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局把办公楼让给学校当教室,问问为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11 08:34 围观772次

  摘要:要想彻底根治大班额问题,关键是要破解“人”“钱”“地”难题。即教师如何增加、资金如何配套、土地如何获得、闲置资源如何盘活等。

  

  每间教室平均约有80名学生,最多的一间甚至挤了99人;由于教室不足,当地教育局8年内两次搬迁腾出办公楼当学校,近150名工作人员只能临时租用场地办公。近日,一则湖南新化县“超级大班”“挤爆”中小学校的报道引发关注。

  按照规定,小学班额不应超过45人,中学班额不应超过50人;学生数超过56人的班级为大班额,学生数超过66人的为超大班额。目前,新化县的中小学校中存在大班额1333个,占比37.14%;存在超大班额846个,占比23.57%。当然,大班额现象并非新化一地独有。日前,合肥市教育局也通报其下辖的两县区存在大班额现象。此前还有媒体报道,河南驻马店一初中平均班额达109人,周口一小学平均班额达113人。

  大班额班级空间的逼仄不仅会对学生的学习产生影响,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对于消除大班额以及超大班额的现象,无论是2016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还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提出了时间表——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的大班额。

  与国家的政策要求相比,新化等地消除大班额的现状显然还存在明显的不足。作为主管单位,新化县教育局腾出办公楼当作教室,虽然可能是无奈之举,但依然值得点赞。不过,点赞之余更需思考,要彻底清除大班额,是不是非得要“折腾”教育局才能解决?毕竟,相较于庞大的大班额数量,这也只是解燃眉之急的权宜之计。

  要想彻底治本,还需找到大班额产生的原因。其实,城镇中小学出现大额班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不少乡村中小学相继遭到撤并,以及学生家长追求优质教育资源的意识不断增强,许多农村孩子前往城镇就学等。以新化一所学校为例,在2010年还只有300余名学生,现在已经达到了5808人,8年间激增了14倍。

  不过,相对应的是,近40年来,新化县城区却只新建了一所学校。新建学校的缺失,除了当地相关部门对适龄儿童数量以及流动趋势缺少预判以外,主要还是由于财政吃紧。据了解,新化去年全年地方财政预算收入仅7.9亿元。按照目前基础教育的配置标准,新化城区中小学校如果每年增加2000个学位,相关部门在硬件、师资、运转等方面的投入每年需追加2亿元。新化县财政主要靠上级转移支付,仅教育投入就会让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不堪负重。新化所面临的这一困境,可能在多地特别是贫困地区都有所体现。

  其实,要想彻底根治大班额问题,关键是要破解“人”“钱”“地”难题。即教师如何增加、资金如何配套、土地如何获得、闲置资源如何盘活等。但是,这些问题的解决显然不能仅仅依赖于教育部门的一己之力,而是需要各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合力来解决。比如,通过建立部门联席会议机制,由各部门分别认领学校建设规划、用地、教师配备、经费投入等。同时,还要加强督查,对因工作不力,造成大班额问题不能及时解决的,严肃追究责任。在这些方面,对于贫困地区还需给予特别关注,包括省级统筹,以及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等。

  另外,除了建设更多的教室,引进更多的老师以外,根治大班额现象还需要逐步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均衡教育的问题,避免众多学生一窝蜂挤向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少数重点学校。这就需要加大对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的扶持力度,促进均衡发展,合理分流学生。

  解决大班额问题,让中小学生摆脱逼仄的学习空间,还他们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客观需要,也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应有之义。只有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分工协作,才是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的治本之策,也才能避免“教育局腾楼当教室”的尴尬再次上演。

  (原题目:教育局把办公楼让给学校当教室,点赞之余还要问问为什么)

来源:新浪新闻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可靠消息!群力将新建四所学校
    搜狐教育07-26
    日前,从道里区教育局获悉,今年,道里区将新建、扩建10所学校,总建筑面积约110877.5平方米。其中,群力东区将新建松南学校、群力实验第二小学、博雅学校、融江路学校4所学校,增加学位1.1万余...
  • 长春这些新建学校 部分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
    吉和网07-26
    新学期开学快一个月了,对于即将升学的小升初、幼升小的家长来说孩子上学是最棘手也最让人头疼的事。掌握教育的新动态,也是家长在升学过程中,必须了解掌握的信息。2018年长春市各个城区要新建...
  • 朝阳区2018年新建校及一贯制学校
    北京幼升小网07-25
    在北京入学的家长注意啦~2018年幼升小结束,新一轮升学开启,北京各区迎来劲爆消息:幼儿园扩建、郊区延伸教育“新势力”....新建校、合并校...样样不少!快看北京幼升小网京京为您整理的内容。...
  • 惠州惠城今年计划新建6所中小学
    金羊网07-25
    日前,《惠州市惠城区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8-2022)(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公布。该《规划》指出,在5年内,惠城区拟投入资金(含企业捐建等)约29.8亿元,新建学...
  • 最新!深圳24所新建学校要来了
    龙华资讯网07-17
    但好消息终于来了,今年9月份,深圳有24所新建学校将投入使用,换句话说,以后学位数量会相应增加,申请学位的难度降低了!深圳的家长们,开不开心?!↓↓↓今秋全市各区共有24所新学校首次迎新...
  •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
    中国网07-16
    高考成绩刚刚公布,海风教育便收到双份喜讯。两名在海风教育上课的学生分别获得了黑龙江省和海南省的高考文科第二名。他们傲人的成绩不仅和海风教育的教师指导有关,更和他们的家庭教育息息相关。...
  • 设计24班!徐水路小学建成 预计今年9月投用
    半岛网06-28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徐水路小学项目日前建成,计划今年9月交付使用。徐水路小学项目位于涟水路以北,金川路以东,总建筑面积24382平方米,24班小学设计,校内包括教学楼、办公楼、运动场及...
  • 合肥瑶海区今年将新建和改扩建学校7所
    百家号06-20
    近日,记者从瑶海区教体局了解到,瑶海区今年将新建4所学校秋季投入使用,增加班级168个,学位7680个。其中小学班级144个,学位6480个,初中班级24个,学位1200个。同时,将改扩建学校3所,共计...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