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白板在课堂教学中的优点和缺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25 11:42 围观5229次

随着多媒体辅助教学硬件和软件的发展,电子白板越来越广泛地走进了教室,它的方便快捷,直观生动,为教学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使课堂更为丰富,并在教学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任何事都具有两面性,白板也不例外,随着白板辅助教学在课堂中的不断深入,其存在的问题也逐步地现显。

白板优点缺点随着多媒体辅助教学硬件和软件的发展,电子白板越来越广泛的走进了教室,它的方便快捷,直观生动,为课堂教学增添了不少色彩和趣味性,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喜欢,当然随着白板辅助教学在课堂中的不断深入,其存在的问题也逐步地凸显,白板辅助教学有哪些优势以及在教学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笔者谈几点在教学中的体会。

众所周知,电子白板之所以叫白板,是因为它是黑板和多媒体计算机相结合的产物。他首先不仅继承了黑板的优良传统,又增加了多媒体的优势,特别是在合作教学和自主学习方面增强了优势。教师可以在白板地上点击自己所需的工具和图标,在白板的空白区域实现自己的操作,此时的白板就像是黑板一样,顺应了教师的讲课习惯,使得授课很自如。另外,白板的无源感应笔,就像一只无尘的粉笔,可以使教师和学生在白板和课件上随意地进行书写、拖拉、画形,这只无尘笔可以使学生边看边听边写,随心所欲地去学习,它免去了传统课件的呆板性和粉尘的污染性,同时也增进了教师和学生的互动、合作性。例如,在英语课的句型转换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先在白板上操作,然后再进行讲解,无论是学生操作还是教师讲解,他们都可以使用这支“笔”,在学生边看边操作边听讲解的过程中对整个句子转变的过程是一目了然,使抽象的思维变得形象化了。由于学生到白板前展示、表现、练习、合作的机会多了,参与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使得课堂更有活力。

电子白板所设置的“资源库”是白板在课堂教学的又一个优势。“资源库”的利用,是白板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资源库”是按年级、教版、类型等有序地进行分类的,教师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随时根据需要去查找和调取自己所需的资料,它的方便随意为教学增添了极大的便利性,这一点和传统多媒体课件教学有很大的区别。例如,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创设有效的语境来学习语法这一方面是个难点,白板“资源库”就会很好地随机生成英语语境让学生参与交流,打破传统英语教学中教师挖空心思的去设置语境。教师可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和目标,去应用资源库中的素材形成自己的教案和课件,学生也可以从资源库中找到自己所需的资料,甚至是问题的解决办法,这使得他们不仅自主学习了,同时也很有成就感,不必再像传统教学那样事事都求助于教师。另外,白板还可以很方便地将教学过程和结果都储存起来,使教师便于去反思和分析,从而形成个性化的授课记录,成为重要的课程资源,为以后的教学提供参考。

白板的幕布式功能更能hold得住学生。白板的幕布,就像一个大屏幕一样,它既可以横拉,又可以竖拉,还有隐蔽性,这一点使学生对其有很大的好奇性。利用幕布的拉伸功能,教师可以去逐步地呈现教学内容,满足了学生的期待心里,从而使知识和概念在演示中更加清晰明了,也拓展了学生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式。另外,由于屏幕够大,对于学生的视力也有好处。例如,在英语教学中导入新课,单词的教学、词汇的归类、游戏设置等方面使用幕布的拉伸功能,是非常有效的。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白板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中也有它的误区和存在的问题。其一,在白板辅助教学过程中设备故障造成的教学暂停时有发生,多数教师往往表现的手忙脚乱,不利于教学。所以,教师的信息技术技能培训方面应能跟上时代的发展,不仅培训对媒体软件应用,还应当培训相应的硬件设备的应用。其二,教学复杂化。好多老师没把白板作为黑板使用,有的课堂老师甚至从头到尾都在进行屏幕的切换,完全丢起了对传统黑板的适当使用,淡化了对其他教学方式的融合;有的老师只是一味地将白板复杂化,使学生关注白板的时间过长,易引起视觉的疲劳,从而使学生失去了对白板的兴趣;有的老师不会运用“资源库”,缺乏对白板功能的挖掘,而是花大量的时间去做课件,把语境提前输入白板中,课堂上忙于操作课件,使白板成为课件的展示台,走马观花,不能充分发挥白板的效用;有的课堂上,缺乏白板与其他软件的结合。例如,在数理化教学中比较抽象的,难懂的科学实验和用算过程用Flash动画、几何画板等就比较好,既生动形象,又使抽象的概念变得容易接受,但有的老师只是机械地用静止的画面进行演示,从而削弱了课堂效果。其三,无视学生的自主性。好多教师在白板的使用中完全依赖于白板,只注重白板内容的变换和展示,而忽视了常年积累的课堂教学经验和技能的发挥,忽视了有效的启发和对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忽视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师生的交互环节,不管语境适不适合,完全照搬,或者过滥加载信息量,无视学生的自主性和参与性,老师是一言堂,学生无奈地听,缺乏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的体现。如何使白板在课堂教学中发挥更大的效益,正真体现学生的合作探究、自主体验,还有待于我们广大教师去探索和总结。

  

  

来源:中国论文网 作者:魏海林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