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大数据和智能化是AI 教育融合的关键力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13 08:36 围观2567次

  7月10日-12日,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国中小学在线一对一辅导知名品牌——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题演讲《AI 教育,我们究竟要的是怎样的融合》,随后张翼接受了CCTV中央电视台的系列专访,为大家描绘了未来“AI 教育“的广阔蓝图。

  

  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以“融合发展 协同共治——新时代 新征程 新动能”为主题。本届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汇聚了众多政府人士,院士专家和商界精英,政府、媒体和企业三方齐聚,围绕互联网进行思想碰撞、尖峰论道。

  

  作为独角兽企业的优秀代表,掌门1对1CEO张翼在会上强调,掌门1对1以永不满足的初心为核,以海量的数据为支撑,以识别分析和智能推送技术为双翼,实现AI与教育的完美融合,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使学生少走弯路,效率不断提升,产生“1 1大于2”的效果!

  “对于在线教育,它的发动机和传统教育的初衷是一样的:完成对孩子的全能教育。不同之处在于,它有一个强大的机身,这里面储藏了海量大数据,还有它的翅膀,即智能化以及分析识别能力。”

  掌门1对1现拥有超过600万注册学员,覆盖全国600多个省市县,且这一数字还在高速增长。此外,掌门1对1的教师数量已经突破5万大关,独家研发课件超过20万套,搭配各省各学科题库资源达1200万,丰富的教学教研储备为掌门1对1的“AI 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大数据基础。

  “对于教育来说‘杀鸡一定要用牛刀’,在线教育的这把‘牛刀’就是数据。“

  “AI 教育“的时代已经来临,每个企业都希望站在行业之巅,但想要将教育的”慢“和技术的”快“平稳地捏合拥有“高速慢跑”的能力,需要强大的数据和技术支撑,也需要正确的战略把控节奏。希望未来的互联网教育能够更加精准和个性化,为学生和家长带来更多惊喜。

  以下为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演讲全文:

  各位尊敬的嘉宾,大家上午好!

  我是掌门1对1创始人张翼,很高兴与大家分享我们对于AI教育的一些看法。掌门1对1是国内最大的中小学在线1对1辅导企业,我们采用现场视频直播的方式,为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连接国内最好的老师,进行1对1线上学习。在做纯线上1对1的这些年,我们不断与AI结合,产生了很多的思考。

  互联网教育与AI的结合,就像很久以前对于汽车的研究。从汽车到飞机,就像是从传统教育到线上教育的跃迁。自从有了汽车,在以后几十年甚至是上百年,我们一直追寻如何让车跑得更快,我们在如何让马达更发达这件事上花费了大量的精力。一直到车有了翅膀,我们才发现,为马达不断升级其实并不是一个最优方案,因为只有加上了翅膀,才能突破马达的局限飞起来。

  所以今天对于AI和教育的结合,我想将其比作一架飞机,从飞机的三个部分来诠释这两者是如何完美融合的。对于在线教育,它的发动机和传统教育的初衷是一样的:完成对孩子的全能教育。但是不同之处在于,它有一个强大的机身,这里面储藏了海量大数据,还有它的翅膀,即智能化以及分析识别能力。

  接下来分享一下智能化为整个在线教育带来的改变。首先,它传递了高效能、高效率以及个性化。我一直在思考一个命题,关于时空的问题,对于整个互联网而言,我觉得其最大命题就是它利用并尊重了这些空间,这与我们以往对于空间的理解不一样,以往无论是学习还是做其他事,都希望能把大家聚集起来,我们希望集中。但作为互联网而言,实际上我们是尊重空间,将空间加以利用,这是互联网的力量。

  教育作为一个发展相对较慢的行业,它其实也是最后一个被改造的行业。我们可以感受到,无论是电商,还是社交,很快就被互联网空间所打造。自从我们切入纯在线以后,发现精准传递带来了极大的效能,对于很多三四线城市家庭来说,能接触到一线老师是极大的福利,同时对于一线城市的很多家长和学生来说,能够省去大量路上堵车时间,这也是极大的福利。这不仅是空间上,也是时间上的10倍提升,学生因此可以利用更多的时间进行学习。

  线上教育区别于线下教育的地方就是可以做到更细化与个性化,这背后是AI 教育的强力支撑。至今为止,掌门已经拥有超过600万的注册学员,整个收入规模占据在线教育学科辅导70%的市场份额,主要是基于以下三个方面对大数据的利用。

  以前我们说杀鸡不要用牛刀,但是对于教育来说,杀鸡一定要用牛刀。一个老师之所以经验丰富,是因其接触了很多学生,他本身成为一个数据库,由于经验丰富教出了更好的学生,他本身就是一个大数据,这是以往的老师。

