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动态结垢评价仪技术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20 10:28 围观1124次

  一、概 述

油田水结垢是现场作业中普遍存在的一大难题,结果是产生地层损害、阻流、设备磨损和垢蚀等,将严重影响生产,造成产量下降。国内外由于油田水结垢而使原油产量损失和各种除垢作业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大。许多油井是由于地层和井筒结垢而减产,甚至过早的报废。因此,根据具体情况对油田水结垢的可能性及结垢程度进行预测评价而采取相应和防治措施,以减轻或消除由于结垢而造成的地层损害非常重要,防垢和除垢问题已成为石油工业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

产生结垢的主要原因:一是油田水中含有高浓度易结垢的盐离子,在采油过程中,由于地层压力和温度的变化打破了原先的物质平衡而形成垢;二是由于将两种或两种以上不相溶的水混合在一起,不同水中不同离子间的相互作用而形成垢,这后一种因素在注水开发油田中尤为重要。为了弄清不同水源水的可混性以及防垢剂的评价筛选而开展的相溶性评价研究不仅为注水水源选择和水质控制提供依据,而且为研究水的结垢机理和除垢开辟了途径。

  相溶性评价方法: 目前,国内外用于进行相溶性评价的方法主要有三种:

  (一)计算机预测法: 这种方法是根据油田水和将要注入的水的化学分析资料,应用计算机程序模拟不同温度、压力及不同混合比的情况下,两种或两种以上水混合后的结垢趋势及垢物特征。目前英国和美国经过多年实践已拥有各具特色的应用软件;国内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北京勘探开发研究院已引进了这类软件,正在针对我国情况进行新的开发性研究。但是,由于这种方法是近三、五年内完善的技术,加之地下油藏情况较为复杂,随机因素较多造成计算机模拟与实际情况有一定的偏差。

因而,这种方法在现今仍只是一种理论上的预测方法。尽管如此,由于该方法可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各种条件的实验模型,并给出结垢趋势的预测结果,大大缩短了经实验寻找最可能形成垢物沉淀的综合条件的过程,还可逐一突出各因素的影响,对于指导进一步的实验和生产无疑是有突出的意义,所以越来越受到广大科研人员的重视,这方面研究软件的开发也日渐深入。 (

  二)静态实验法: 静态实验也称“瓶试验”,即将油田水与将要注入的水按不同体积比在烧瓶内混合后,使其处于地层温度下静置若干时间后,目视观察是否形成沉淀的一种简便、直观的方法,这种方法由于没有考虑压力、流体流动作用等影响,因此只是一种粗略的评价,只能定性,难以定量。这种方法不需要什么特殊的仪器、设备,是现场常用的方法。

我国各陆地油田普遍采用这一方法,国内也常用这种方法来检验计算机预测结果的真实性。 比室内条件实验更进一步的还有一种地层条件静态试验法也是我国不少油田实验室所采用的。即在保持地层温度的情况下,将有混合水的烧瓶放入一高压容器内,加压至地层压力,一定时间后观察瓶内结垢情况。

  (三)动态评价法: 相对静态试验法而言,动态评价法是一种保持流体在流动情况下进行混合的试验方法,也是近年来国际上较为普遍采用的一种方法。

这种方法根据流体所通过的介质不同又可细分为岩心驱替法和模拟管法两种。 1、岩心驱替法: 所谓岩心驱替试验法,实际上就是实验室进行地层温度、压力条件下的岩心注入试验,通过渗透率的变化判断水垢的堵塞程度。这是一种最接近注水油藏实际情况的模拟方法。此法试验周期较长,设备操作复杂,同时试验过程中包括速敏,水敏对渗透率降低的影响。 2、模拟管法 代之岩芯驱替法的模拟管法是一种既接近真实地层条件,又简便、快速的实验方法。英国OLL PLUS、美国的 SERCK BAKER 公司都采用了这种方法。 方法原理:模拟管法以油田实注参数条件为基础,考虑到油田温度,压力及流体作用等可变因素,应用两根毛细管,使之分别处于模拟井下的高温高压区和模拟井口的低温低压区用泵注入两种水,在模拟管流出口用滤器收集流出物。经过一段时间的混合驱替后,如果两种水不相容就会在管壁上沉积一层沉淀物。

这种方法与上述几种方法相比有以下几个优点:

  (1)直观,较接近实际;

  (2)可显示出产垢最多的部位;

  (3)给出垢物的主要类型及存在的形式;

  (4)应用于防垢剂评价。 动态相容性评价内容 通常油田注水前,对水源与地层水的相容性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评价:

  (1)是否生成沉淀

  (2)生成沉淀物最多的混合比及所产垢重(毫升/升)

  (3)悬浮垢重(毫克/升)及颗粒大小分布

  (4)垢物类型和存在形式(即以悬浮物为主还是以沉淀物为主)

  (5)垢物的化学组成 运用动态相容试验方法可全面回答这些问题。为减少动态试验工作量,节约时间和资金,可以采用计算机模拟法或静态试验法首先做不同混合比的结垢趋势,得出最大结垢点的混合比例,再按此比例进行动态相容性试验。 防垢剂评价 确定了注入水与地层的相容性趋势和垢物类型后,就要进一步着手选择和筛选合适的防垢剂。 应用动态相容性评价仪,按相容性试验步骤,并以不同比例和速度向注入水中加入防垢剂,可快速、直观地筛选出有效的防垢剂和经济的投料比。

  结论

  1、动态相容性评价方法是一种实用性强,效果直观的试验方法,它可近似地模拟注水开采过程,对油田注水进行评价,并可进行防垢剂的评价。

  2、动态相容性评价仪试验方法揭示了不同结垢后位置的关系,为防垢效果的评价提供了确切的衡量依据。

  3、利用动态相容性评价仪还可以进行注水添加剂(如防腐剂、防膨剂、灭菌剂),综合效果对待结垢防垢的影响评价。

  二、主要技术指标

  1、模拟压力:40MPa

  2、模拟温度:室温 ~ 150℃

  3、泵流量:0~10ml/min

  4、模拟管:φ6�1,长5m

  5、岩心规格:φ25�100mm

  

点击进入南通仪创实验仪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南通仪创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