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沪江CCtalk联手五大法国博物馆 打造线上“博物馆之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24 09:11 围观665次

  通过沪江CCtalk互联网教育平台,小朋友们有机会足不出户地在9000公里之外的博物馆,进行一场深度文化之旅。

  

  沪江CCtalk平台课程预告页面

  进入七月中旬,暑期出游高峰已经到来,海内外博物馆游览成为了许多家庭的选择。在法国巴黎这场“流动的盛宴”中,包括卢浮宫、奥赛博物馆、蓬皮杜中心在内的几家博物馆和美术馆是最闪耀的明珠,每年都吸引着国内外游客。

  近日,法国五家知名博物馆首次官方授权博新社,联手沪江CCtalk,在这个暑期推出“改变一生的博物馆之旅”直播课程。小朋友们将有机会通过沪江CCtalk互联网教育平台,只需39.9元,即可足不出户地在9000公里之外的博物馆,进行一场深度文化之旅。

  据了解,CCtalk拥有业内领先的实时互动技术,这场实时跨国直播最多可以容纳近二十万人同时在线,提供实时与质量并举的绝佳艺术体验。

  为更真实地还原线下授课场景,CCtalk音视频直播技术将包括课件、桌面分享、双向白板、举手提问、互动答题等诸多成熟的实时功能运用到直播场景当中,学员和家长可以实时向主持人互动提问,共同寻求世界顶尖艺术殿堂的秘密。

  【博物馆教育部门全程参与】

  从8月16日起,孩子们将“走进”卢浮宫、奥赛、蓬皮杜、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法兰西国家军事博物馆五家国宝级博物馆,近距离观赏展品。这对于一般旅游团来说,是一项无法完成的“任务”。博新社法方代表皮埃尔·罗逊(Pierre Yves-Lochon)告诉记者,这五家博物馆全程参与课程制作,从前期的展品选择、展品介绍到最后的视频拍摄和直播,博物馆都派出专家和团队参与审定。不仅如此,在八月的直播过程中,博物馆还将进行清场,让摄制组进行360度拍摄,呈现效果甚至比现场还要好。

  

  直播团队在奥赛博物馆进行清场彩排

  “在法国每个博物馆内,都有公共项目部门或教育部门,他们的职责就是向本地市民及游客,尤其是青少年,普及艺术等相关知识。”罗逊先生说。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卢浮宫博物馆就十分重视公共教育项目。在卢浮宫每年接待的参观者中,有将近一半是学生。馆内为他们设置了不同层次的艺术学习项目,对当代艺术和名家名作进行鉴赏和研究。专门为学生服务的“艺术车间”,也会定期举行集参观、讲解、制作于一体的艺术活动。

  在此次“改变一生的博物馆之旅”中,博物馆专家也为孩子们特意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卢浮宫专家并不拘泥于馆内三宝断臂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和胜利女神石雕,而是将古埃及的狮身人面像、两河流域的汉谟拉比法典等串联成“石头的秘密”,让观众通过石头的外观了解历史。在“欧洲最美的博物馆”奥赛博物馆,孩子们将看到雷诺阿的《弹钢琴的少女》、德加的《十四岁的芭蕾舞女》等,原来100多年前欧洲孩子的课余生活和现在的孩子一样丰富。

  据罗逊先生介绍,他们所选择的博物馆也各有千秋,卢浮宫的背后是人类的文明和历史,蓬皮杜中心则将现代知识和当代艺术相结合,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是自然科学的天堂。“在选择博物馆和展品时,我们希望能够涵盖更广,选出不同时期,融合艺术和科学的作品。”罗逊先生说。

  【国内家庭逛博物馆缺乏引导】

  相比过去只在著名景点“打卡”,集合国家历史、艺术、科技、文化等精华于一体的博物馆,也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青睐。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2017年卢浮宫外国参观者中,中国游客达80万人次。“来卢浮宫的中国游客数量每年都在逐步上升,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教育项目让大家浓缩地看到卢浮宫的珍贵馆藏,感受卢浮宫的无穷魅力。”卢浮宫博物馆公共关系副总监Adel Ziane说。

  

  卢浮宫博物馆公共关系总监Adel Ziane先生接受采访

  线上的游学之旅,也要将重点落在“学”上。在沪江CCtalk中小幼事业部总经理程鹏看来,国内家长已经越来越重视对孩子的素质教育,但就算有出国旅游的机会,受行程安排所限,他们往往很难在博物馆逗留太多时间,也不知道该如何真正逛博物馆。

  要让孩子感受到博物馆的魅力,就要让博物馆中的展品“说故事”。为此,团队动了不少脑筋,光串词就磨了很久。“它有狮子的身体,法老的脑袋,面容威严……它有着怎样的秘密?”因为一段描述古埃及狮身人面像的串词,主持人黄静洁和作家邹凡凡又“吵”了起来,争论点还是“孩子听得懂吗?会不会喜欢听?”

  

  节目主讲人黄静洁(右)与首席撰稿人邹凡凡

  “国内家庭在逛博物馆时,其实是缺乏引导的。”在程鹏看来,逛博物馆的最大意义不是挤在展品前争相拍照,而是梳理各个博物馆的展品脉络,让孩子们产生好奇心,自发地去了解展品背后的故事。比如,在面对《蒙娜丽莎》时,主持人会向孩子提问:为何会有这幅画?画中人有什么故事?为了增添现场感和互动感,在直播的同时,家长和孩子们还能够通过桌面分享、双向白板、举手提问、互动答题等音视频直播技术,与主持人互动,让专家现场讲解感兴趣的内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一场博物馆启蒙之旅】

  “通过互联网,将相对昂贵的旅游经历和体验用影像的方式传播给更多人,这是一项非常好的尝试。” 上海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孙雪飞告诉记者。能够去法国并且在巴黎进行深度之旅的人毕竟只有少数,但依托开放性的互联网教育平台,人们用低得多的价格,就能进行一场博物馆之旅。

  不过,仅仅是线上的课程,并不能替代真正的旅行体验。在孙雪飞看来,“改变一生的博物馆之旅”最大的意义在于对孩子们的博物馆启蒙,“就像《舌尖上的中国》吸引了不少吃货去各地寻觅美食一样,一档好的节目或课程也将会催化后续的深度旅游和学习。” 通过这次课程给孩子们埋下一颗种子,引导他们真正学会“逛”博物馆,并在将来到现场去学习和体验,这才达到了这次课程的目的。

  

  摄制团队在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目前,各大在线旅游机构都推出了不少国内外博物馆深度一日游产品,除了国外博物馆常见的中文陪同向导服务之外,一些博物馆特色旅游线路也已出现。比如,一条由民艺学者带队,在上海博物馆青铜馆展厅寻找青铜器上动物的旅游线路,就受到了不少家庭的欢迎。在孙雪飞看来,后一类的深度主题游将是旅游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是旅游业脱离原来状态的突破点。

  法国并不是这场博物馆之旅的终点站,据程鹏介绍,他们还将陆续推出意大利、英国、德国和国内的博物馆之旅,输出全球顶级博物馆的优质资源。这些线上之旅也将通过沪江互联网教育公益项目“互 计划”,免费传播到偏远地区的中小学校,开拓教师和学生的眼界,为当地的素质教育进行有效补充。

来源:中国商业观察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