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东方大语文:一趟“追根溯源”的语文之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11 09:52 围观509次

  “全面复兴传统文化”成为国策后,各地高考改革提升了语文考察的深度和广度,对语文阅读水平的考察甚至延伸到所有学科。面对一些地区的高考作文题目,没有传统文化的积淀根本无从下笔,就连“奥数牛孩们”也纷纷绞尽脑汁努力提高语文素养。这一史无前例的颠覆性教育改革,令语文教学回归传统文化的讨论不绝于耳。

  语文学习包罗万象,传统文化更是浩如烟海。这就意味着语文学习并非朝夕之功,而是一个针对语言、文学、文化循序渐进的积累沉淀过程。可以说,语文能力的培养需要贯穿整个教学阶段,小学阶段的语文学习是孩子的启蒙时期,更是塑造传统文化底蕴的关键时期。

  如何在令人眼花缭乱的辅导教材中选择适合孩子成长阶段而又系统全面的语文教学内容,让孩子的能力和素养得到双重提升,不仅是家长关心的现实问题,更是教育界的重大研究课题。

  从2016年开始筹划到2018年暑期正式落地部分校区,新东方大语文历经两年探索,本着遵循常识,尊重教育规律与人才选拔标准的原则,参阅专业书籍上百万字,各学科论文逾百篇,并结合3-6年级学生的发展规律,设计研发四册教材,共36个单元,原创内容超过180,000字,原创手绘插图近200张。整个教材的一字一句、一帧一画,都凝聚着新东方在少儿教育领域多年来的积累与沉淀。

  一、“追根溯源”: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作为新东方大语文精心打造的一大特色,“追根溯源”的理念可谓贯穿于课程设计与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通过循序渐进的引导让孩子知其然并且知其所以然,逐步培养孩子“刨根问底”的学习品格。

  以五年级国学·典籍课程《乐府诗》为例。涉及到古代诗歌文学发展的内容难免晦涩抽象,新东方大语文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从乐府是如何产生的、汉代乐府诗发达的原因、汉代以后乐府诗的没落、唐代重新兴起的原因等多方面进行梳理,将知识点进行适当延展,帮助孩子搭建完整的知识体系。

  此外,新东方大语文的老师始终坚持做一个循循善诱的引导者而非单纯的讲授者,通过课程设计提出发散性的问题,引导学生去思考并鼓励学生充分的讨论甚至是辩论,这一过程重在培养他们独立思考、自由表达、语言沟通的能力,其意义远大于仅做形式上的创新,或给予孩子标准答案的模板。

来源:云太传媒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