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初创、小创企业如何解决教育市场营销痛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18 09:39 围观2939次

  近期,教育部出台一系列重大决策:教育2.0计划、发展人工智能、高校加强工科改革、建设和优化实验室等。同时,国家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这个过程,既为企业发现新的发展机会提供了条件,也使进一步开拓学校市场也成为痛点,这是对教装行业的一次考验。

  不同发展阶段企业销售管理的侧重点不同,如何有效获取数据、整合数据、分析数据,最终制定有效市场策略。对教装行业来说,成为至关重要的一步。

  初创、小创企业如何解决教育市场营销痛点

  一种系统化营销模式。作为初创企业,固然是要先搞定第一批种子用户,占领自己的初期市场。初创业者,无论企业还是业务员,首先须想明白一个问题:目前我们到底是在做一笔生意还是一个事业?这是企业经营者与合作者应该共同讨论的话题。做生意:核心利益是利润,但它属于短板;而做事业,短期内也许重点不是考虑盈利,而是打造品牌。前者是先大后小,后者是先小后大。生意是做一笔算一笔,而事业是可持续发展的长牌。这完全是两种不同的定位和思路。五月份,笔者去通州参观了芬兰玫瑰展,买一朵或买一束,还是高价购买品牌名花并连同配置土壤、种子、设施、培植技术,便体现了上述两种不同模式的营销理念。显然,后者才具备可持续性。

  初创、小创企业如何解决教育市场营销痛点

  第二,营销者须和你的用户共同去探讨一个品牌。期间须根据客户的分布作广泛的市场调查,这件事情务必实对实地去做,杜绝空对空做销售梦。例如,同是一个天津地区,北辰区华辰学校的体育教学活动开展得生龙活虎,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竞技、游泳、滑冰等各种项目均成立了体育社团,设施到位,硬件配备齐全,学校具备两个足球场,五个篮球场,另有健身房,投入量相当大。但另一所学校,天津市宁河区造甲城镇大王台小学则大相径庭了,该校地处郊区,周边皆是居民房,仅有的一个不足200平米的篮球场;体育装备属于小球类,利用率极低,处于存放状;体育课处于游戏状,“带孩子玩玩儿”,谈不上体育锻炼与育人;由于活动项目的缺乏,加之考虑安全问题,与周边的类似学校举行大型联校运动会的机会没有。可见得,作为教装企业,市场不是没有,而是“城居者不知之”罢了。因此,企业必须作大量深入、广泛的调查,而不是守株待兔式的经营。

  第三,在上面调查基础上,找不同的外部端口去做营销,甚至避免单打一,与一些品牌企业做合作,联手打造市场营销途径,因地制宜地为客户提供一次性配套方案设计,从而避免盲目性销售、盲目配备,为客户提供满意度较高的服务。只有这样,方可在企业销售和客户之间建立起真正的信任感,从而建立起企业的口碑。

  第四,借力诸多热点营销事件、传统的大型展销会,或者网络联系平台,为自己建立一个可推出的平台方案,建立新的营销关系、营销链。必要时,可用手中的某些资源去置换。初创企业最缺的是媒体的关注,因此,每一次参会过后,需要把关联自己的新闻点提炼出来,进行二次的传播。当我们开始不断地获客时,还要倍加珍惜老客户的价值,创造一条营销链,而不单单是引导客户付款。

  初创、小创企业如何解决教育市场营销痛点

  第五,从销售管理的角度来看,小创企业做营销需要在投入产出比的分析方面做好预估,以提高营销效果。由于小创企业缺少大企业数据化分析的有效机制,很多小企业处于缺流程、缺信息化、缺数据的运营状态,那么更应该做好“投入多少钱-产出多少价值”这个分析的过程。

  初创、小创企业如何解决教育市场营销痛点

  第六,在品牌逼格与营销获客间取得平衡。好的营销一定不是放弃品牌逼格,以低俗的方式去迎合大众。打个比方,如果把品牌按层次分,最差的效果是:营销只覆盖了你自己的圈子;上一个层级,营销讯息的传播可能覆盖整个教育行业;再上一级,该品牌引发某个社会层面的关注;而真正最厉害的顶级层次,是人性。无论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只要能够把握人性做营销,营销就会对受众有所触动。拿抖音为例,当然抖音属于比较低俗的东西,但单从迎合市场这一点,它扼住了年轻人活泼、接地气的爱好,所以刚一问世便刷屏大火。当然,在此举抖音为例,需去其糟粕,这里只是说它获取了受众群体的心理。作为做教育市场,必须将内容与形式放在首位去打造品牌。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寿淑衡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