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亳州:把公办好学校办到百姓家门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17 11:01 围观575次

  眼下,正值秋季开学报名季,在为孩子报名的过程中,不少家长发现,市区可供选择的优质教育资源越来越多。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大主城区教育投入力度,大手笔谋划和实施了20多个重点教育项目,努力画好学前教育、义务阶段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同心圆,一所所高起点、高标准的优质公办学校出现在市民家门口。

  

  已基本建成的亳州市第一小学

  优质公办教育资源逐年扩容

  位于市区百合路以北、银杏路以南、希夷大道以东、嵇康路以西的亳州市第一小学和亳州市三十一中是去年开工建设的重点教育项目。按计划,今年秋季学期,这两所学校将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7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这两个项目施工现场。只见一栋栋红黄相间的漂亮建筑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各自忙着校园的铺装和绿化等工作。教学楼内,在电钻声中,工人正在制作简易壁柜,安装多媒体录播设备。

  “主体工程已全部结束,只剩些扫尾工作,7月底前,室内工程可全部结束,其他工程预计8月中下旬结束,不耽误秋季学期正常使用。”亳州市第一小学项目负责人于献会说,亳州市第一小学和亳州市三十一中仅一墙之隔,共用一个图书馆和一个科技楼,全部是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未来要打造成“王牌”学校。

  近年来,随着亳州市区规模不断扩大,人口逐渐向新城区迁移。教育配套能否跟得上、孩子能否就近入学等问题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2017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城区办学条件,先后采取新建、改扩建、续建等举措,有效缓解了城区学校“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

  新建教育项目中,亳州经开区占据了大半壁江山。记者从市教育局经开区分局了解到,继亳州学院实验小学、亳州学院附属学校以及亳州市第一、二、三幼儿园等教育资源投入使用之后,2017年实施的5个教育重点项目也将在今年秋季学期全部投入使用。包括亳州市三十一中、亳州市三十二中、亳州市第一小学、亳州市第三小学和亳州市第四小学。这5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后,将可提供14000多个中小学学位。

  按照规划,2018年度我市教育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入16亿元,共规划新建3个教育项目,包括亳州市第二小学、亳州市第三十三中、亳州市第七小学;改扩建学校建设项目8个,包括亳州一中、亳州十八中、亳州幼师直属幼儿园、亳州工业学校、亳州市三十六中、亳州九中、亳州学院附属学校、亳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续建学校项目4个,包括亳州一中综合馆、亳州中药科技学校二期工程、亳州市三十一中、亳州市三十二中等。1至7月,已累计完成投资38155万元。

  与此同时,我市还不断加大职业学校建设力度。2017年度,投资6707万元的亳州中药科技学校二期工程和投资5391万元的亳州幼师二期工程相继建成。

  “高配”教师阵容助推公办教育

  记者从今年秋季新投入使用的亳州市第一小学了解到,该校今年原计划招生300人,到目前为止,网络报名人数已达700人左右。而作为已经连续招生过两届的亳州学院附属学校和亳州学院实验小学,其报名人数也远远超过计划数。

  按照均衡发展要求,公办学校全部为标准班教学,不像民办学校那样可以大班额招生,故招生压力相对较大。好在公办教育资源正在逐年扩充,目前基本能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

  师资是一所学校发展的关键,也是家长选择学校最为看重的因素,更是近年来市区公办教育资源越来越“受宠”的关键。

  “我们每年都会选拔大批优秀在编在岗教师,其中不乏教坛新星、学科带头人等。然后将这些教师均衡合理分配到各个学校,每所学校的老师再定期交流轮岗,这就是为何很多家长认为‘经开区的学校都是好学校’的原因。”市教育局经开区分局副局长闫景春如是说。

  对于教师的交流管理,市教育局经开区分局采取了非常灵活的机制。首先明确交流比例,按照规定,各个学校的正常交流比例要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轮岗交流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而经开区每年的交流人数远远超过这个比例。此外,在教师的后期培养、进修、晋级等方面,亳州经开区投入巨大且方式灵活。其次在校长的选拔方面,从前期的摸排了解、到择优选拔、再到后期培养,能力成为用人最重要的标准。

  “交叉划片”为大班额、择校热降温

  一直以来,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导致“择校热”和“大班额”不断升温,义务教育阶段优质资源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从去年开始,随着一个个重点教育项目的落地和投入使用,这种现象明显得到缓解。

  记者随机走访了亳州经开区几所公办学校,发现每个班级的人数均为标配,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高中每班不超过56人。

  家住翡翠庄园的刘艳华家的孩子,今年该读一年级。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时,她先是纠结了一番,因为他们小区位于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交叉学区范围内。经过一番打听和比较后,她最终选择了亳州学院附属学校。

  另一名家长刘先生也为孩子就近选择了一所公办中学。他所考虑的是:亳州经开区学校教学质量都差不多,以孩子现在的成绩,在定向招生计划范围内,三年后考入重点高中应该没问题,但若跟风都往某几所学校挤的话,这种机会便会随之缩小。

  就近、免试、划片、定向招生等政策,成了解决城区择校热、大班额问题的关键举措。每到秋季开学前夕,我市教育部门就会为当年的小学和初中招生划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规定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行免试、划片、就近入学,所有学校要均衡编班,不得以任何名义分设重点班和快慢班,不得擅自举办实验班、特色班、特长班、小额班等。

  从去年起,我市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优势,全面实行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网上报名,将原本由“人”管理的招生工作交给“数据”来管理,全程处在监督之下,从源头上确保了招生过程的公开、公平与公正。此外,我市每年还对城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生范围即学区划分重新进行界定,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进行微调。谯城区在往年的基础上采取社区和街道相结合的划分方式。亳州经开区则重点采取公办和民办交叉划分学区的方式,给群众更多的选择权。

  在实际操作中,以重点校为带动的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城乡一体化等模式,在我市也早已有了大量实践尝试。其目的都是为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从根本上缓解公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焦虑。

来源:亳州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