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在图书馆里如何利用VR技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25 10:38 围观662次

  虚拟现实技术(简称VR技术)让使用者通过特定的装备来体验和感受计算机生成的图像或者模拟的环境。根据美国图书馆协会(ALA)的阐述,VR及关联技术包括三个发展方向:其一是传统的VR技术,让人们可以体验技术再现的全新环境;其二是增强现实技术,将虚拟事物呈现在真实世界之中;其三是球形或者360度全景视频,将所有的场景都捕捉下来,使用者可以全方位地观察。

  ALA认为,图书馆一直以来就是公众初步了解新技术的重要场所。要普及VR技术,图书馆的作用同样重要。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VR设备制造商Oculus在90个图书馆放置了该公司的100套VR技术设备。该公司认为,社会成员都有机会接触和体验VR技术带来的全新事物,有助于未来更好地发展。

  ALA指出,VR技术带来了故事讲述或者信息传播方式的变革。在主流媒体均投资室内VR制作的情况下,沉浸式的故事讲述,将日益成为传播信息的工具。例如,沉浸式故事讲述让人们通过VR技术体验到了叙利亚的炸弹爆炸事件和洛杉矶当地的社会问题,传递了独特而又具有国际性的体验。除了新闻报道外,现场连线、娱乐节目和体育赛事都有可能利用VR技术。VR技术同样有助于创意产业的发展。2017年,一部名为《CARNE y ARENA》(《肉与沙》)的短片参加了戛纳电影节首次推出的VR展映单元活动。著名电影公司RSA成立了独立的VR部门,推动与传统电影不同的虚拟现实叙事电影发展。

  此外,VR技术已经在多个领域得到了应用。在医疗保健领域,VR技术被用于治疗经历过创伤或者恐惧症或幻肢综合症的患者,还用于培训医疗保健从业者。在建筑设计及施工领域,VR技术可以用作设计手段,或用于构建虚拟漫游、规划建筑的测试。在零售业,沃尔玛已经开始使用VR技术设计特定的场景来培训员工。在旅游业,VR技术可以让从业者在旅客到达之前帮助预订酒店客房和景点门票。

  美国图书馆利用VR技术的案例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图书馆在VR技术应用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该馆学习空间和服务部门的负责人伍德伯里说,VR技术直接与计算机科学及设计学科相关,在心理学和教育学等学科中具有很高的实践价值。图书馆是这些学科交叉的关键点,在学习新的沉浸式技术之时,各个学科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内容,这也促进了不同学科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这种合作方式延续了该馆一直以来推广新技术的做法。

  该馆利用VR技术推出的成果之一就是再现了白石浸信会教堂。这一项目由该校传播系的教授加拉格尔指导。这一建筑见证了美国民权运动的发展历史。1960年2月19日,在著名的伍尔沃斯便餐馆静坐事件(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学生坐在只为白人服务的午餐柜台前,抗议该地实施的种族隔离政策)发生数周之后,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在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的白石浸信会教堂进行了一次演讲。这次演讲没有任何资料记录流传下来。在十多年后,这所教堂也被拆除。不过如今,通过图书馆强大的VR技术和资源,人们可以探访和体验这座被虚拟复原的教堂,正如五十多年前的观众一样。

  2014年,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图书馆开始外借VR技术设备。起初是外借耳机,其后图书馆又陆续推出了摄影器材、控制器的外借服务。根据不同项目,这些设备可以外借数个小时到数天不等。图书馆在开展一段时间的服务之后发现,整个学校需要一个专属于VR技术的空间,因为VR技术需要高速计算机的支持,需要在特定空间内的移动,还需要专家排除障碍。由此,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在图书馆成立了VR技术应用实验室,为使用者提供了单独的房间,每次可以在这里使用两小时VR设备。学生借助设备,可以沉浸在谷歌地球的VR版中。图书馆员施赖纳说,学习土木工程的学生,可以通过使用VR设备飞越城市,俯瞰高速公路是如何分布的。计算机科学系的学生,则可以在这里设计电子游戏。要自己设计游戏,就需要亲自体验很多VR游戏,了解其他游戏设计师如何处理各种游戏动作。

  该实验室提供了6个工作站台,每一个站台都配备有高速电脑和视频卡。根据计划,图书馆还将增加3个工作站台。施赖纳说,图书馆希望今后可以在实验室进行小型的课程培训,这样一来,更多的人就可以利用软件进行开发设计。

  使用这一实验室的重要群体是该校的远程教育学生。伍德伯里说,远程教育面临着各种挑战。360度视频通过与常规视频不同的方式展现课程的相关内容。这样一来,学生们可以更加真切地了解诸如置身帆船上、处于燃烧的森林中等情形。VR技术同样适合于食品科学和安全培训。

  图书馆的VR设备是否存在破损或损失问题呢?伍德伯里说,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学生和教师非常感谢图书馆,他们非常爱护图书馆的VR设备。

  发展的重点

  对于准备开始VR设备服务的图书馆而言,不少图书馆都有些畏惧情绪。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图书馆的信息技术主管吉尔塞克斯顿表示,图书馆其实不需要很多东西就可以开始这项服务,有了VR头盔和足够带动这些头盔等设备的电脑就够了。图书馆不需要拥有很多VR设备,应该关注的是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有助于提供设备供学生使用,也有助于馆员提升资源和服务的提供能力。

  在美国,将VR技术引入文化教育领域,有很强的推动力。不少VR技术业界人士都关注到了图书馆服务的两大重点领域,即馆藏和空间。Oculus的创始人之一艾里布表示,利用VR技术扫描处理馆藏,可以让读者全方位、清晰而且真实地看到和感受到这些馆藏。通过共享空间技术,人们可以互相看到对方,就像面对面一样。Oculus公司已经向马里兰大学提供了310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研究医疗保健、公共安全和教育项目的VR技术。孩子们将更加习惯VR技术。2015年,Mattel公司推出了适合儿童的VR体验设备。三星则推出了VR故事应用程序,使用VR设备之后,父母可以在虚拟的共享世界之中,为孩子讲故事、分享人生经验。

 

来源: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图书馆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