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家长被骗,广告吹上天 教育机器人不如手机智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17 16:11 围观1050次

​  电视广告承诺可以辅导孩子数学,可是这台教育机器人不仅解决不了复杂的应用题,连一些简单的算数题都算不对。

  未来网 北京7月14日电(见习记者 张冰清)在刚刚闭幕的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人工智能”作为热词被屡屡提及。伴随着AI技术的发展,当下,基于AI技术的教育机器人行业也在蓬勃发展。

  来自北京的冉女士对未来网记者表示,在智能时代,花多少钱她都愿意让自己的孩子接触人工智能,所以在家里给孩子买了三台教育机器人。“但是机器人真的可以像人一样解决数理化难题吗?”冉女士表示怀疑。

   最贵教育机器人达7万

   500-1000元价位段最受用户欢迎

  市场上的教育机器人有很多,价格也在几百至上万元不等,综合了市场上的教育机器人价格与功能后。记者将价格区间分别是500以上1000元以下、1000元以上一万元以下、以及万元以上的机器人进行分类。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市场零售价在500-1000元区间的教育机器人产品是市场上销量最好的。智伴,未来小七,麦吉,巴巴腾等教育机器人都在这个价位段。该价位的机器人体型偏小巧,多是PC材质耐用经摔,屏幕通常能做一些表情,没有播放视频的功能,除唱歌、跳舞等娱乐功能外,宣传功能多是“智能早教”,以陪伴为主可进行简单的人机交互。

  市场零售价1000元以上,比如小帅机器人,狗尾草机器人等,这类机器人头上的屏幕较大,大部分可以播放视频,行动较灵活,互动性更强。宣传的功能多是“教育辅导”,涵盖教育同步教材,百科全书,有的还兼具编程课程、英语课程等专项辅导课程。

  据记者了解,市面上最贵的教育智能机器人小胖的市场价格将近7万元,同时记者了解到,小胖机器人的不同版本的价格均上万元,分别在1万到7万元不等。这台最贵的教育机器人除教育功能外,非教育功能更加丰富,兼具智能家电的功能,如:空气净化、视频投影、家庭影院、定时提醒,以及sos紧急报警、手机实时监控等的安全功能。

  这些机器人的销售方式多种多样,有的是通过网络众筹的方式,筹到一定金额后才会公开销售,有的则是通过电视购物、网购等多种方式进行销售。

   教育机器人商家回应:

   “需要思考的主观题应付不来”

  记者还发现,企业宣传智能机器人的方式,不仅通过网络弹窗广告,页面广告,在电视端也均有长达十几分钟甚至二十分钟的电视宣传片。电视端的传统广告通常以几个情景小故事贯穿,讲述机器人在消费者家中是如何教小朋友学习,给学习成绩带来的变化,以突出教育机器人的功能。

  记者了解到,这些电视宣传片很多是在中午时段播放在cctv11戏曲频道,在某老人健步鞋的广告之后播放。但是,广告大力宣传的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

  据媒体报道,今年年初,来自安徽的宋师傅从购物平台订购了一台1500元的智能辅导机器人。机器人却不如电视广告里的介绍。面对简单的提问居然说出“1 1=1”的错误答案。

  二蛋智能机器人官方回应是,关于百科知识、天气日期,歌曲小品等能够通过网上信息检索出来的问题可以解答,但是对于灵活多变需要思考的主观题,二蛋是应付不来的。

  据媒体报道,这种实物与广告不符的情况存在不少。也是今年,来自上海的汪先生通过电视购物以2980元的价格购入了一台乐乐勇机器人,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电视广告承诺可以辅导孩子数学,可是这台教育机器人不仅解决不了复杂的应用题,连一些简单的算数题都算不对。

  在今年三月,家住重庆的吴先生从电视购物上买了个海尔小帅机器人,该产品语音识别不清晰,数学题解答、英语翻译等不准确。

  

  (用户投诉海尔小帅机器人与广告严重不符。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对此,未来网记者询问了三星公司AI技术软件工程师徐应,他向记者表示,通过对于机器人功能的描述,这些机器人应用的不算是严格意义上的AI技术,因为人工智能是可以对人的意识、思维信息、思考的过程进行模拟并且是可以进行深度学习,具备像人一样的学习能力。

  这样的教育机器人更类似于语音版的搜索引擎。“只是简单的语音识别输入、检索、语音输出,许多手机很早就可以做到了。这时的机器人往往只是一个载体,实质跟手机相似,甚至还没有手机智能。”徐应表示,可以作为玩具,培养孩子兴趣。

  京师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钟兰安告诉未来网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以上商家的广告宣传与消费者收到的实物不符的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涉嫌欺诈消费者;根据广告法相关的规定,构成欺诈事实后,是由工商部门来负责查处。

  同时他强调,对于商家回应产品无法执行宣传时的功能,或者拒绝消费者退货请求,应由商家承担其的法律后果,对消费者的损害进行赔偿。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可以依法对该商家处以罚款。

   AI技术专家:

   “让机器人达到像人的推理思考能力,科学家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徐应向记者表示:解答一道小学数学应用题对于人类来说很简单,但是对于机器人来说,想要靠机器人自己的学习能力来学会,却是相当难的,而且涉及的面非常广,首先需要机器人具备深度学习技术。

  徐应向记者介绍,深度学习技术是一种模型,是通过构建向人类大脑一样的多层人工神经网络,依靠大量原始数据进行分析,来完成分类或预测等功能,从而使机器人具备类似人类思考方式的逻辑推理能力。

  徐应向记者表示,AI技术的应用虽然已经遍及计算机科学,金融贸易,生物医药,运输,法律,音乐等诸多方面,但是要让具备深度学习技术的机器人进入寻常百姓家,仍需时间等待技术发展。徐应表示,这个领域目前还在研究。“让机器人达到像人的推理思考能力,目前科学家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但是他也告诉记者,实现人工智能的道路并不唯一,一定不仅限于依靠深度学习技术,还需要迁移学习技术、无监督学习技术以及增强学习技术等更加广泛的技术。

来源:未来网 作者:张冰清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