偶氮类染料,又名酸性红1或食品红10。由于其价格低廉,着色力强,常被不法商贩用于食品加工。人食用红2G后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长期食用甚至会致癌。

  2007年欧盟27国宣布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红2G,随后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也明确禁止食品中使用红2G。目前国内还没有出台相关检测标准。

  方法优势:

  迪马科技开发的《食品中红2G(酸性红1)的检测》方案,具有以下优势:

  (1) 采用乙醇、乙腈和水提取,ProElut PWA-2固相萃取柱净化,HPLC-PDA检测;

  (2) 具有提取方法简单、回收率高、净化效果优异、方法稳定性好等优点;

  (3) 方法定量限0.1 mg/kg。

  以下为详细解决方案,敬请参考!

  食品中红2G(酸性红1)的检测——HPLC-SPE法

  1、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卤鸡腿、火腿(肉肠)、枣、酸奶及红酒中红2G的检测。方法定量限是0.1 mg/kg。

  2、标准品配置

  标准储备液:准确称取酸性红1标准品,用10%甲醇水溶液分别配制成1000 μg/mL和10 μg/mL的标准储备液。

  3、提取

  3.1 卤鸡腿、火腿(肉肠)

  (1) 取1.0 g样品,加入1 g C18粉末,加入20 mL提取液A*,振荡2 min,60 ℃水浴超声提取10 min,6000 rpm下离心2 min,收集上清液;

  (2) 向下层残渣中加入10 mL提取液A*,振荡2 min,60 ℃水浴超声提取15 min,6000 rpm下离心2 min;

  (3) 再向下层残留物,加入10 mL提取液A*按(2)重复提取一次,合并三次上清液,6000 rpm下离心2 min,收集上清液;

  (4) 在35 ℃水浴条件下,减压蒸至约12 mL,再加入3 mL甲酸混匀,待净化。

  3.2 枣

  (1) 1.0 g样品,加入20 mL提取液A*,振荡2 min,60 ℃水浴超声提取10 min,6000 rpm下离心2 min,收集上清液;

  (2) 取下层残留物,加入10 mL提取液A*,振荡2 min,60 ℃水浴超声提取15 min,6000 rpm下离心2 min;

  (3) 再向下层残留物,加入10 mL提取液A*按(2)重复提取一次,合并三次上清液,6000 rpm下离心2 min,收集上清液;

  (4) 在35 ℃水浴条件下,减压蒸至约12 mL,再加入3 mL甲酸混匀,待净化。

  3.3 酸奶

  (1) 1.0 g样品,加入20 mL提取液A*,振荡2 min,60 ℃水浴超声提取10 min,6000 rpm下离心2 min,收集上清液;

  (2) 在35 ℃水浴条件下,减压蒸至约7 mL,再加入1.5 mL甲酸混匀,待净化。

  3.4 红酒

  取1.0 mL样品,加入0.3 mL甲酸混匀,待净化。

  *提取液A:取100 mL乙醇和50 mL乙腈,混匀,取140 mL乙醇:乙腈(2:1)混合溶液,加入60 mL水和2 mL氨水,混匀。

  4、净化——ProElut PWA-2 150 mg/6 mL(Cat.#65815)

  (1) 活化:依次用5 mL甲醇、5 mL10%甲酸水活化,弃去流出液;

  (2) 上样:将待净化液加入柱中,弃去流出液;

  (3) 淋洗:依次加入5 mL 水、5 mL甲醇,弃去流出液;

  (4) 洗脱:加入6 mL15%氨水甲醇溶液洗脱,收集流出液;

  (5) 定容:将洗脱液在50 ℃下氮吹至约300 μL,用流动相定容至1 mL,供HPLC分析。

  5、色谱条件

  色谱柱:Diamonsil C18(2), 250 × 4.6 mm, 5 μm(Cat.# 99603)

  流 速:1.0 mL/min

  进样量:20 μL

  柱 温:35 ℃

  检测器:PDA 534 nm

  流动相:A:0.02 mol/L 乙酸铵溶液 B:乙腈

  梯度设置

  6、添加回收结果

  

  食品中红2G(酸性红1)的检测相关产品信息

  红色产品货号#30039、#30040、#1034、#1035火热促销中!

点击进入迪马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DIKMA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