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小豚教育云:看轻量级云平台如何构智慧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19 16:24 围观2396次

  教育科技的不断融入延伸了智慧校园的发展方向,也对校园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很多学校虽然已经迈向智慧化管理的智慧校园阶段,但由于信息数据整合和传递效率低、校园多应用端口不互通、现有系统无法管理等原因导致了校园的智慧化程度并不尽如人意。

  

  SmartShow智慧教育领袖峰会广州站专家进行演讲

  在广州市教育装备技术协会、雅森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国际智慧教育展览会主办单位)联合主办的SmartShow智慧教育领袖峰会广州站上,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焦建利发表了关于智慧教室的10个智慧难题的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副主编、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述强对面向未来教育的智慧校园建设做出了分享。

  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教研员、高级教师、硕士生导师王同聚介绍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创客教育和STEAM教育。

  

  北京中科联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范海燕进行分享

  北京中科联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范海燕针对如何构建新型智慧校园进行了分享。范海燕认为构建真正的智慧校园,需要综合云平台将零散的系统应用进行整合,用户可以自定义安装、统一管理,同时实现各类数据在校园流通交互,并对应用运行状态进行监控、统一安全防护、动态分配运行资源,为校园创造更多的价值。

  作为国内首家对于多品牌应用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轻量级智慧教育云平台,由北京中科联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小豚教育云”为建设这样的新型智慧校园提供了最优的解决方案。

  多品牌应用,全面数据互联互通

  智慧校园一般包含底层平台和应用系统两大部分,所有应用占用的硬件资源需要预先分配,再由技术人员进行人工部署和维护,如果涉及到不同品牌软件的数据互通,还需要所有品牌厂商同时协商。

  

  “小豚教育云”则打破了这种传统的模式,其云平台上汇集来自不同厂商的教育教学及管理类各种相关应用,学校可以一键下载安装和自动配置,实现了多品牌应用云整合,省去了过往智慧教育建设中的诸多环节。

  “小豚教育云”还为每个区域和学校提供一套具有权威性的建设标准和规范,并对外公开接受业界检验,任何品牌厂商按照这个标准便可接入云平台。

  除了品牌应用间的聚集,全面数据互联互通才是核心。目前很多大数据分析,只能基于单一品牌的软件生成,可是作为教育者,更想看到更全方位的分析。对于学生,在学习方面,课堂表现、课后作业、日常考试,在德育方面,像日常行为评价、考勤、荣誉活动参与等全方位的大数据分析,对于老师,更想知道哪个老师的教研做的好,哪位老师的选修课更受欢迎。然而单一品牌不可能有足够多的应用来提供如此全面的数据。

  

  轻量级解决方案,节省95%以上的硬件资源“小豚教育云”一大优势就是能够将多个品牌软件的数据汇总,这就涉及到其核心技术-数据清洗和数据互通。就像是有的系统说法语,有的系统说英语,现在小豚教育云把它们转化成大家听得懂的世界语,用户不需要关注这个数据来源哪个系统,只需确保数据符合自身需求。

  智慧教育平台及应用系统建设过程中,很多学校重视建设而忽视应用,甚至不少学校信息化建设最后成为一种“门面”工程,系统建而不用。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情况,原因大致可以归为六点:厂商服务质量下降,重视售前,轻视售后;用户不对等,主导建设者是信息中心,但使用者是老师;软件部署完成后没有进行功能更新,用户体验差;存在运维操作繁琐低效、运维人员缺乏;缺少有效的激励措施,应用未得到重视;老师学习成本高,认为应用可有可无。

  

  后两个问题缘于学校管理,每个学校实际情况千差万别,“小豚教育云”将目光放在如何解决前四个问题上,这就不得不提“轻量级”这个关键词。作为国内首家引入容器化技术的智慧教育厂商,“小豚教育云”最大化精简软件正常运行所需的硬件空间,在“云”上建设”应用商店“,大大节省硬件空间。这种轻量级的应用部署方式的优势在于,如同大众点评一样提供包括教育、教学、德育、管理等等各类丰富的软件,且每个软件都有详细功能说明和使用者反馈,点击就可以真实运行起来,各学科老师可以随意挑选适合自己的应用,一键安装简单便捷。

  此外,将智慧校园建设从一次性采购向购买服务的模式转变。只有购买服务,才可以形成长久的战略合作,去解决应用中的问题,还可以保证应用产品的更新迭代,紧跟技术和用户体验发展趋势。

  

  对于区域化教育信息化建设来说,这种轻量级的应用部署方式还可以节省95%以上的硬件资源,每年的硬件投入成本和运维工作量将会大大减少。如果一个区域有80多个学校,几十个应用系统,需要400多个虚拟服务器才可以支撑运行,而通过“小豚教育云”可以将400多台降到20多台,硬件成本和运维工作量骤减。

  全生命周期管理,五省三多建设智慧校园

  “小豚教育云”对于接入的软件应用都将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比如下载、部署、安装、运行、监控等,所有步骤皆可视化,管理智慧校园就像管理个人手机一样简单。此外,通过引入智能运维,实时监控每个应用的运行状态,在应用出现问题时,可以快速利用故障分析学习模型,识别大部分软件系统的报错,迅速恢复到正常状态,减少人工运维工作量。

  在整体管理效果上,“小豚教育云”可以总结为“五省三多”。“五省”中,一是省事,对于学校来说可以一键部署,安装的步骤就像个人安装手机应用程序一样简单,可以将几十个应用从两个月的部署时间缩短到两个小时;二是省心,提供防护罩,保障学校及学生数据的安全;三是省力,智能运维,运用故障分析模型大大减少运维工作量,对厂商来说减少售后工作;四是省时,给每个学校和区域提供一套建设标准,任何一个品牌只需要按照这个标准即可对接进来,不被任何厂商绑架。对于厂商来说,一次接入就可以推送到所有用户;五是省钱,节省95%以上的硬件资源,降低运维和服务器成本。

  

  而“三多”是指,一是多渠道,应用商店可以快速找到满足教育者不同需求的应用,且版本更新频率快、成本低;二是多版本,根据学校或区域的特点可以选择部署在私有云、混合云或公有云,利用互联网的分发能力,把隐私数据去掉,来保证无论哪种版本,数据始终在自己的掌控之内。

  三是多模式,在区域用户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常实行“区域统建”,事实上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如果统建,无法满足学校去使用。对此“小豚教育云”提出区域统筹“1 N”的模式,1指区域平台,N指同样的应用在不同学校的不同版本,每个学校皆可根据自身需求去选择。

  在新时代智慧校园建设的当下,教育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成为必然趋势。“小豚教育云平台”应运而生,利用技术优势、数据积累以及多种教育资源的共享与创新服务为教育行业带来了新的洞悉和启发。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