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俄罗斯世界杯让体育科技更加火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17 09:43 围观2793次

  2018年7月16日凌晨,随着主裁判的一声结束哨响,历时一个月的足球世界杯比赛胜利闭幕了。而来自太空“电视之星(TELSTAR)18”的不停快速滚动,却牵引着体育科技火上加油。此次世界杯比赛期间的VAR、NFC、门线技术、定位喷雾器等新系统、新装备,伴随着足球在全球几十亿人面前闪亮登场,其优异的表现让人眼亮心热意足!

  足球有颗“科技芯”

俄罗斯世界杯让体育科技更加火热

  在此次世界杯上,阿迪达斯采用经典的黑白两色和六边形球面拼接设计,准备了TELSTAR这款全新的足球Telstar 18,有网友戏称其为马赛克球。其中的最大亮点在于它的内部采用了嵌入式NFC 芯片,这是官方比赛用球中首次引入此类技术。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即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这种技术具有近距离(10-100米)、低复杂度、低功耗、低数据速率、低成本等特点。这种技术在短距离数据传输上应用广泛,比如手机蓝牙的数据交换、银行闪付、驾驶汽车时的场景切换、连接无线网络、定位获取、门禁识别、电子票务和身份识别等,都是NFC的主战场。植入NFC芯片的足球,可以被场外设备迅速捕捉到相关数据信息,比如球的接触面力度、位移轨迹、位移速度、位移方向等。观众在观看世界杯现场比赛中,当出现一个精彩进球、射门之后,随后即会欣赏到整个精彩瞬间的3D过程呈现,让大家从多角度回看该球的运动轨迹以及球员们的射门技巧,细细品味足球比赛中精妙的技战术应用,这就是NFC技术的功劳。

  主裁判有个“视频助理裁判”

俄罗斯世界杯让体育科技更加火热

今年3月,国际足联投票通过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启用VAR技术,通过高科技实现更精准的判罚,避免不必要的失误。VAR的英文全称是“Video Assistant Referee”,直译为“视频助理裁判”,是包括视频助理裁判员和配套装备、流程、规范等在内的一整套辅助判罚系统。这项技术的启用,对于世界杯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记忆。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表示:“我们需要与时俱进。我们希望给予主裁判工具以辅助他们做出更准确的判罚,尤其是在世界杯这么重要的比赛中,这一点尤其重要。”

  VAR团队拥有先进的视频设备,比如广播级摄像机,可以播放超级慢动作。此外,国际足联还为他们配备两个越位相机。这两个相机只提供给视频助理裁判队伍,也就是说当值主裁判和边裁判都无法看到这些原始数据。在淘汰赛阶段,两个特别设置的超慢动作摄像机被安装在每一个球门之后。可以说,这些设备都为VAR团队提供了强大的硬件支撑,首席视频助理裁判只需要坐在主监控器前就可以对场内判罚作出较为准确的判断。

  进球判定有个“门线技术”

  门线技术(Goal-line technology),是近年兴起的足球运动辅助工具,可以判断球是否进入了球门线,从而判断进球是否有效。

  门线技术包括GoalControl、鹰眼、CairosGLT三类系统。系统利用多台高速摄像机采集数码照片,经过对数据的分析再把结果传送到裁判所戴的特殊手表上。如果确定球过了门线,手表上就会显示“goal(进球)”,整个过程用时不足一秒钟。系统还会同时生产3D动画,以进行演示、查看。

  本次足球世界杯上还有水性定位喷雾器、大数据入场系统等新装备。这些新装备、新系统的成功应用,不仅保障了赛事平安顺利进行,而且更给广大足球爱好者呈现了一场场足球科技盛宴。想象一下,在不久的将来,你买来的足球也能够应用NFC技术。在练习的时候,你将足球踢出,数据传输至手机,短暂计算后显示出你踢击的力度、方向和足球的运动轨迹,并且给出相关建议,自己就可以给自己当“足球教练”了。

  无论是VAR、NFC等应用于足球世界杯推动足球运动发展,还是低维纳米材料应用于应力传感器推进人体运动检测和人体健康监测,科学技术都在更多、更快、更广泛、更深入地应用于体育运动装备领域。创新体育、创新装备,这是体育运动装备自身发展的需要和潮流,也是体育运动事业发展的需要和潮流,更是广大体育运动参与者的需要和潮流。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小兵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