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海南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10 09:41 围观710次

  记者从9日召开的2018年海南省普及中小学游泳教育推进会上获悉,截至今年7月1日,全省19个市县均已出台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实施方案。全省各市县共计划新建的286个泳池,已全部完成规划选址,其中正在建设、已完工或在验收的有79个。全省正在参加游泳培训的学生40865名,已完成培训的学生92010名。

  进度表

  计划新建286个泳池进度:均已完成规划选址

  针对多数学校无泳池,学生进行游泳教育设备不足的情况,我省督查各市县加快推进游泳池建设。省教育厅通过游泳教育进展情况月报等形式跟踪督促各市县加快推进普及游泳教育进度,重点督办游泳池项目建设。针对进展缓慢的市县进行专项督查,将10个进展缓慢的市县列入重点督办单位,下发督办通知,要求每周上报进展情况,加大游泳池项目建设督办力度。

  根据规划,全省各市县计划新建286个游泳池,用于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目前286个泳池均已全部完成规划选址。其中,今年计划完成约200个泳池建设,截至7月1日,已完成招投标68个,正在动工建设64个,已完工13个,正在检测验收2个。学校原有游泳池11个,可用于学生游泳教育的社会泳池33个。

  今年计划培训学生20万人进度:已培训13万余人

  据介绍,我省先后印发《关于开展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暑假作业”活动的通知》,积极推进各市县开展学生游泳教育,并启动游泳达标测试。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计划完成学生游泳培训20万人。截至7月1日,已开展培训13万余人,其中,已完成培训的学生92010名,正在参加游泳培训的学生40865名。

  计划培训师资5223名进度:已完成2303人

  为推动相关工作,我省计划完成培训师资5223名,截至今年7月1日,通过培训持证的老师共2303人。

  近期,省教育厅联合省文体厅印发《关于举办2018海南省中小学校游泳救生员培训班的通知》,计划培训救生员600名。同时,在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设立普及中小学游泳教育师资培训基地,暑假期间计划培训师资120名。

  咋指导?

  游泳教材正在编写,明年进课堂试用

  海南省教育厅联合省文体厅于2018年3月成立了由22名有关游泳方面的专家组成“海南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全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教材编写、游泳师资培训、学生游泳训练等工作。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卢刚介绍,争取明年该游泳教材在部分学校试用,到2020年正式进入中小学课堂。

  咋考核?

  考核须校方在场,培训机构单方认可无效

  推进会上,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动游泳教育,海口要求各学校拿出方案,“一校一案”开展游泳教育。其中,有的学校将游泳学习纳入“暑期作业”,由学校联系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学生自愿报名利用暑期参加培训,并对培训合格的学生进行考核,考核通过,颁发合格证书。

  对于不想通过学校开展游泳学习的,海南省校园游泳协会有关负责人提醒,一定要找有资质的正规游泳培训机构。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培训机构时要看培训机构是否有专业资质,如看工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是否标明“游泳”,同时要配有专业的教练员、救生员等,此外要有“高危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

  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已会游泳,校外培训机构颁发的合格证书是否有效?对此,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家长与学生,考核并非培训机构单方认可就算通过,而必须有学校老师在场监督,需要学校、培训机构和当事人三方签字或盖章才有效。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游泳考核并未与升学挂钩,因此家长可不必着急自己带孩子考证,可等学校统一安排。

来源:海南在线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