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无锡职院高职教育 质量评价大满贯从何而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26 09:24 围观1270次

  

  刘志刚(右二)在指导学生参与企业横向课题

  7月15日,《2018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17年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资源、国际影响力和服务贡献50强榜单,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全部入围,是全国8所“大满贯”高职院校之一。近日,学校又捧回一项国字号荣誉。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案例名单公示,学校成功入选。该项目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组织评选,学校最终成为32所进入全国实习管理50强名单的高职院校之一。学校凭借综合实力成为高职院校当中的佼佼者。学校将打造全国顶尖的智能制造专业集群,以服务江苏和无锡的智能制造。

  聚焦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擦亮职教名片

  近年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扎实开展“全程、开放”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相关研究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其中,资源库建设项目,不仅建立了我国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的标准,更有力指导了后续其他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学校建成2个国家级教学资源库,13门国家精品课程全部转型升级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居全国高职院校之首。

  “高职教育发展至今,在拥有一定物质基础和政策环境之后,决定教育质量的,主要是课程软资源。”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龚方红介绍,学校目前已建成机电技术类、物联网技术类等7大专业群,形成了与智能制造和物联网相关的核心技术、前瞻科技动态、科普介绍等课程资源群。作为我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的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以来学校提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水准、特色鲜明”的高职名校。“加紧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每年投入近千万元专项经费,重点开展了教授工程、博士工程、双师工程、名师工程、青蓝工程和双语工程‘六大’工程建设,”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爱胜说。目前专任教师中“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92%以上。学校还聘请了具有行业企业影响力的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建有400人的兼职教师库,建成3个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

  聚力科技研究和社会服务,打造职教亮点

  今年6月,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刘志刚老师领衔的数字化管控技术团队与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约定今年底完成企业产品制造过程数据采集与可视化系统。这是近三年来,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与学校开展的第三次合作,累计合同金额580余万元。

  早在2012年,学院就瞄准“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趋势,投资6500多万元建成5000平方米的“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并以此为依托,出台系列措施,鼓励教师联手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学院共有10个校级科技创新团队,其中4个获评省级科技创新团队,近几年每年签署科技服务项目100项左右,到账经费近1500万元。7月13日,学院主持起草的第一个国家标准《生产现场可视化管理系统技术规范》正式发布,将于2019年2月起正式实施,学院科技产业处王骏副处长说,目前学院主持或参与的“数字化车间通用技术要求”“数字化车间术语”等9项国家、行业相关标准也正在制定中。

  聚集优势资源和平台效应,传播职教品牌

  7月,2018“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接连传来好消息: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在3D打印与智能制造、移动机器人与VR设计两个赛项均获得一等奖。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获奖的留学生由南非高等教育和培训部工业和制造业培训署选派,于今年4月来锡。他们将在一年的时间里学习专业技能、熟悉当地风土人情,回国后成为宣传“一带一路”倡议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文明使者。

  目前学院与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和宁朗(泰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面向越南、俄罗斯、印尼、泰国的留学生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模式;作为无锡市首批“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教育合作项目”入选单位,为无锡柴油机厂300余名赴海外主任工程师进行语言和专业培训。

  此外,学校还与印尼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高校联盟共建“中国-印尼旅游与酒店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职业教育培训中心(SEAMEOVOCTECH)共建“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东盟教师培训发展中心”,开展了4批50名教师的培训;在印尼、马来西亚建立汉语培训中心,为近500名学生进行汉语培训;与泰国达信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泰国达信分院”,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来源:新浪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