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猪肉水分标准太宽松 注水肉检测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27 10:16 围观1568次

注水肉这么多年禁而不止,除了不法商贩太狡猾,监管部门查出难度越来越大之外,标准也是一个大问题。业内人士直言,现行的肉类水分标准太宽松,就算明明知道是注水肉,一检测,注水肉还是符合国家标准,对于正规企业是很大的打击。

农业部日前公布,将组织有关机构修订猪肉水分含量标注,并对注水肉严厉打击。

水分含量是猪肉肉品品质的一个重要指标。2001年,原国内贸易局制定《畜禽肉水分限量》(GB 18394-2001),规定猪肉水分限量值是≤77%。

农业部称,该标准的实施,对打击注水肉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近年来,水分标准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不法屠宰企业或个人注水手段花样百出,注水技术不断更新,现行水分标准不能完全满足肉品质量控制要求;二是畜禽肉水分限量检测方法不适应新的变化。

双汇发展前副总裁刘金涛介绍,近年来,不法分子为了牟取更大的利益,想方设法往肉里添加水分,让消费者用买肉的价格买了“水”,并且,这种“水”被消费者食用后,对身体健康产生很大危害。

注水肉目前已经有多个变种,令消费者防不胜防。“注胶肉”和“注药肉”尤其值得警惕。

“注胶肉”是用食用胶、水、胭脂红的混合液注入猪、牛、羊体内,然后利用胶的凝固性将水分“锁”住。有的屠宰户在注胶的同时,还加入一些食盐和防腐剂,以延长肉的保质期。

“注药肉”是在牲畜屠宰前注射了一种名叫沙丁胺醇的药物。沙丁胺醇是一种β受体激动剂,常用作人类平喘药物。在给待宰生猪注射沙丁胺醇后,能起到保水作用,增加肉体重量。因含有沙丁胺醇的注水肉会给食用者的健康造成危害,国家已将沙丁胺醇列为动物用违禁药物。

牲畜被注射沙丁胺醇后会感到口渴,拼命喝水,包括卡拉胶水溶液。

上述做法都是将水分大量注入生猪等动物的身体,增加动物体重,牟取非法暴利。现行猪肉水分标准太宽松,业内人士称,即便注了几十斤的水,按照现行标准检测,基本上还是合格的,对于打击注水肉并不给力。

已经有人大代表就修订猪肉水分标准提出建议,农业部回应称,我部一方面组织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农业部屠宰技术中心)、中国肉类协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及有关科研院所等单位开展畜禽肉水分限量标准和检测方法研究,待进一步复核验证后,《畜禽肉水分限量标准》将提交全国畜禽屠宰加工标准委员会审议;另一方面,组织开展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严厉打击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等各类屠宰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猪肉产品质量安全。

业内人士介绍,不法商贩现在给动物注水,越来越隐蔽,除非当场抓住。市场取样猪肉,再检测,检测结果往往是合格的,修订肉类水分标准变得很重要。

CSY-R肉类水分测定仪简化了肉类水分检测的操作步骤,排除人为、环境和湿度的影响,缩短检测时间周期,整个操作时间不超过10分钟,是一种新型的快速检测注水肉的仪器。是一种有烘干法结构的快速肉类水分检测仪器。

点击进入深圳市芬析仪器制造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深芬仪器李素岩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为什么肉中还能注水呢肉类水分测定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6
    大部分新鲜肉中本来就含水,但是在切开的时候不会流出水来,这是因为肉制品中大部分水在细胞中,被细胞束缚住,或者被肉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束缚住。这部分水如果少了,肉的风味和口感也会不...
  • 如何辨别注水猪肉?让便携式肉类水分测定仪来帮您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6
    1、首先,我们要看检疫合格证明。按照《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的规定,屠宰生猪要到定点屠宰场进行宰杀,在宰杀之前要经过严格检疫,上市销售时,还要经过畜牧部门的专业检查,并且在合格的动物胴体...
  • 肉类水分测定仪研制成功 “注水肉”遇克星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5
    注水肉”将遇上克星,肉类水分快速测定仪研制成功。近年来,随着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畜禽鲜肉的食用量越来越大,人们对鲜肉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但不法商贩为谋取暴利,通过在宰杀前向食道...
  • 湖南爆注水牛肉 肉类水分测定仪保障食品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7
    湖南娄底爆注水牛肉,CSY-R肉类水分测定仪保障食品安全,央视曝光一起非法注水猪肉案件,在湖南娄底娄星区一家隐蔽的非法屠宰场内,不法商贩深夜给牛访学,再再慢慢给牛注水,300斤的牛就注入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