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24届年会工作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25 09:19 围观2679次

  高等学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年会自1986年创办起,至本届已经是第24届了。本届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年会于2018年7月23日-25日在包头市召开。由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主办,内蒙古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承办。  

研究会工作报告

  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李崧教授就研究会近两年的工作情况作报告。李崧教授认为,高校分析测试中心是学校服务社会的窗口,具有教学培训、科研支撑、设备咨询、学科交叉四大平台作用。

  关于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的定位,李崧教授指出,这个中心是教学培训的平台,用于开展创新性实验教学,操作人员培训,仪器分析专业人才培养,科普基地及各类讲座;又是科研支撑平台,支撑科研基础条件、功能开发与方法研究,实验能力倒逼研究进步;也是设备咨询平台,用于学校设备布局、规划规范运行和仪器功能与分析方法的开发;还是学科的一个交叉平台,中心了解社会需求,支撑多学科发展,促进相近学科间交流。

  近两年秘书处组织的活动,主要是与高教学会合作举办表面分析技术论坛;协助其他各部举办各类会议;青年部成立大会暨创新论坛;食品与环境分析测试等学术会议;高校实验室间比对和能力验证活动;“内审员培训会”和“内部校准人员培训会”;协助《现代分析仪器分析方法通则》修订工作。

  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主要是进行相关政策的推广和宣传;结合当前热点问题(如落实70号文)组织相关研究和推动工作;研究会官方网站更新和改版(www.atctest.org);开展创新论坛与新主任培训;编辑出版白皮书-分析测试中心的情况年度总结及研究报告;合法注册需办理和跟进的各项事宜,加强外联,建立厂商、媒体和测试中心间的协调等。

  学术部工作总结

  

  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现代分析中心主任董林教授,作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学术部工作总结。

  2017年8月10日至13日在汕头大学召开“2017全国表面分析科学与技术应用学术会议”。主要目的在于推动表面分析科学及其应用技术的发展,促进表面分析技术与其它学科的融合,加强同行之间交流与合作,建立表面分析的交流平台,促进表面分析研究队伍的壮大。

  2017年9月15日至18日在天津大学举办“电子显微学在材料和生命科学中的高端应用及分析方法”论坛。会议目的在于积极推动电子显微学理论及其应用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交流,宣传和贯彻新版高校分析方法通则精神,推进高校分析测试中心更好地为高水平科研提供优质支撑,争取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7年10月26日至29日在重庆大学举办“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青年部成立大会暨创新论坛”,会议目的在于充分发挥高校分析测试中心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培养一流分析技术人才,建设高校青年分析工作者交流、合作、创新与发展的平台。

  2017年11月10日至12日在南京大学召开“全国光谱技术与应用学术研讨会”会议目的在于介绍分析光谱技术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前沿动向,与会科技人员就各自在光谱及相关技术研究工作中的新成果、新技术、新经验进行交流研讨。

  2018年4月19日至21日在南昌大学召开“2018年全国食品与环境分析测试学术研讨会”会议目的在于以“健康安全的食品与环境”为主题,就近年来各种现代食品与环境分析测试技术的研究新进展及其在食品与环境相关领域中的应用进行研讨。

  青年部工作汇报

  

  中国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丁延伟博士对研究会青年部的组织架构和主要工作进行了汇报。

  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于2017年10月27日在重庆大学召开青年部成立大会,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青年部正式成立。下设秘书处、学术交流分委会、资质认定分委会、规范标准分委会、技术培训与推广分委会等5个办事机构。现有会员145名

  测试中心青年技术人员的定位是科研、教学和测试服务。其职能工作是加强在资质认定日常运行中常见问题的交流;在标准编写与修订中发挥青年部骨干技术力量的作用;加强技术培训与交流;在研究会举办的学术和技术交流会中设置青年分论坛。

  标准与开放共享部修编进展

  

  华南理工大学医疗器械研究检验中心副主任徐昕荣博士,代表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标准与开放共享部作情况汇报:《分析仪器校准规范和方法通则修编工作进展》。

  JY/T仪器分析方法通则的制定,历时2年半,新制定7个仪器方法通则,修订19个仪器方法通则。2016年5月11日,全国教学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印发《关于征求对《激光拉曼光谱分析方法通则》(征求意见稿)等28项教育行业标准意见的函》,正式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JF仪器校准规范的制定计划:2018年8月3日前根据中期汇报情况,编写组成员(包括第一起草人)进行必要的调整和修改,并向标委会申请立项;2018下半年,各项目负责人应召开团队内部会议,按中期汇报情况,进行文本的调整和修改,完成草案稿,并完成编制说明;2019年3月,各编写组向标委会提交草案稿等材料,标委会向社会广开征询意见,各编写组对返回意见认真分析并修改;2019年6月标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修改、报批。

  标准制修订工作规划是:JJF/JYT(25项)向全国教学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申请立项,开展“新材料强国2035”战略研究——新材料评价、表征、标准平台建设战略研究,继续开展行标、国标制修订工作,组织参加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的相关标准制定工作。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赵国成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