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新高考”改革给教育信息化产品带来新拐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20 09:13 围观4603次

  

  

  新高考又来了!2018年高考大改革:“3+3高考政策”,即3 +(6选3)。以下作简要解读。

  一、打破文理分科:“3”代表语文、数学、外语3门高考核心科目,语数外各科满分仍为150分;“6选3”则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由学生从6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可选科目中选择的3门科目。总成绩由语数外3个必考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选考科目成绩组成。

  二、两次外语考试:由原来只能考一次改为可以参加两次考试,取最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

  三、两次考试时间:由原来的6月一次性统考改为分两次进行——选考科目在高三第二学期举行,统考科目仍在6月进行。

  四、录取模式:由原来“依据高考统考科目成绩”改为“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3门统考科目和3门选考科目成绩,再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

  考情分析:从高考浙江、上海两个试点的情况看,物理较难,选择科目时被打入冷宫,但重点高校恰恰录取了物理发挥较好的考生。于是,专家和教师的“指导”“建议”纷纷出笼。(见下图)

“新高考”改革给教育信息化产品带来新拐点

  

  可以看到一个现象:物理学与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航空航天技术、生物技术等有重要作用,而且,这些正是我国目前需要重点发展的专业。如果未来从事上述相关行业,必须学好相关学科。从报考情况看,最严苛的是限定1门科目,如上海交大就要求考生报考该校理科专业,必须有一门加选物理。仅此举这一例,当然,各行各业与各个学科的关系都是密不可分的。“新高考”对高校而言,能更好地凸显专业建设,倒逼高校优化专业结构。更重要的是对学生的兴趣培养、潜力挖掘、学习模式转变带来了质的变化。

“新高考”改革给教育信息化产品带来新拐点

  

  由高考制度的改变,笔者联想到96岁的杨振宁7月14日在清华大学物理系“基科班20年·学堂班10年庆典活动暨拔尖人才培养论坛”所说的与钱学森之问遥相呼应的一句话:“中国培养一流科学家不太成功。”不由得使人对“新高考”寄予强烈希望。“新高考”传递出一个信息:从考试制度到人工智能,教育正加速布局并释放出巨大刚需市场,装备提供商须依靠现有业务优势及国家政策实行开发、推广式的推进。突破单一的、传统的考试信息化业务模式,如监控设备、网上查询、阅卷综合管理。要以敏锐的目光和思维抓住“新高考”改革机遇,向市场推出生态化课堂管理产品,如走班选课动态化排课系统、智能考勤、科目搭配科学学习软件、学习效果自我检测系统,乃至自我监控学习行为系统等系列刚需产品,尽早完成“新高考”教育产品解决方案,力争尽快打开市场,形成公司发展的新增长点。

  根据国家对“新高考”政策执行趋势推进企业产品开发及推广进度,准确把握市场信息,洞察因“新高考”带来的课程科目定向搭配而引发的结构改制,作好与新老客户的信息对接,由试点省份择重进行产品推广。而且,随着高考制度的变化,企业也将以此为新起点,认真揣摩、分析传统考试信息化产品将进入新的转化阶段这个拐点,抓住产品设备更新换代的新契机深入研究,促进研发和销售,可望带来未来3年至5年的持续增长。

“新高考”改革给教育信息化产品带来新拐点

  

  在市场业绩领域中,“天花板”永远存在。但每个楼层有每个楼层的天花板,向上迈进一步,就能更上一层楼。

点击进入北京天地易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寿淑衡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安徽省教育厅07-31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新高考改革研讨会在亳州市第三十二中学召开。各县区教研室主任,市、县区相关学科教研员,普通高中学校分管副校长、教研室主任、各...
  •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随着高考改革的逐步推进,2014年至今,已有29个省市实施新高考政策,3+1+2模式是新高考的主要模式,我们看看新高考选课模式有哪些?高考改革2014浙江:...
  •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陆续出台了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加强和改进综合素质评价、规范高考加分、实施强基计划、推进高职分类考试、改革艺术体育考试招生...
  •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省教育厅01-06
    近日,围绕新高考改革主题,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第11期校长论坛在利辛县第二中学报告厅召开,县教育局领导及局各股室负责人、县直各学校校(园)长、各...
  •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教育厅05-25
    2021年5月23日,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课程、新高考、新评价”专题培训班在陕西师范大学开班。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
  •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福建省教育厅01-22
    20日,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在榕召开,会议对适应性考试准备工作作再强调、再部署,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德金强调,...
  • 新高考“走班制”教学,难在哪里?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3
    说到走班的概念,其实并不复杂,举例大学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大家可能容易理解,走班教学就像大学里的选修课,学生自主选择后进行的分班教学。区别就是大学的选课既可以选课程,也可选授课教师,...
  • 新高考物化生组合和物化地组合哪个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2
    在3+1+2模式当中,科目的组合需要考虑未来的职业规划、自己的学科优势以及报考学校的要求等等,因此考生对于自己选择的学科组合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其中物化生传统理科组合和物化地组合让不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