  在线教育如何将他改变?什么是在线教育的这把牛刀?答案就是数据。单一在线教育的平台或者公司,拥有大量数据后,就可以非常精准地梳理出多种学生的模型,它知道何种学生遇到何种问题,问题是逻辑上的还是言语上的,或者具体到某一学科,有哪些知识点还未突破学生应去解决。基于标签化提供的大数据,最后形成的是学生的肖像和学生的学习路径。每天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课时在掌门1对1平台上进行,这个平台沉淀了无数人的思考,包括学生思考解决一道题的过程,或者对于某个题目,这个水平的学生存在哪些思想偏差,我们如何纠正?这就是大数据的力量。

  为什么说技术为翼?有一句话说:若无必要,勿增实体。它的意思是,如果可以减少一个环节或者减少一个步骤,我们就要尽可能减少。这在很多的技术产品以及互联网平台上都有极大的应用,在教育方面也如此。其实作为老师与学生沟通时,我们没有必要问学生或问其家长对于我们的学习服务是否满意,这个问题可以被去掉。在一个孩子的上课过程中,可以利用视频技术,观察其是否专注,讲到某题时是否走神,这都可以被精准识别,还可以清楚了解一节课的组成部分,包括每个部分学生的掌握情况、逗留时间。

  所以整个教学方案可以基于他上课的情况来决定,亦可生成学生下节课的学习方案。一个学生正常来说可能要做10道题才能达到现在的水准,在经过精准的识别后,我们仅会推给他3道题,就达到与以前做10道题一样的水平。由于原来上课并不精准,所以1小时的课对于学生而言负担很重,但是通过纯智能化识别,学生只需上半小时的课即可,另外半个小时就是浪费时间,我们认为只有效率的提高才是真正的减负。

  以往学生需要做大量的测试,我们才能够鉴别他的水平。现在这并不需要,在整个上课的过程中,机器会将他和其他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学习的学生模型进行对比,以寻找与之相匹配的模型。以往学生作业答疑是很麻烦的工作,但是在这个平台上沉淀了大量的学生上课的视频,我们将其截出并生成较多优秀视频。由于不同的学生水准是不同的,碰到某一个题型的时候,我们发现他听不懂的表情是不一样的,我们知道这一类的题应给他答疑的时间。所以我们觉得对于整个互联网教育来说,数据为王,做大和做强是同一件事情。

  以上是我对于整个互联网教育的思考。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和更多的互联网教育、甚至是互联网其他平台的同行一起共同努力,让互联网走得更加精准、个性化,让教育共享智能,让学习高效快乐。今天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来源:速途网 作者:彭盼盼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天池杯”全国中小学科技少年AI领航计划圆满收官

    “天池杯”全国中小学科技少年AI领航计划圆满收官
    AI03-30
    近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阿里云承办的“天池杯”全国中小学科技少年AI领航计划答辩活动圆满结束,这也意味着为期半年多的科技少年AI领航计划暂告收...
  • 第三届河南教育装备博览会, 英荔期待与您「豫见」AI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0
    告别初夏的鹭岛厦门一起迎接五月的郑州英荔创造学堂下一站起航在即带着不一样的AI教育解决方案亮相第三届河南教育装备博览会5月14日-16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A021展位满怀期待,欣喜「豫见」观众预...
  • 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与会领导参观英荔 AI 训练项目演示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0
    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于今日(5月8日)召开。该会议由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向各地级以上市招生委员会、教育局、省有关单位及各普通高校发布通知,省领导出席并对2021年普通高...
  • 普及 AI 教育 | 英荔 · 第 79 届中国教装展精彩回顾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7
    4月23日至25日,被誉为教育装备市场风向标的第79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人工智能创造力教育的企业代表,英荔携专业的人工智能普及教育解决方案系列产品亮相本次盛会,...
  • 腾讯教育与英特尔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推动智慧教育行业发展

    腾讯教育与英特尔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推动智慧教育行业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5
    2019年12月4日,腾讯MEET教育科技创新峰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办。英特尔与腾讯在教育及科技行业伙伴见证下,共同签署了智慧教育产业战略合作备忘录及...
  • AI“助教” 校园更智慧也别忘了走进学生内心
    腾讯大申网08-29
    刷一刷手,就能随时借阅书籍、借取体育器材、体验VR消防逃生课程、记录自己的拓展课上课情况……这些在长宁区建青实验学校都已不再是对未来校园的畅想,而是人工智能技术切切实实为学子营造的智...
  • 风口之上,AI教育的一场“文火慢炖”
    脑极体08-20
    图片来源:unsplash又是一年毕业季,山西运城的张超面临着在北京读完研究生的两个选择:一是在本专业内准备申请博士生,有了博士学历他才有资格回当地一所大学任教;二是新东方的在线教育部门已...
  • AI+教育的下一步走向何方?
    第一财经08-16
    AI批改作业、AI英语口语测评、AI班主任,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改变着传统教育方式、教育理念和教育体系。作为AI教育第一股,英语流利说在创办六年后登陆纽交所。当越来越多的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