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学生机器人擂台争霸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17 10:12 围观973次

  7月12日,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科普服务中心、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南京市课程创新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共同主办的2018海峡两岸青年学生机器人擂台争霸赛在南师附中拉开序幕,来自海峡两岸近300名选手汇聚一堂。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代表省科协致辞并宣布开幕,省台办副处长肖晨、省教育厅基教处主任高华、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明、苏州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孙立宁、南京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杨思军、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殷国栋、南京邮电大学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林军、省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房伟、省科普服务中心主任吴科明、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秘书长吉春鹏等出席活动。

  比赛分为初中组跳远和拔河、高中组拔河和擂台、大学组擂台五个项目,五个项目同时进行。现场气氛热烈而又火爆,各种造型的机器人轮番上场,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特别是擂台比赛,既考验了机器人自身的“战斗”能力,也需要选手具有面对不同对手的应变能力。

  来自陆军工程学院的指导教师周建钊教授认为,这项活动真正考验了选手的水平,非常有挑战性,他表示明年将继续组织学生参与。长江学者、苏州大学机电学院教授孙立宁和机器人“小爱”一起担当现场解说嘉宾,给现场观众介绍了参赛机器人的一些基本知识,并盛赞选手们不容小觑,确实厉害!

  经过多轮相互“搏击”,最终秦淮区少年宫选送的周子瀚、谢沁田同学获得初中跳远冠军,诸亦轩获得拔河冠军,南师附中程珂、阙依琳获得高中组拔河冠军,南师附中徐若宇获得高中组擂台冠军,陆军工程大学胡建辉、董斌获得大学组擂台冠军。

  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江苏电视台还特制了专题节目,将于近期播放。

  随着“机器人革命”到来和“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机器人教育已经成为发展学生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培养创新人才、促进教育改革的有力手段。在中学生(包含职业学校)和大学生中开展机器人活动,能更好地促进青年学生们将所学基础知识整合运用到实践中来,在竞技交流活动中,理解和掌握设计机器人的规律,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 “机器人擂台争霸赛”有别于传统机器人教育,传统机器人以套材组装为主,目的是引发学生的兴趣,适合在低龄学生中开展。而“机器人擂台争霸赛”中要求的机器人不限制材料,具有更大的开放性、发散性,考察的是学生自主研发,设计、创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它要求学生具有机械、动力、结构、电子、材料学等更多的基础知识,并且能够灵活运用。因此,“机器人擂台争霸赛”活动对培养青年学生的创客思维具有导向意义。

来源:江苏公众科技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